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禾食品今日申购:募资4.5亿元,为多个奶茶品牌植脂末供应商

佳禾食品今日申购:募资4.5亿元,为多个奶茶品牌植脂末供应商
2021年04月20日 08:37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佳禾食品今日申购:募资4.5亿元,为多个奶茶品牌植脂末供应商 来源:金融界

  据消息,4月20日,佳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佳禾食品”)开始进行网上、网下申购,申购代码为707300,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佳禾食品拟公开发行股票4001万股,占发行后的总股本比例为10%,发行后总股本为40001万股,发行价格为11.25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4.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4.01亿元。

  从佳禾食品主营业务来看,按产品可划分为植脂末、咖啡、其他固体饮料等,其中植脂末产品占营收比超过70%,支撑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佳禾食品国内客户群体主要面向食品工业企业、餐饮连锁店等,包括香飘飘、统一、娃哈哈、联合利华、CoCo都可、85°C、沪上阿姨、古茗、益禾堂、蜜雪冰城等知名品牌。外销方面主要客户为 TORABIKA(印尼)等国外速溶咖啡生产商及食品工业企业。从收入占比来看,境内营收占八成左右,境外收入占两成左右。

  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募集资金主要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展开。其中包括建设“年产十二万吨植脂末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年产冻干咖啡2,160 吨项目”,共预计投入4.82亿元,以提高植脂末产能,丰富咖啡产品种类、优化咖啡产品结构。

  其次,佳禾食品将建设“新建研发中心项目”以提升公司研发能力,建设“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将提高公司信息化水平,共预计投入8220万元。若本次发行的实际募集资金量少于计划募集资金量,缺口部分将由公司通过自筹资金方式解决。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7-2020年,佳禾食品分别实现营收13.68亿元、15.95亿元、18.36亿元、18.76亿元,主营业务上来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为1.87亿元、2.44亿元、2.56亿元、1.96亿元。

  由于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公司及部分客户春季延迟复工,下游奶茶及咖啡消费也受到一定影响。去年全年佳禾食品业绩有所下滑,营收同比微增2.15%,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23.59%。

  不过从最新业绩预告数据来看,佳禾食品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4.39 亿元-4.84 亿元,同比上涨35.51%-49.41%,预计实现净利润 0.47 亿元- 0.50 亿元,同比上涨19.18%- 28.15%。随着疫情管控向好,内销业务受疫情的影响因素已逐步消除,下游奶茶及咖啡市场的需求已逐步恢复,盈利情况逐步向好发展。

  但是,植脂末的健康问题也颇受市场争议。

  公开资料显示,植脂末以精制植物油或氢化植物油、酪蛋白等为主要原料,其主要成氢化植物油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经研究证明,反式脂肪酸可以使人体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诱发血管硬化,增加心脏病、脑血管意外等危险。

  如今,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健康化的需求不断提升,奶茶咖啡等行业也在迎合消费者需求进行升级,逐渐引用更健康的原料例如鲜茶鲜奶冲泡,这预示着植脂末未来的增长空间恐怕要划上一个问号,佳禾食品或要担心未来可能面临产能过剩以及主业下滑的风险。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奶茶品牌 食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