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经济金融热点快评2021年第23期(总第459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全面推动社会经济绿色转型【宏观研究】

中国银行--经济金融热点快评2021年第23期(总第459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全面推动社会经济绿色转型【宏观研究】
2021年02月24日 07:56 金融界

原标题:中国银行(维权)--经济金融热点快评2021年第23期(总第459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全面推动社会经济绿色转型【宏观研究】 来源:金融界

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全面推动社会经济绿色转型2021年 2月 2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六个方面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旨在全方位全过程推动社会经济绿色转型,以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勾勒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蓝图,明确六大实施路径。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是我国对全世界做出的庄重承诺,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需要通过保护生态环境,落实节能减排,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来实现。《意见》坚持系统观念,强调要统筹推进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提出到 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到 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这确立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我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主要目标。与此同时,《意见》明确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六大路径,即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基础设施、绿色技术和法律法规政策。

第二,全方位推动能源体系的绿色低碳转型,我国将进入能源大转型时代。能源部门的资源开发、加工转换和终端消费过程,是生态环境污染的重要排放源之一,因此也是提升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意见》从生产、流通、基础设施、绿色技术、法律法规政策等多方面对我国能源体系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型提出要求。结合此前公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2021年 2月 1日起,我国发电行业正式启动第一个全国碳排放交易履约周期,2225家发电企业将分到碳排放配额。在“碳中和”目标下,我国将进入能源大转型时代,光伏、风电、氢能等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色低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