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消费!“五一”人均出游4.18天 人均花销1713元 “00后”出游增长2.5倍

“报复性”消费!“五一”人均出游4.18天 人均花销1713元 “00后”出游增长2.5倍
2021年05月06日 13:17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报复性”消费!“五一”人均出游4.18天 人均花销1713元 “00后”出游增长2.5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五一”假期“报复性”消费兑现!

据文化和旅游部测算,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达2.3亿,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77.0%。

具体来看,去哪儿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人均出游4.18天,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三成,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四成,人均花销达1713元,创近年“五一”假期新高。

今年“五一”档也创“五一”电影史票房、人次、场次最高纪录。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24时,2021年“五一”档总票房超16.82亿,近4445万人次进入电影院观影。

值得一提的是,“五一”假期全国快递包裹保持高增长。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5月1日至5日),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投快递包裹量近26亿件。其中,揽收快递包裹13.4亿件,同比增长22.9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7.13%;投递快递包裹12.5亿件,同比增长22.28%,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1.77%。

人均花销1713元

有网友总结,“买买买”“吃吃吃”是“五一”假期的灵魂和动力。

支付宝平台发布数据报告显示,“五一”假期,全国景区交易额较2020年同期上涨200%。5月1日到5月3日,酒店交易不仅较2020年同期增长120%,甚至比2019年同期还要增长近一倍。各大商圈的客流也迎来客流高峰,全国免税店消费人次同比总体上升近250%。

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机票、酒店预订量均创近年“五一”假期新高,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三成,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四成,5月1日起飞的机票、入住的酒店的预订量打破了平台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五一”假期人均出游时间达到4.18天,超过2019年的3.83天、2020年的4.06天。值得注意的是,人均1713元的花销,也创近年“五一”假期新高。

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等城市成为热度最高的旅行目的地。其中,游客在成都的机票、酒店人均花销达到2600元,成都也成为人均花销最多城市;游客在北京、深圳的人均花销达到2448元、2442元,排在二三位。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尽管对今年“五一”期间的火爆早有预期,但能够打破单日预订纪录仍然让整个旅游业为之振奋,旅游业国内大循环呈现良好态势。这说明国民的出游消费需求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因疫情得到控制而进一步激发,也为整个旅游业的复苏注入了强心剂。

“00后”出游增长2.5倍

今年“五一”假期出游人群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

去哪儿数据显示,“90后”占比超过50%,成为绝对的主力,其中“95后”占比达到23%。不仅如此,与2019年同期相比,1995-2000年出生人群的出游增速达到1.85倍,“00后”增速达到2.5倍。

“00后”成为出游增速最快、活力最高的人群。武汉、天津、重庆、济南、青岛、长沙等目的地城市“00后”的预订占比首次超过“70后”,成为第三大出游人群。

不同于“80后”“90后”携家带口扎堆服务好、旅游资源多的传统热门目的地,年轻的“95后”“00后”更加偏爱小众旅游目的地。去哪儿数据显示,在增幅最高的新疆阿克苏、西藏阿里湖北黄石、云南怒江、黑龙江黑河等目的地的预订中,“95后”“00后”占比超过四成,远超“80后”“90后”的占比。

携程和新华财经联合发布的今年“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在“00后”所青睐的热门景区中,以“险”著称的华山位列第一,圆明园、颐和园、拙政园紧随其后,主题乐园类景区仅有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入围前十。在“80后”偏爱的热门景区榜单前十中,有6席为主题乐园类景区,分别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北京欢乐谷、中华恐龙园,“溜娃”成了“80后”小长假中的头等大事。

从关键词搜索来看,“00后”的关键词搜索中,“小吃”“夜市”“奶茶”“打卡”“地标建筑”位列热度前五,“80后”的关键词前五名分别为:“景区”“三亚”“自驾线路”“酒吧”“长隆”。

兰翔表示,从今年“五一”假期来看,20-25岁一代已经全面崛起。更加注重个性化、品质化的“95后”“00后”,不仅目的地选择更加广泛,旅游的纵深较其他年代游客也更加深入,乡村游、房车游、户外游等新型旅游形式深受年轻一代的追捧。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旅游市场中,“95后”“00后”在推动旅游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也将推动整个旅游业向多元化、个性化进一步发展。

红色主题游受欢迎

红色主题游在今年“五一”假期表现火爆。

携程发布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期间环比提升约7倍。对比2019年同期,携程红色旅游景区订单量实现约375%的增长,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狼牙山为热门红色旅游景区。

5月1日,广东省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接待游客2.3万人次,同比增长298.9%;5月1日至3日,四川全省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60.25万人次。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主题游备受欢迎。更多的年轻人参加红色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游、民俗游、研学游、乡村游等新线路、新产品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旅游景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