陨落的亚洲冰箱大王:曾一度占据20%的市场,美的海尔都不是对手

陨落的亚洲冰箱大王:曾一度占据20%的市场,美的海尔都不是对手
2019年04月18日 17:22 潘宁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今天可以说是中国家电最辉煌的时刻,“好空调,格力造”名声在外,“好冰箱,海尔造”更是用实力说话, 海尔冰箱已经连续10年拿下全球销量第一,让全球冰箱进入了中国时代。这一切似乎在30多年前张瑞敏砸冰箱就奠定了基础。不过,如果这家企业不出问题,世界冠军的头衔就不一定是海尔了。它就是来自广东顺德的科龙电器,旗下拥有科龙和容声两个品牌,如今已经被之前的“小弟”海信给收购了,成为了其子品牌。

1989年,22岁的山东青年王士磊从西安交大制冷专业毕业,加入了青岛电视机厂,同在这一年,毕业于西南民族学院的贵州女孩马云霞,来到了广东顺德的一家乡镇企业—珠江冰箱厂。18年后,两个年轻人在顺德容桂镇相遇,王士磊成为了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而女孩马云霞成为了总裁办公室主任。青岛电视机厂也就是今日的青岛海信集团,珠江冰箱厂就是后来的科龙电器集团,两个人的经历,基本上两家企业的命运最佳体现。

被看不起的乡镇青年,却造出亚洲第一冰箱

佛山人一直是比较敢于闯荡的,到今天也是经济仅次于深圳、广州,排名广东第三。佛山有很多从田里上岸的企业家,比如碧桂园的杨国强,曾经就是一介农民。当然,佛山最厉害的还是乡镇企业。改革开放的80年代,中国到处都在变,当时是佛山顺德容奇镇干部的潘宁,也转到了企业,成为了珠江电器厂的掌门。

他到外地出差调研,发现电器是当时的稀缺品,并且需求很大。回来后他就带领技术人员,造出了中国第一台双开门冰箱,那是1984年,并定名为容声。那个年代,产品似乎还看等级,作为乡镇企业生产的产品,还被看不起。潘宁到北京推销容声冰箱,对方一听只是个乡镇小企,立即拒绝其进入,打法他走人。

不过,潘宁一向视质量如生命,曾召回1000台不合格冰箱,开创国内先河。在设备上,都是用欧美、日本最好设备配套,进口设备占45%,整条生产线长达六公里,是其他国企无法比拟的,所以,凭借过硬的质量,容声很快在珠三角打开了销路,并一度脱销。为了打开全国市场,容声还请了香港明星汪明荃代言,并打出了“容声容声,质量的保证”的广告语,一时间家喻户晓。容声也从区域品牌走向了全国。

90年代是容声腾飞的开始,1991年,容声冰箱就拿下全国销量第一。1994年改制为科龙电器股份公司,并创立了科龙空调,1996年,在香港上市,容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辉煌,销售额突破了45亿,海尔、格力、美的都在其后面,是真正的家电大王,到1997年,容声冰箱的市场份额占到了20%,达到了亚洲第一。

其实,90年代末,中国家电已经陷入了价格战,比如在彩电类别,四川的长虹高举价格战,赢得了市场第一,也被称为“价格屠夫”,在冰箱行业,价格战也是打的轰轰烈烈。但潘宁处乱不惊,坚持以质取胜,引领科龙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惊涛骇浪中平稳穿行,直至交班。

1999年,科龙在深交所上市,称为深、港同时上市的第一个家电公司。这一年公司营收达到了56亿元,纯利6.7亿元。其冰箱产量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五,空调产量为国内第五。这是科龙最辉煌的时刻,从1991到1999年,容声冰箱连续9年获得全国第一,可以说整个90年代就是容声的年代。

衰落一瞬间,先卖给格林柯尔,后卖给海信

1999年还是销量冠军,2000年就亏损6.78亿元,2001年,就以仅仅5.6亿元的价格卖给了格林柯尔,顺德处理容声的速度可以用飞速来形容。

前段时间,顾雏军案终于改判,从10年减刑到5年。顾雏军就是格林柯尔的老板,后来执掌科龙电器的人。当然,他也是栽在了这起收购案上。当时,来竞购科龙的有通用电气、松下、惠尔浦、华凌等众多国内外大公司,但名不经传的格林柯尔却以5.6亿白菜价收入囊中,就遭到了市场质疑,一个2年前销售额达56亿的品牌,就值这么点钱吗。2005年,科龙电器巨亏36.9亿,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教授郎咸平撰文抨击顾雏军侵吞国有资产,随后证监会介入,顾雏军应声落马。

为什么会从销量冠军快速的产生巨亏呢?原来早在1998年,科龙电器的灵魂人物潘宁就被突然免职退休,接替他的是原来的助手副总裁王国端,但很快下马,迎来了容桂镇镇长徐铁峰,不懂经营,大打价格战导致巨亏。

在顾雏军手里巨亏后,科龙成为了烫手山芋,不过,来自山东的海信还是勇敢的接下了,并在今日成为了其子品牌。科龙、容声两个品牌都保留了下来,只是没有了当年的辉煌。容声冰箱的市场份额仍然可以排到第三名,仅次于海尔、美的。

从一代家电巨头,到沦落别人小弟,科龙和容声的结局确实让人可惜,不过,长江前浪推后浪,他们衰落了,海尔、美的、格力崛起了。

容声 冰箱 科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