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薄弱,干啥都不成,工业富联的财报怎么样?

制造业薄弱,干啥都不成,工业富联的财报怎么样?
2021年02月22日 13:27 百家号

原标题:制造业薄弱,干啥都不成,工业富联的财报怎么样? 来源:百家号

武功再高,也怕菜刀;技术再好,也怕基础不牢。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的基础。有好技术,但制造基础薄弱,浑身是劲儿也使不出。就像咱们缺光刻机,所以制造不出更小颗粒的芯片。曾经,“made in China”享誉全球。为此,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制造基础。所以,在5G领先全球时,咱们才能够实现弯道超车。

依托工业互联网, 工业富联 为全球知名客户提供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它的核心研发投向包括5G、AI、工业大数据、高效能运算(HPC)、智能制造及精密工具等领域,全都是高端科技领域。

工业富联被工信部列入全国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录。名头很响亮,但实力如何呢?咱们从现金、经营、盈利、财务结构、偿债五大能力入手,剖析它的综合实力。每项是100分,总分500。

01现金能力:80分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兜里有钱,逛遍全球都不怵。资本是企业的开路先锋。它主要由现金储备和现金流两方面组成。前者是抵御风险的利器,后者是发展壮大的必备条件。

在现金储备方面,工业富联在2016年只有区区的3.6%,太低了。但从2017年开始,它的现金储备水平急剧增加,到了2019年就飙涨到了32.5%,翻了近10倍,非常高的水准。

现金流状况方面就不太好说了。现金流量比率在2016年时最高,但也只有36.1%,水平很低。其它年份更低,都不超过20%。年年挣到手的钱都没有借得多,算是怎么回事?

现金流量允当比率只有2018年有数据,但却高达205%。五年挣到手的钱足够自己这五年的开销。现金再投资比率就不行了,年年处于负数水平。现金能力给80分。

02经营能力:90分

钱多钱少不重要,关键是看谁在用。在优秀的管理层手中,一分钱能发挥两分钱的价值;在本事稀松的管理层手中,给座金山银山都能给造没了。企业的经营能力至关重要。

总资产周转率方面,工业富联首屈一指。虽然从2017年开始逐年走低,但扛不住最低都有2.01次每年。管理层的资金使用效率非常高。比起同行中位数的1.08次每年,就更优秀了。

不仅资金使用效率很高,收钱的速度也很快。这不,尽管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年年增加,但到了最高时的2019年,也仅仅只需76天就能把货款收回。这个水平的收账能力,必须给个大拇指。

存货经营能力更加优秀。工业富联的存货周转天数不仅整体小幅缩短,而且最高时只需要42天就能把货卖出去,卖货能力非常强。与同行中位数的97天相比,一骑绝尘。经营能力给90分。

03盈利能力:50分

即使能力再强,如果企业最后赚不到钱,也没啥用,反而是一种讽刺。要吃饭,就得赚钱。在股东回报率方面,工业富联最低时竟然高达21%,高时甚至可达33.7%。虽然波动有点大,但水准都非常高。

虽然股东回报率非常高,让人欣喜,但毛利率水平最多时只有10.6%,这就让人很无奈了。利润空间比较小,赚钱能力咋样呢?它的营业利润率不仅逐年走低,最高时也只有个位数的6.3%,得努力加强啊!

利润空间是不大,营业利润率也在个位数,但它的抗风险能力还是有的。从2016年到2019年,工业富联的经营安全边际率最低在55.5%,营业利润占到了毛利润的半成以上,还是可以的。盈利能力给50分。

04财务结构:60分

人心齐,泰山移。企业内部整天勾心斗角,怎么能一致对外呢?而企业最先要解决的问题还不是内部关系,而在于财务结构,即负债与股东出资之间的关系。把握好两者的平衡,企业才能考虑其它事儿。

在2017年,工业富联的负债水平从42.9%猛然增至81%。增加了几乎一倍不说,关键是2017年的股东出资仅仅只有19%,很危险的水平。好在逐年猛降,到了2019年总算回归到正常的56.5%,还不错。

从2017年开始,工业富联的长期资金占重资产的比率就在陡增。2017年只有289%,到了2019年就飞涨到了1264%。公司完全不用担心会发生“用短期资金支付长期发展”的财务危机。财务结构给60分。

05偿债能力:80分

有钱或者说看起来像有钱人,才更能借到钱。银行也是“晴天打伞,雨天收伞”的类型。偿债能力强的企业或个人更容易从银行里贷款。毕竟,谁都不愿意借出去的钱打水漂,不是吗?

流动比率方面,虽然从2017年开始,工业富联在逐年增加,但即使到了2019年,也只有区区的169%。流动资产仅仅只有短期债务的1.7倍,这还是最高水平,有点弱。

也是从2017年开始,工业富联的速动比率逐年陡增,从78%增加到131%,几乎翻倍,但还是离标准的150%差一点儿。好在现金储备充足、收钱快、卖货更快,偿债能力给80分。

工业富联得分:360,优良率:72%。

写在最后

工业富联的经营能力非常优秀,但为啥盈利能力不太强呢?企业是个赚钱的组织,如果不能把能力变现,或者变现能力弱,干嘛还要做生意呢?工业富联得加强自己的赚钱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 现金 工业富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