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提问:过去5年了,民生银行的个人存款总是在五千亿至六千亿之间波动,不...

投资者提问:过去5年了,民生银行的个人存款总是在五千亿至六千亿之间波动,不...
2019年06月17日 09:41 问董秘

投资者提问:

过去5年了,民生银行的个人存款总是在五千亿至六千亿之间波动,不会增长,是什么原因?是不是第一大股东地位未确定而引起的?民生银行的进取精神哪里去了?

董秘回答(民生银行SH600016):

民生银行高度重视零售存款增长,近年来,我行采取多种措施,推动零售存款健康、稳步增长。2018年末,零售存款余额6,484亿元,较上年增长962亿元;其中储蓄存款增长815亿元。截至2019年5月底,零售存款余额7,25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8亿元。零售存款较五年前(2014年底)增长约1,570亿元,存款规模实现增长的同时,采取坚决措施,实现了存款结构显著优化。 一是强保证金存款基本清理完毕。2015年末,小微个人存款中,强保证金存款余额占比高达七成,存款综合成本高,且影响资产业务风险控制。经过近几年小微战略调整,强化风险控制,推进小微结算先行、综合开发战略,目前与小微贷款强关联的“派生存款”已经全部清理完毕,单就这块置换了保证金存款近千亿。因此,当前的存款增长质量更高,增长基础和结构更加稳固。二是一般性存款成为存款增长主力。 储蓄存款方面,截至2019年5月末,储蓄存款余额6,265亿元,较年初新增634亿元,同比多增284亿元;其中,一般性存款余额增长744亿元,结构性存款余额下降110亿元。为进一步巩固个人储蓄存款良好增长态势,总行以细分客群经营为基础,针对老年客群、代发客群、支付结算客群等重点储蓄目标客群,持续开展专项营销活动,不断优化储蓄产品功能体验,与此同时,加强团队产品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并在考核激励方面给予强化支持。 小微存款方面,按照小微3.0新模式要求,近两年来小微金融大力推进“1+1+N”综合开发,在负债业务端,一是强化对小微企业账户(+1)开发。取得突破性成效,今年前五个月余额新增近140亿。小微企业存款中一般性存款占比高达92%,资金成本大大降低,结构得到较好优化;二是强化对小微贷款客户结算开发。在业界创新推出“小微结算红包”,通过改善贷款客户体验、利息减免等多种方式,扩大小微客户在我行的结算存款“钱包份额”。一季度末,小微贷款客户结算沉淀率较年初提升0.57%,扭转了有贷户结算归行长期低迷的状况;三是强化结算创新和运用。根据小微客户结算需求特征,加大了“微票易”票据结算,以及“校付通”、“享乐租”等新型结算行业应用产品开发和推广。截止到5月末,吸纳结算存款余额近100亿。

查看更多董秘问答>>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新浪财经从公开信息中摘录,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新浪财经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存款 民生银行 小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