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贡献收入占比高达82%, 持续盈利下,秦淮数据仍有隐忧

字节贡献收入占比高达82%, 持续盈利下,秦淮数据仍有隐忧
2022年07月29日 12:01 界面新闻

  记者 | 李京亚

  近日,秦淮数据与太极股份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公告显示,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合作拓展服务更多行业客户,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工程,助力国家数字经济新基建。

  这是秦淮数据在东数西算布局上的又一落子。

  早在2017年,秦淮数据与太极股份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在北京望京建设的首个数据园区落成,为后续合作奠定了基础。也在这一年,或因考虑到自己最大客户字节跳动的总部在北京,秦淮数据决定把数据中心放到气候寒冷的张家口,开始规划建立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前瞻性布局了东数中重要的核心节点京津冀枢纽。到了2020年,秦淮数据在甘肃庆阳市注册成立了庆阳秦淮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示范项目,现在,甘肃庆阳已被列为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成立于2015年的秦淮数据是业界领先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运营商,也是唯一在中国境外有节点的中国IDC厂商。

  伴随着IDC行业整体景气度的提升,秦淮数据近年快速崛起。

  在服务模式上,秦淮数据专注于提供全栈式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模式,同时提供少量的数据中心零售和批发托管业务。公开资料显示,其主要的客户群体分布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交网络、金融服务等行业,目前覆盖亚太新兴市场运营及在建数据中心总数达28个,IT总容量704MW,运营中IT总容量近500MW

  202010月,秦淮数据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过去12个月中,秦淮数据股价下跌68%,截止728日发稿,秦淮数据股价报7.25美元,市值26.6亿美元。

  从近况来看,年轻的秦淮数据不缺客户,经常是在建的数据中心尚未完工,产能就被客户瓜分。

  在客户结构上,秦淮数据的第一大客户一直是字节跳动,2018-2020年,字节跳动为这家公司贡献的收入占比从33%跃升至82%,可视为秦淮业务发展的核心支柱;秦淮数据的第二大客户是其关联公司网宿科技,网宿科技在2020年秦淮数据的收入中占比5.9%,相较于2019年的11.1%有所下降。

  受益于字节的强劲需求,秦淮数据的营收连续七个季度超出预期,2018年起录得净亏损就逐步收窄,2021年迎来盈利拐点,实现了3.16亿元的净利润,其毛利率亦呈总体上升趋势,2021全年为42.1%,这一毛利超出同为IDC龙头企业的万国数据和世纪互联不少。

  秦淮数据目前业务主要分布于中国和东南亚市场,在海外市场布局围绕东南亚展开。根据秦淮5月发布的一季报,该公司的海外产能为159MW,海外在运营项目42MW,这说明字节跳动在海外的需求非常强劲。《中信证券》作出分析,从中期来看,字节作为秦淮数据的核心客户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将对公司订单形成强力储备。

  秦淮数据和字节跳动的服务合同为期十年,将在2027年结束。

  不过,与字节跳动紧密关系不意味着秦淮数据可以高枕无忧。IDC行业有着重资产、轻技术、轻销售的特点,也就是技术门槛不是太高。有分析指出,独立IDC厂商向数据中心投入的研发费用大厂可以轻松拿出,各大互联网厂商已经由过去的数据中心客户转为自建数据中心,字节跳动很可能步腾讯等大厂的后尘,秦淮需要警惕的,正是行业竞争风险的加剧。

  至于秦淮数据的第二大客户网宿科技也不足以依靠。网宿科技本是秦淮数据的前控股公司,其董事长刘成彦目前持有秦淮数据8.28%的股份,早在20191月,网宿以10亿元价格将秦淮数据出售给贝恩资本,当时业内普遍认为网宿视秦淮为自己的过气IDC资产将其甩卖,此后,网宿对秦淮数据的贡献收入占比逐年降低,影响力越来越弱。

  和同行相比,秦淮数据26亿美元的市值并不算高,规模和同行相比不算大,其真正优势在于营收的高增速和强劲的盈利能力。今年4月,彭博社曾报道过万国数据考虑收购秦淮数据的消息,三家在美上市的国内IDC厂商中,万国数据拥有最大的数据中心规模,却被日渐扩大的亏损拖累,这桩收购传闻也是万国数据近年谋求并购优质标的,以改善盈利现状的下文。

  在刚刚过去的5月,秦淮数据交出了一份极为优质的季度业绩报。财报显示,秦淮数据一季度实现营收9.21亿元,同比增长43.1%,净利润同比增长62.5%,经调整后的EBITDA同比增长60.7%。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GAAP盈利以来,这家公司至今已连续五个季度保持盈利。秦淮数据还上调了2022年全年业绩指引,预计2022年总营收同比增长44.8%-48.3%。Q1财报公布当日,秦淮股价以14.84%的涨幅收盘。《中信证券》指出,目前国内电价存在改善空间,电力成本下行有望降低相应成本,从后续来看,秦淮数据的整体利润率仍存在很大改善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