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行业龙头爆雷:老总遭立案调查+刑拘 出事前已套现21亿

又一行业龙头爆雷:老总遭立案调查+刑拘 出事前已套现21亿
2021年03月05日 18:33 问理财

原标题:又一行业龙头爆雷:老总遭立案调查+刑拘 出事前已套现21亿 来源:问理财

上市近6年时间,前实控人套现21亿元让出控制权,如今遭刑拘后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3月5日, 赢合科技 (300457)股价报收19.72元,涨幅1.13%。

3月4日晚间,赢合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CEO王维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早在2021年1月份,赢合科技就曾公告称,王维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于2021年1月15日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彼时,赢合科技表示,王维东先要负责公司战略及投资事宜,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总裁许小菊负责,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如今王维东又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与前述公安机关侦查事项系同一事实。

资料显示,2006年,王维东创立深圳市赢合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军锂电池设备制造行业。目前赢合科技已发展为我国动力电池智能自动化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是目前全球少数能够提供动力电池智能化数字工厂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

2015年5月,赢合科技登陆A股市场,彼时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为王维东、许小菊夫妇;2019年11月份王维东、许小菊夫妇与 上海电气 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业绩承诺协议》及《股份质押合同》,且王维东、许小菊夫妇出具了《放弃全部表决权的承诺函》。

根据公告,王维东、许小菊夫妇合计将3658.99万股(占彼时总股份的9.73%)转让给上海电气,转让单价为26.21 元/股,转让总价款约为9.59亿元。随后,上海电气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海市国资委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为了进一步巩固控制权。2020年2月份,上海电气又通过协议转让受让了王维东、许小菊夫妇合计持有的2744.24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30%。其中,转让价格为41.85元/股,转让总价款约为11.48亿元。

也就是说,在上市第五年,王维东、许小菊夫妇先后通过两次协议转让,合计套现约21.0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协议转让中,王维东、许小菊夫妇曾承诺,赢合科技2020年至2022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5亿元、3.30亿元、4.29亿元,三年实现的累计承诺净利润数合计不低于10.34亿元。

赢合科技业绩又如何呢?

2015年上市后的赢合科技,营收、净利一直保持双增长状态,其中,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3.65亿元,到2018年增至20.9亿元,同期净利润从6023万元增至3.25亿元。

2019年,赢合科技业绩出现了下滑,其中营收降至16.7亿元,净利润降至1.65亿元,分别较2018年同比下降20.00%、49.25%。主要系2019年行业投资放缓,市场订单减少,公司主动放弃部分风险订单,并且调整了整线交付的模式,导致2019年销售规模下滑;以及部分锂电设备客户回款慢,应收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影响了净利润。

不过,在2020年,赢合科技的业绩又回来了!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为3亿元至3.6亿元,同比增长82.16%-118.60%。

对此,赢合科技解释称,主要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回暖,新能源设备需求快速增长,公司锂电设备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全年新接有效订单超过33亿元;以及公司持续加强研发创新,使得客户结构及订单质量持续优化,运营质量逐季提升,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