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高管说年报看趋势:利用区块链的企业资产融资2025年占比将达65%

浙商银行高管说年报看趋势:利用区块链的企业资产融资2025年占比将达65%
2021年03月31日 2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浙商银行高管说年报看趋势:利用区块链的企业资产融资2025年占比将达6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对此,浙商银行副行长、董秘刘龙当日表示,浙商银行的不良资产有自己的特点。

3月31日,在浙商银行(601916.SH;2016.HK)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表示,“传统信贷业务已经是片红海,浙商银行将从企业资产端入手,把企业对一部分流动性资产转换成电子的债权工具,比如企业债权,应收帐款等,利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重新设计流程和进行产品创新。未来,这种应用了区块链等技术的企业资产融资新模式将成为浙商银行的主要服务模式,到2025年,浙商银行这部分业务占比要超过65%。”徐仁艳说。

他坦承,2020年以来,整个银行业都在面临转型发展的问题,一方面要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投放,同时又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如何实现自身的良好发展,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3月30日晚,浙商银行发布的2020年度财务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浙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77.03亿元,比上年增长2.89%;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23.09亿元,比上年下降4.76%。浙商银行不良资产的三个特点

资产质量上,2020年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42%,较上年增加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1.01%,较上年减少29.7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72%,较上年减少0.31个百分点。

对此,浙商银行副行长、董秘刘龙当日表示,浙商银行的不良资产有自己的特点。

第一,不良资产的总体基数小,因此容易受到单个企业的影响,第二,过去几年浙商银行不良资产绝对数也相对较小,所以核销率相对行业平均而言比较低,去年浙商银行加大了核销力度。2019年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核销率是95%,浙商银行只有65%,低于行业平均值。第三,从业务和客户结构方面来看,浙商银行的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客户占比较高,疫情以来,这两个群体受到的影响较大,所以浙商银行做了些预判和安排,加大了资产处置的力度。

刘龙强调,得益于以产业链核心企业带动服务上下游小微企业的模式,小额、分散业务逐渐强化,大数据风险管理和预警平台等平台化业务风控模式的应用,浙商银行重点开拓的平台化业务不良率较低,新增业务资产质量优良,未来风险可控。数据显示,该行近年来平台化业务新增的不良率仅为0.15%。

同时,浙商银行同期逾期贷款占贷款的比重1.81%,特别是逾期1天至90天的贷款比重较2019年末下降0.36个百分点,新增逾期不良贷款减少,逾期偏离度收窄。信贷资源倾向民营、小微和制造业

在对公业务方面,受益于平台化服务模式和各类场景应用,截至2020年末,平台化客户6.25万户,增长38%;融资余额6784.6亿元,增长49.8%,占贷款比重37%,较年初提升11个百分点。

目前,“e家银”平台有效客户36.84万户,增长140.7%,融资余额增长195.8%。2020年末零售存款2530亿元,增长58.5%,占吸收存款的比重提升5个百分点。

在中间业务收入方面,浙商银行的债券承销、担保承诺等中间业务增长较快,全年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2.5亿元,较上年增长4.59亿元,增幅12.11%。

在资产端,浙商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1.17万亿元,占资产总额的56.92%,比上年末上升1.45个百分点,金融投资5283.85亿元,占资产总额的25.80%,比上年末下降2.97个百分点。在负债端,吸收存款余额1.34万亿元,增长16.78%,吸收存款占总负债比重上升至69.72%。

发放贷款和垫款占总资产比例持续提升,显示了浙商银行强化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当前,浙商银行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比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占比均保持业内领先。其中,银保监口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324亿元,增幅18.94%,增幅高于境内各项贷款2.41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投放提速,较年初增加215亿元,增幅18.71%,增幅高于境内各项贷款2.18个百分点;绿色贷款显著增长,较年初增加246.48亿元,增幅45.75%,增幅高于境内各项贷款29.21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末,其房地产贷款占人民币各项贷款比例为17.13%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人民币各项贷款比例为6.37%,远低于监管上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浙商银行“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浙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沈仁康表示,未来浙商银行将以深入推进平台化服务战略为主线,巩固和培育流动性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服务、财富管理服务三大特色,打造和提升数字化、专业化、精细化三项能力,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的形势。

(作者:包慧 编辑:李伊琳)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