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被举报违规!红黄蓝等公司被点名,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不要忽略这一点

德勤被举报违规!红黄蓝等公司被点名,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不要忽略这一点
2021年02月05日 19:00 腾讯财经

原标题:德勤被举报违规!红黄蓝等公司被点名,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不要忽略这一点 来源:腾讯财经

  近日,德勤员工群发ppt举报德勤违规,其中红黄蓝、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博奇环保(控股)有限公司被点名。

  举报人的离职前同事发现,红黄蓝下属北京培训学校的管理费用基本为高管和董事长孩子在海外消费的报销,如大量管理层出国购物、奥特莱斯消费、创始人儿子在纽约高消费、学习高尔夫等费用。

  正值年末,各企业也都开始准备进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这其中的管理费用,作为财务人员,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什么是企业管理费用?

  企业管理费用是指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管理组织经营活动而发生的各项费用,比如:管理部分发生的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低值易耗品摊销、折旧费、修理费、租赁费等。

  很明显,德勤举报PPT事件所指红黄蓝下属北京培训学校高管和董事长孩子在海外消费的报销,如大量管理层出国购物、奥特莱斯消费、创始人儿子在纽约高消费、学习高尔夫等费用支出属于个人消费支出,并和企业经营活动没有什么关联,不应计入企业管理费用,且无法进行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明确管理费用的范围外,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财务人员也应该对管理费用的处理做详细的检查,合法合规的进行税前扣除。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管理费用检查

  优税猫建议,企业在进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需要对计入管理费用的业务招待费等部分进行重点检查。

  一、业务招待费

  管理部门发生的业务招待费用是管理费用的一个明细项目,按照现行税法规定,业务招待费的列支标准为此项费用全年发生额的60%,且不超过全年销售收入的千分之五,如果超过,超过部分不予扣除,则需要对超过部分做应纳税所得额调增。

  二、职工福利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规定,企业发生的职工福利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准予扣除。

  三、职工教育经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1号)第一条规定,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四、工会经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企业拨缴的工会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的部分,准予扣除。如果有超出部分需做所得税纳税调增。

  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应按规定进行汇算清缴工作,同时需要注意税前扣除时是否符合税法规定,莫要踩坑了!更多财税问题,欢迎和优税猫交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