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院士”、“茅台科技”,贵州茅台究竟在干什么?

“白酒院士”、“茅台科技”,贵州茅台究竟在干什么?
2021年02月25日 18:26 和讯网

原标题:“白酒院士”、“茅台科技”,贵州茅台究竟在干什么? 来源:和讯网

2月9日,贵州省科协经评审会讨论后,拟推选四人为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其中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成为候选人之一。

这一消息一经放出立刻就引起了众多网民的纷纷争议。

“如果酿酒工程师可以评院士,那我还说老干妈做辣酱厉害,是不是也可以去评院士了?!”

“茅台(600519)酒,造成中国精英肝硬化,早该取缔了”

“院士评定是一件严肃的事”

……

这些网民或是大V们的评论大多都集中于茅台酒的科技不凸显、酒类产品对人体有害、以及院士评定问题值得商榷等等。

同时消息的发出也伴随着茅台股价的迅速下滑,由原先的高开高走,市值一度达到3万亿多一下子跌落谷底,现有市值仅为2.7万亿。这样的跌宕起伏更是令人怀疑茅台真的适合转型科技吗?

“白酒院士”到底值不值院士称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这属于一名科学家的最高荣誉,其评定标准为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中国国籍的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教授或具有同等职称的专家,可被提名为院士候选人并当选为院士。

图:总经理、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图:总经理、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

从百度百科对于王莉的科研成果来看可知:王莉开创了基于仪器分析技术与感官评价相结合的传统名优白酒质量控制模式、主导构建和完善基于先进分析技术集成体系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控制平台、构建形成以酿造微生物多样性、稳定性和功能微生物代谢机制为三大核心的传统工艺阐释体系等。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累计申请国家专利53项,发表论文近30余篇,参与制定多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获各类专业科技奖项20余项。

不得不承认,王莉确实对于白酒业的制作工艺以及品质方面有所贡献,但仅凭这些贡献就足以评选院士了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吾守尔·斯拉木曾在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国内外酒类品种多,生产历史也很长,她确实有独特的、整个科技界认可的重大科技成果吗?我没有听说过。”

尽管国家最近在支持大公司、集团中负责科技研发并有重大影响力的总工等参评院士。不过,王莉在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国内外学术水平、重大研发成果等方面可能不够条件。

被人们所熟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括“钱学森”、“钱伟长”、“袁隆平”等人,他们所有的成果不仅为国家更是为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反观王莉确实有了一种小巫见大巫之感。

欲用“酱香型”打天下,茅台科技成果不够凸显

有人说王莉之所以能够获得院士候选人的机会主要是她头上顶着茅台总工程师这一称号,依靠于背后的茅台集团。那茅台科技成果真的就足以支撑王莉荣获院士称号了吗?

如果说白酒的科研技术在哪里体现的话,主要还是通过酒类本身的品质创新方面。然而提到茅台首先想到的却是其地方性特色、“身份尊贵”的象征以及永恒不变的“酱香型”白酒。

从茅台近年所获国内外的荣誉来看,主要有“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中国工业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世界品牌500强”、“中国食品企业国际贡献奖”、“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

尽管茅台集团所获奖项众多,但仔细一看其奖项主要集中于品牌荣誉、地方特色方面,但对于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奖项却并不突出。

其中还算比较显眼的便是2020年在河南郑州所召开的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表彰大会,由茅台酒股份公司承担完成的科技项目《酱香型白酒特征性风味溯源解析及代谢网络的构建与应用》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酱香型白酒不挥发性物质研究平台的建设及应用》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茅台仅仅只是依赖“酱香型”这一特色才斩获了这众多荣誉。

此外,如果说茅台集团转型向科技进行发展,那么其科研的研发应是重中之重。

然而,根据茅台集团2020年半年度财报显示,2020年茅台研发支出为5191万,相比去年同期研发支出13260万同比减少了60.85%,研发费用也由原先的5259万下降至2359万,同比减少了55.15%。

如此巨大的研发费用下降,茅台集团给出的缘由却是“计入‘管理费用’科目的研发支出减少”以及“公司研发项目减少”。

更是有趣的是,茅台还申请了“一种利用芥末与生姜增强酒精烈度的配置酒配方及调制工艺”,在不增加酒精度的条件下实现了高酒精度的口感,同时又不容易醉。

这就意味着茅台的“酒”实则是勾兑出来的?

不靠谱的茅台“防伪”

如果说茅台还有哪一点比较有突出特色的,并且还有一定的科研水准的,那便是茅台的“防伪”措施。

茅台在2013年推出了NFC防伪芯片,消费者在购买茅台时使用茅台防伪溯源APP扫描瓶盖NFC芯片来辨别真伪,认为能扫描出信息就是真酒。

茅台所推出的这一系统,初衷应该是方便消费者能够更加清晰的辨识酒的真伪,但实际上这一方法并不靠谱。

官方披露信息在2014年4月至2016年9月期间负责茅台防伪技术的供应商上海天臣公司员工泄露防伪数据700万条,供他人非法制造假芯片,这也就意味着读取的可能是假冒芯片。

此外,不法分子也可以通过回收酒瓶上的真芯片来制造假酒,使得假酒也能通过检测。

防伪的本质还是用来避免造假的,但由于茅台的科技属性不足,导致了不法分子的造假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一名号更应该留给的是那些真正通过科研技术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的科学家们,茅台酒业转型为茅台科技这一道路还需进一步进行衡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雪山财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