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两国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启动股权划转 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全面推开

合肥两国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启动股权划转 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全面推开
2021年05月06日 20:26 证券时报e公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合肥两国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启动股权划转 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全面推开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5月6日晚间,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建投”)旗下的两家国资上市公司合肥百货(000417)、丰乐种业(000713)同步发布控股股东部分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公告,合肥市国资委将持有的合肥建投7.26%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安徽省财政厅,以充实社保基金。

近年来,为缓解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我国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截至2020年末,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全面完成,各省市的股权划转工作亦在稳步推进中。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主要是进行股权分红,不直接参与具体经营,股权划转本身对国有企业经营影响有限;同时,社保基金参与资本市场有助于增强市场稳定性,增强投资者对企业发展信心。

合肥建投无偿划转7.26%股权至省财政厅

公开资料显示,合肥建投为合肥市国资委下属全资子公司,控股合肥百货、丰乐种业两个上市平台,持股比例分别为38%、29.24%。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合肥建投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合肥市国资委及安徽省财政厅分别持有92.74%、7.26%股份,但不会影响合肥市国资委的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地位。

据悉,本次股权划转是对安徽省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落实。2020年3月,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安徽省国资委、安徽省税务局、安徽证监局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根据通知要求,安徽省划转比例统一为纳入划转范围企业国有股权的10%,划转的国有股权统一由省人民政府持有,委托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控集团”)专户管理,市、县(区)不再设立承接主体。

本次合肥建投的国有股权划转比例为7.26%,股权接收方为安徽省财政厅,委托国控集团专户管理,划转基准日为上一年度最后一日。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规定的10%划转比例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在实际操作中,单个企业会根据自身情况上报合适的方案,划转比例可能会不尽相同。

此前,全柴动力古井贡酒黄山旅游长城军工铜陵有色安徽合力合肥城建的等安徽省内国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均已启动国有股权划转工作,股权接收方均为安徽省财政厅,划转比例介于6%-10%之间。

各地力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形成了一定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提出按照试点先行、分级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完成划转工作;2019年9月,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明确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要求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划转工作;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目前来看,划转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中央层面,财政部网站显示,截至2020年末,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全面完成,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

地方层面,上海、江苏、广东、湖南山东等各省份也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全面推开国有股权划转社保基金工作。

对于划转后的资本管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后,承接主体获取收益的方式是“分红为主,运作为辅”。

周茂华表示,部分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社保基金,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不仅能够缓解社保基金支付压力,也能够为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负担创造条件。由于社保基金主要是进行股权分红,不直接参与具体经营,股权划转本身对国有企业经营影响有限;同时,社保基金参与资本市场有助于增强市场稳定性,增强投资者对企业发展信心。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