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实体店“倒下”,真不赖马云!任正非、曹德旺不小心一语道破“真相”!

大量实体店“倒下”,真不赖马云!任正非、曹德旺不小心一语道破“真相”!
2021年03月08日 07:48 腾讯网

原标题:大量实体店“倒下”,真不赖马云!任正非、曹德旺不小心一语道破“真相”! 来源:腾讯网

  2020年,很多“实体店”都没熬过去,这其中不乏国际巨头。

  先是家乐福中国,如今大股东变成了苏宁(持股80%)。这家欧洲第一、全球第二的零售巨头,在1995年进入中国,耕耘15年后最终选择退出。还有欧洲第二零售巨头麦德龙,1996年进入中国。2020年4月,麦德龙中国把80%股份买给了物美。还有2004年进入中国的零售巨头TESCO,也把最后20%股份也卖给华润,彻底退出了中国市场。

 除此之外,服装实体店的日子也不好过。

  女装品牌拉夏贝尔,在2019年关掉4390家门店。市值蒸发百亿,甚至已经标上了退市警示。男装品牌美特斯邦威,2008年上市,巅峰市值达到385亿,门店数超过5000家。但从2012年开始,它开始走下坡路。如今更是巨额亏损,市值只剩下不到50亿。类似的还有达芙妮、贵人鸟、真维斯,很多服装品牌都在大量关店。

  实体店到底怎么了?很多人觉得:实体店开不下去,是因为马云和电商。

  中国电商行业确实发展飞快,不仅有淘宝、天猫、京东、苏宁,还有微商和近几年崛起的拼多多。几乎没什么东西是网上买不到的。价格还超级便宜,三五块钱竟然还包邮,真的让人惊叹!近几年,电商巨头纷纷杀到线下。阿里投资了银泰、联华、大润发、新华都。腾讯投资了沃尔玛、家乐福、永辉。但仔细一想,实体店也可以做电商啊,这并不是实体店难做的首要原因。

 实际上,实体店难做的最重要的因素是:房租。

  大家都知道租金高,但知道有多高吗?北京西单商场一个1平米的摊位,可能就要2万一个月,这还是5年前的价格。很多城市,从2009年至今的10年时间里,租金涨了5倍不止。难怪很多老板都抱怨:生意没有变好,但租金却是年年都在涨。很多实体店老板其实是给房东打工,面对房东坐地起价,很多老板都欲哭无泪。

 面对高昂的房租成本,任正非也表示过压力。

  曹德旺曾经说过:一味炒高房价,只会让企业的倒闭率增加。在一次访谈中,任正非也表示:“深圳的房地产太多,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土地越来越少、越来越贵,产业成长的空间就越来越小。而且,企业需要给员工生活配套,房价太贵的话,企业是承担不起的”。如今,华为也把很多部门都搬到了东莞松山湖。很明显,这里的房价、生活成本比深圳低太多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曹德旺 任正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