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赛伍技术:平台型黑马,新材料明珠【公司研究】

东北证券--赛伍技术:平台型黑马,新材料明珠【公司研究】
2021年04月12日 13:43 东北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东北证券--赛伍技术:平台型黑马,新材料明珠【公司研究】 来源:东北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平台型材料企业潜力显现,由优秀走向卓越。材料型企业的行业属性决定其规模小、成长难的特点。3M正是凭借需求挖掘、研发赋能、产品创新打破枷锁,实现营收300亿美元的突破。赛伍着重创新,背板成功的实绩证明公司优秀的基因,高研发效率及原创能力彰显研发实力,而新能源车及OLED应用材料的前瞻性布局展现需求挖掘能力及战略眼光。在SET(半导体、电气、交通工具)、3C和MoPro(光伏风电电站、天然气管道、海上结构的维修和防腐材料)这三个新领域,赛伍也正在演绎着与已成功的光伏应用领域同样的故事----原创发明和进口替代并举,产品进入下游头部企业。公司平台型材料企业潜力凸显,将迎来在多个领域的产品突破和业绩增长。

光伏为体,非光伏为翼,打造平台型新材料企业。公司团队由出身于国外平台制同类企业的技术、市场和管理资深人士组成,通过近十年努力实现了背板从国产替代到全球领军,并正采取多元细分市场中的冠军战略,将该成功路径向其他产品和业务复制。公司原创的KPF背板自2014年起稳居全球光伏背板出货第一,2020年市占率达30.1%。在光伏背板细分领域站稳龙头地位后,公司在2002年便前瞻性布局POE胶膜等光伏其他产品,并向非光伏方向拓展,逐步完成光伏、SET材料、3C材料、MoPro四大业务布局,2020年收入占比为93%、3%、2%、1%。上市前,受制于仅有53亩土地,新产品放量难以实现,成为业绩增长掣肘。目前,公司新产品在通过代工应对需求的同时,正在抓紧建设浙江浦江和苏州吴江两个新的生产基地,上市融资将带动产能快速释放,实现业绩加速增长。

胶膜夯实光伏业务,非光伏产品放量在即。1)公司背板业务有望维持市场领先地位,POE胶膜作为公司新产品2020年市占率已达17.5%,位列行业第二,随着公司新产能投放,预计2021年有效产能将突破2亿平,夯实公司光伏业务收入及利润底盘。

2)新能车电池及国内整车厂的话语权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且将培育百亿级膜材料市场,行业仍处于导入期,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5%+。公司已抢占先发优势,产品布局远领先同行,拥有成套解决方案,切入宁德时代比亚迪刀片电池、上汽新能源等,并已间接地进入特斯拉、大众、宝马等供应链,2020年宁德时代、比亚迪占赛伍SET业务收入比例分别达66%、20%,且均在2020年Q3起量。在3C产品的应用上,公司已直接或间接与中国中车碳元科技欧菲光格力电器歌尔股份等知名企业形成紧密合作,并进入了小米供应链,未来将进一步放量。

投资建议:背板端单一品类的成长路径及前瞻的新产品布局展现了公司新材料平台型企业的基因及潜力。公司产品布局及成长路径清晰,平台型材料企业正冉冉升起。受一季度组件排产影响,胶膜出货承压,下调盈利预测,仍坚定看好公司发展,非光伏业务有望持续超市场预期。预计公司2021-2023年对应EPS分别为0.86/1.28/1.53元,对应PE分别为32x/22x/1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放量、成本下降不及预期,业绩预测和估值判断不达预期的风险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北证券 新材料 赛伍技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