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能源系统转型需深刻变革,能源来源、终端使用模式皆需改变

李政:能源系统转型需深刻变革,能源来源、终端使用模式皆需改变
2021年04月12日 18:47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李政:能源系统转型需深刻变革,能源来源、终端使用模式皆需改变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程子姣)4月11日,由中信出版集团×新京报.贝壳财经×亚洲金融大厦联合举办的“气候经济与未来投资趋势暨比尔.盖茨新书分享会”正式召开。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表示,能源系统要转型,需要深刻的变革,能源的来源、空间转化技术,到终端使用的模式、技术都要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以当前化石能源为主的系统要转变为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的系统。”李政表示,目前的比例是15:85,2050年左右要倒过来,变成85:15,这其中隐藏着巨大的投资和产业机遇。如果是两个目标,非化石能源是70:30,终端电器化现在是26%左右;按照1.5度的目标来讲,就是85:15,电器水平会到68%,电动汽车是其中很重要的趋势,钢铁也会从长流程变成以短流程为主。

他还称,能源是第一方面,要做根本性的转变,并不是仅仅能源系统和能源行业的人努力就完了,这实际上是系统工程。终端使用侧、产业侧、生活侧都要做出改变。

李政指出要实现能源系统的成功转型,需要付出巨大成本,“需要100万亿投资到能源相关基础设施中,包括工业部分,达到1.5度的目标则要130万亿,这样就相当高了”。李政认为,这样的转变投资代价很沉重,但也有可支撑的地方,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新的经济增长点,倒逼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值得的。全世界都处在竞争的轨道上,通过投资转向新经济,占领经济制高点。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程子姣编辑岳彩周校对李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贝壳财经 新京报 终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