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ST宜生实控人遭立案调查!财务造假400亿,大牛股成新规下首只面值退市股

刚刚,*ST宜生实控人遭立案调查!财务造假400亿,大牛股成新规下首只面值退市股
2021年02月23日 19:21 ipo观察

原标题:刚刚,*ST宜生(维权)实控人遭立案调查!财务造假400亿,大牛股成新规下首只面值退市股 来源:ipo观察

2月23日, *ST宜生 公告,控股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刘绍喜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未按规定披露持股变动信息,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同日,据公告,公司董事刘伟宏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2月22日,*ST宜生连续第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低于1元,公司的终止上市之路也由此开启。根据此前公司发布的公告,2月23日起,公司股票停牌,按照相关规则,交易类强制退市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2020年12月31日,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以下统称“退市新规”),其中退市新规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

2021年1月19日至2021年2月22日,*ST宜生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需要注意的是,交易类强制退市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而不同性质的终止上市引发的后果也有差异。根据退市新规过渡安排,ST宜生适用于新的规则,将成为首例退市新规下的退市股。

宜华生活(原名宜华木业)主要从事家具和木地板等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是我国家居行业中少有的在国外市场采用自有品牌销售的企业之一,公司于2004年登陆A股市场。

在2018年之前,宜华生活业绩相当靓丽;营业收入净利润除2008年出现双降外,其余年度均保持双增长状态;十余年来,公司营业收入从2004年的6.48亿元,到2017年已增至80.2亿元;净利润则从7717万元增至7.53亿元。

宜华生活于2018年开始走下坡路,营收降至74.0亿元,净利润降至3.87亿元;2019年则盈利来上市首度亏损,净利润为-1.8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07亿元,而营业收入更是已降至52.4亿元。对此,宜华生活解释称,主要系外部环境影响,公司难以在短时间内转移销售中心,造成外销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

2021年1月29日,宜华生活还公告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19.18亿元至21.6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19.24亿元至21.74亿元。

2020年4月,宜华生活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亏损且有董监高“拒绝表示意见”,因此直接被*ST,紧接着就是股价连收15个跌停板,跌破1元面值大关。

面对退市危机,公司多名高管也曾接连出手,表示要启动急回购股份展开自救,然而公司股价依然维持在1元上下徘徊。

直到今年1月29日,证监会公布了*ST宜生涉嫌业绩造假的通报,终于将公司的问题“实锤”,也让股价在1元以下持续了十多天的*ST宜生失去了东山再起的机会。

根据通报,*ST宜生涉嫌2016年至2019年定期报告存在严重虚假记载,其中,公司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销售额等方式虚增利润20余亿,并通过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虚增银行存款80余亿元,且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00余亿元。涉案金额合计超400亿元。

*ST宜生曾在2014、2015年牛市当中,一路疯涨,股价在一年时间从4元多膨胀到了24元左右,迎来了352亿元的市值高峰,堪称一时妖股。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宜华生活 退市 证监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