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科技扛鼎,太极实业2020年净利大增32.64%

十一科技扛鼎,太极实业2020年净利大增32.64%
2021年03月05日 10:47 中访网财经

原标题:十一科技扛鼎,太极实业2020年净利大增32.64% 来源:中访网财经

在双轮驱动模式下,太极实业踩中了半导体和新能源两大“风口”,又保证了大笔投资之下仍然拥有非常稳健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

太极实业2020年归母净利大增32.64%

2月9日,太极实业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总收入约178.05亿元,同比增加5.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25亿元,同比增加32.64%;基本每股收益0.39元,同比增加30%。基本每股收益0.39元,同比增长30%,主要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以往的财务数据来看,太极实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十一科技大概率贡献了太极实业大部分的营收和绝大多数的净利润。例如,2019年太极实业实现营收169亿元、利润7.21亿元,其中十一科技的营收和利润就有125亿元和6.13亿元。2020年半年报显示,太极实业的主营业务中工程技术服务营收占比就高达71.06%。

这与太极实业的双轮驱动业务模式有关。双轮驱动是一个非常具有战略前瞻力的巧妙布局,让太极实业踩中了半导体、新能源等两大“风口”,又保证了大笔投资之下仍然拥有非常稳健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

双轮驱动,互为支撑

双轮驱动模式下,太极实业有两大业务板块。一是以全资子公司太极半导体和控股子公司海太半导体为主体的半导体业务板块,主要涉及IC芯片封装、封装测试、模组装配及测试等。二是以全资子公司十一科技为主体的工程技术、新能源业务板块,主要涉及21个行业的工程技术服务和光伏电站投资运营等。

两大业务板块分别承担着重要的战略重任。

当下,半导体产业无疑是关乎国运的“国之重器”。随着半导体“国产替代”趋势加速,太极实业持续发力半导体业务即顺应了国家产经风口,又肩负起了国有企业的应有担当。目前,太极实业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半导体制造与服务厂商,成为我国半导体产业这一“国之重器”的重要抓手之一。

但是,半导体产业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具有投资规模大、盈利周期长的特点。因此,在半导体产业的成长期,十一科技就承担起了太极实业“现金奶牛”、“多元化引擎”两大重任。

十一科技的倍速增长和“第二增长曲线”

十一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和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大型综合性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主要涉及电子高科技与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与保健、市政与路桥、物流与民用建筑、新能源电力等21个行业的工程技术服务业务,2020年ENR中国工程设计企业营收60强排名30位。

多年来,十一科技都保持了迅猛的发展和优秀的盈利。2000年,十一科技的营收仅6000万元,利润仅86万元。到2019年底,十一科技营收高达125亿元,利润高达6.13亿元,营收和盈利均实现了显著的“倍速增长”,为太极实业现金流和盈利稳健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十一科技董事长赵振元曾因此获得“2020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殊荣。

同时,十一科技还担负着太极实业“多元化引擎”的重任,一直在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目前已经在新能源领域形成“第二增长曲线”。

十一科技作是国内最大的光伏产业设计院、实力较强的光伏制造和发电工程总承包商,依托在光伏领域工程设计及总承包的经验优势,于2014年就开始将业务拓展到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和运营中。通过6年的运营,十一科技成功入选了2020全球光伏企业20强排行榜第16位。今年上半年,十一科技的光伏发电业务体现出了较为突出的成长性,营收同比增长27.3%。2020年,十一科技自持光伏电站达到30个,年度发电量突破6亿度,截止2020年底累计发电量已超23亿度。

此外,十一科技在现代物流、生物医疗等前沿领域也有布局。这些领域的业务都有成长为新的“第二增长曲线”的潜力,或为太极实业增添更多的“国之重器”抓手!(中访网出品)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半导体 太极实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