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前首富神话落幕,一人套现131亿,给公司留下370亿的债务

河北前首富神话落幕,一人套现131亿,给公司留下370亿的债务
2021年05月08日 18:25 数码小妖精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河北前首富神话落幕,一人套现131亿,给公司留下370亿的债务 来源:数码小妖精

  4月29日,华夏幸福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华夏幸福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9.49亿元,同比下滑59.27%;净亏损36.81亿元,同比大跌227.5%。

  单纯地从上述两项基础指标来看,华夏幸福的经营状况非常差,甚至是整个公司都到岌岌可危的地步。

  对于华夏幸福,可能不少消费者都有些眼熟,该公司是一家房地产公司,跻身中国房产50强。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房地产公司都非常有钱。的确,之前的华夏幸福也是一家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很可观的房地产巨头。

  华夏幸福的创始人,还得益于公司的高速发展成为河北省首富。但华夏幸福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

  王文学,正是一手将华夏幸福推向深渊的人。在2021年初,华夏幸福的业绩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后,王文学就被挖出疯狂套现131亿元一事。

  因为套现规模很大,王文学还成为胡润套现企业家排行榜中的第一名。“套现王”王文学倒是出名了,却给公司留下了370亿的债务。

  不过,华夏幸福沦落至今,并非是因为王文学的套现行为,而是王文学在策略方面的失误。

  笔者了解到,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前后,环京地区的房价在短时间内从暴涨到大跌。彼时,王文学正在带领华夏幸福大举布局环京区域,大规模开发产业新城和商业住宅类项目孔雀城。

  政策的出台直接影响到孔雀城产生的现金流,可此时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持续投入。

  这导致华夏幸福的财务压力斗争,王文学为了自救,引入了平安的180亿战略投资。可他并没有用来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而是选择了继续扩张。

  错判环京地区形势,以及不计成本的大肆扩张,导致华夏幸福爆发债务危机。据王文学透露,公司的金融债务有2000亿。

  对此,王文学在后期也公开自我检讨:自己好高骛远、错判形势、扩张激进、管理不精细等等。

  此外,笔者认为,华夏幸福暴雷其实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平安给公司的投资有条件。据悉,为了拿到钱,华夏幸福与平安达成业绩对赌。

  想要达到平安提出的净利润目标,华夏幸福不能收缩降负债,只能扩大规模,才有提升净利润的希望。

  时至今日,河北前首富的神话已经落幕,华夏幸福能否撑过这一劫有待后续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 王文学 华夏幸福 债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