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铁应急第一季度:规模效应叠加数字化运营,净利润创新高

华铁应急第一季度:规模效应叠加数字化运营,净利润创新高
2021年04月11日 18:37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华铁应急第一季度:规模效应叠加数字化运营,净利润创新高 来源:金融界

4月10日华铁应急(603300)发布2021年一季报,公司2021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10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84.65万元,同比增长123.73%,每股收益为0.0900元,同比增长80%。公司所属的专用设备行业已披露一季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9.84%,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8.24%。

作为租赁行业龙头,华铁应急租赁及服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建筑支护设备、高空作业平台、地下维修维护。第一季度业绩大幅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管理规模及能力持续提升,进一步巩固了在高空作业平台、地下维修维护、铝合金模板等具备高成长市场空间的新兴行业的战略成果。

全国性网点渠道布局凸显规模效应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2020年公司重点扩充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务,去年公司经营租赁资产账面原值为48亿元,同增56%,增量部分主要为高空作业平台,据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高空作业平台设备规模突破20,000台。同时,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网络布局,拥有卓越的获客能力和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北京、郑州、南京、杭州、福州、深圳、武汉、长沙、南宁、成都等全国重点城市设立 20 余个大型仓储基地,60 余个运营中心(19年为20多家)、服务覆盖 400 余个城市(19年为200多个),服务项目超过 30,000 个。公司2020年租赁资产规模扩张为第一季度爆发性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另外,公司所有设备一一般为一次集中购入,较大的采购规模有利于与厂商达成更优合作条件。利用设备规模优势,结合资产管理、业务运营等各方信息,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日常运营效率,进而优化设备出租率及出租价格,来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在规模效应和资产运营能力提升的作用下,同时对应收账款管理,现金回款较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一季度现金流达3.3亿元,同比增长超200%。

对华铁应急来说,做大规模效应的布局还远未结束。未来,华铁将不断发挥头部企业势能,提升产业链价值,进一步加大高空作业平台的业务投入,提升资产规模、强化全国布局、优化业务结构、拓宽应用场景、提升数字化水平,以巩固规模优势、提高精准服务客户能力,实现高空作业平台业务的做大做强及可持续增长。

“干租赁”年复合增长率67.77% 业务持续稳健增长

近年来,华铁应急持续聚焦布局租赁与服务业务,切入地铁及深坑维修养护市场,其战略成果显著,公司聚焦建筑后市场的高空作业平台和地下维修维护板块收入占比已超过40%,2020年该板块收入达15.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到67.77%。未来公司将重点布局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务局,并将依托该类品进而形成全国性线上线下一体化密集网络作为战略发展方向。

随着国家加速推进城镇化建设,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行业保持平稳上升的发展趋势。工程机械市场取得较大发展。伴随着工程机械设备保有量持续增长、租赁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中国工程机械租赁行业发展亦发展迅猛。同时高空作业平台具备的多元化用途特点,建筑工程、装备制造、电力行业、仓储物流、市政工程、军事工程、应急救援等领域中高空作业平台普及率的逐步提升,将驱动高空作业平台需求的不断增长。

目前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在国内尚处于成长期,发展空间很大,市场前景广阔,具备良好的行业成长性。对标欧美成熟市场,无论从总保有量、人均保有量还是产品渗透率来看,中国高空作业平台市场潜力巨大,未来至少还有5-10倍成长空间。

不断发挥头部势能 持续提升品牌价值和竞争力

目前华铁应急拥有的支护设备规模在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的会员中处于首位,钢支撑保有量行业第一,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为第三,市占率超过10%,处于行业租赁服务第一梯队,并与中铁、中建、中交等大型国资投的央企以及中天建设等头部民营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华铁也在让其品牌价值不断凸显,2020年公司荣获“中国高空作业设备租赁商十强”和“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产业最具成长奖”。

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华铁应急建立了领先行业的技术优势,截止 2020 年末,公司及子公司合计共获得 130 项发明专利,其中包含 16 个发明专利,114 个实用新型专利。

同时,公司积极布局数字化转型,通过“擎天协同”进一步推动内部组织革新和业务增长,持续强化的数字化能力,将为公司设备的管控、业务流程的优化、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业务的有效拓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铁应急 净利润 租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