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宝科技王有治:在第三个十年冲刺百亿产值

硅宝科技王有治:在第三个十年冲刺百亿产值
2021年04月07日 04:54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硅宝科技王有治:在第三个十年冲刺百亿产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季度原本是有机硅密封胶行业相对的淡季,但硅宝科技依旧保持着产销两旺的态势,建筑用胶和工业用胶齐头并进,带动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在硅宝科技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办公总部,公司董事长王有治向记者介绍了企业最新经营动态。

一季度业绩实现开门红,王有治并不感到意外,眼光长远的他早已为公司“第三个10年”的发展谋篇布局。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定增扩产有序推进,叠加有机硅密封胶产品的广阔应用前景,王有治坚信硅宝科技在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将有更大作为。“在资本市场这么多年,了解硅宝科技的人都知道,我们一直是围绕主业扎扎实实经营,不跨界、不盲从,稳健发展。在经过多年的积累后,硅宝科技力争在公司的第三个10年里实现百亿产值,将公司打造成综合能力一流的新材料产业集团。”

剑指百亿产值

2020年,作为国内有机硅密封胶行业龙头的硅宝科技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实现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大增52.98%。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增159.82%至188.69%。

在2020年年报中,有一段表述颇引人关注。在谈及未来发展战略时,硅宝科技称将“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优势加快外延式发展,围绕新材料行业实施相关多元化发展战略,开展投资并购,实现业绩持续增长,力争在公司的第三个10年实现产值100亿元”。

那么,百亿产值的目标从何而来?未来怎样去实现?“没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再周全的计划也只是纸上谈兵。”王有治告诉记者,在过去的数十年,有机硅产品不断替代原来的传统产品或拓展新的用途。可以预计,随着技术提升、产品成本的进一步下降、环保要求的不断趋严,未来有机硅密封胶行业将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有机硅密封胶不断替代其他产品的趋势也将持续。

回顾硅宝科技发展历程,公司在“每一个10年”都目标明确,稳扎稳打。据王有治介绍,公司在1998年四季度成立后,在第一个10年中顺利实现了上市目标;在2010年至2019年的第二个10年中,公司产值则突破了10亿元,发展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展望第三个10年(2020年至2029年),公司立志抓住下游基建、新能源、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市场需求的良好契机,依托稳定的原料供应,充分发挥公司在工艺技术、技术研发创新等方面的显著优势,以资本市场为平台,通过行业整合和技术创新,逐步发展成为产业链基本完整、产品结构合理,研发创新、制造、品牌营销等综合能力一流的新材料产业集团。

底气源于实力

今年3月中旬,硅宝科技完成增发融资,募资8.4亿元用于“10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及“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扩建”等项目。公司本次增发引来了众多机构以及投资大户的“抢购”。

硅宝科技已发展成为拥有5大生产基地的新材料产业集团,建成了数条国际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形成9万吨/年高端有机硅材料生产能力。2020年,公司启动10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项目,并继续推进拓利科技2万吨/年功能高分子材料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相关项目建成后,公司总产能将超20万吨/年,进而成为全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有机硅密封胶生产企业。

“可能有人担心产能大幅扩张,未来产品需求会不会匹配得上。事实上,公司目前有机硅密封胶产能利用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产能瓶颈问题不断凸显。无论是建筑用胶还是工业用胶等细分领域,未来需求都非常乐观。 ”王有治解释称,在公司的“营收大头”建筑用胶领域,外界一直担心房地产调控政策会否对这一行业发展带来影响。近年来建筑用胶的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一些技术水平落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环保措施不到位、工艺技术相对落后的生产企业逐步被淘汰,而公司产品则因质量稳定、品质高端进而稳步提升市场份额。此外,在“存量”方面,各个省市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城市更新计划,全面推动住房改造,也使得建筑用胶市场需求稳步提升,作为行业龙头的硅宝科技显著受益,公司在建筑用胶领域不断向好的业绩表现便是验证。

相较于建筑用胶这一传统优势主业,王有治更为看好工业用胶未来的发展潜力。据他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部分工业胶领域逐步实现进口替代,但目前在通信、消费电子、汽车制造等高端用胶领域仍被汉高、富乐等跨国企业所主导,进口替代驱动产业升级,则是硅宝科技未来要抓住的发展机遇。

2020年,硅宝科技不断拓展新应用领域,开发大客户和优质客户,快速提升在电子电器、光伏、电力、汽车等行业的市场份额。公司去年工业类用胶实现销售收入30156.15万元,同比增长169.26%。

经过22年的潜心积累,王有治眼中的硅宝科技如今已羽翼渐丰且“浑身是宝”:“我们所处的行业前景广阔,我们生产的产品质优价好,我们的国资股东全力支持,我们的员工干劲十足,我对公司第三个10年的发展乐观而自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硅宝科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