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多位代理商亏损共近2亿?青岛金王被化妆品拖累

独家|多位代理商亏损共近2亿?青岛金王被化妆品拖累
2021年02月02日 21:30 青眼

原标题:独家|多位代理商亏损共近2亿?青岛金王被化妆品拖累 来源:青眼

“买不出一个美妆帝国”

文|桔子 建安

“2020年销售大幅下滑到18个亿!!!”

“市值蒸发100个亿!”

近日,一张疑似“金王全国公司工作群”的聊天截图传出,截图中,陈索斌表达了其对2020年业绩的忧虑。对此,青眼第一时间致电青岛金王董事长陈索斌,但截止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亏损约3亿

从截图所透露的数据来看,青岛金王2020年几乎是全面亏损,化妆品销售额疑似由2019年的约27亿元减少到约18亿元,缩水近9亿元。“湖北巨亏损5000万,浙江亏损2600万,湖南亏损2400万,四川亏损2300万……”在这张疑似“金王全国公司工作群”的聊天截图中,陈索斌还具体提到了2020年各个省市的亏损情况,言辞中透露着焦急。

▍疑似“金王全国公司工作群”截图▍疑似“金王全国公司工作群”截图

2020年青岛金王各地区营收情况如何?其亏损状态是否真的如图中所言?

带着以上问题,青眼尝试联系与青岛金王合作紧密的代理商们。但对于与青岛金王的合作情况,大多数代理商是三缄其口。青岛金王旗下华东地区某化妆品公司负责人回复青眼称,“(与金王)合作一切正常,关于金王的事我不清楚不了解。”青岛金王旗下华中地区某化妆品公司负责人则表示,“这个问题有点勉为其难,在这个节骨眼上还望理解。”更有甚者,一听到“青岛金王”,便直接挂断了电话。

此外,青眼还尝试联系了青岛金王旗下全国各省市的50余家化妆品子公司,但近90%企业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一位中部地区青岛金王旗下代理商告诉青眼:“今年一直在清前几年的库存,促销、打折活动比较多,所以有亏损是很正常的。”

事实上,从青岛金王1月30日于深交所发布的业绩预告数据来看,也证实了2020年青岛金王的亏损状态。预告显示,2020年全年青岛金王预计营收40亿-4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3.96亿-2.91亿元。

▍截自青岛金王公告

而在2020年上半年青岛金王公布的财报中,金王产业链、金王国贸、广州韩亚、上海月沣四家涉及化妆品业务的主要子公司都处于净利润亏损的状态,分别亏损5235万元、1323万元、774万元、379万元。

▍截自青岛金王2020年半年报

被近90家化妆品子公司拖累?

对比青岛金王2012年-2020年财务数据,青眼发现,2015年-2017年,青岛金王营收、净利润皆保持双位数增长,其中2017年营收达46.77亿元,同比增长97.24%,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117.41%,增长幅度皆为近年来最高值。也是这段时间,青岛金王开始了化妆品业务“买买买”之路。

从时间线来看,2013年,青岛金王合计投资约1.5亿元,持有杭州悠可37%的股权;2014年-2016年,青岛金王先后收购/投资了广州栋方日化有限公司、上海月沣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韩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金庄化妆品有限公司、云南弘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四川弘方化妆品有限公司、山东博美化妆品有限公司、湖北晶盟化妆品有限公司等资产

自2015年年报将化妆品业务列入为主要业务后,其业务营收占比连年增长,自2017年后化妆品业务平均营收占比保持在55%左右,成为了集团的第一大业务板块。

而据青眼不完全统计,青岛金王集团旗下从事化妆品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供应链管理的子公司从2013年的2家增至2020上半年的89家。

▍数据来源青岛金王历年财报

可以看到的是,青岛金王已和化妆品业务“深度捆绑”,企业的营收增减与化妆品业务的营收增减高度重合。2017年到2018年,青岛金王旗下化妆品子公司由40余家增长至80余家,也是从其子公司数量暴涨的这一年开始,企业出现净利润暴跌的情况。

“买不出一个美妆帝国”

“其实很正常,今年不亏损的上市公司不多。”针对青岛金王的亏损状态,有业内人士表示,“但目前看来它们的美妆全链条的路径是走不通了。”

“战略的摇摆吧。从All in全链条、到割让悠可、做供应链到自己开店,金王始终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战略路线。”该人士评价道。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化妆品行业竞争激烈、产品迭代速度快,销售渠道也丰富多样,青岛金王想要兼顾的太多,没抓住重点。

从时间线上看,2013年-2016年大肆并购化妆品企业后,2017年,青岛金王子公司与50多名专营店主成立安徽众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由此,开启了青岛金王构建全国众妆供应链平台的序幕。

2018年,青岛金王压码“众妆优选”,发力品牌和智慧零售,还曾对其增资4.5亿元。但从结果上看,2020年上半年,“众妆优选”并未出现在青岛金王“主要子公司”之列,对公司净利润影响不足10%。

2019年初为回笼资金,青岛金王出售公司利润主要来源的杭州悠可后,一度在化妆品市场掀起风浪的青岛金王声势便开始逐渐消减。

“割让悠可,错过二类电商,没有主力品牌,缺失销售通路建设是青岛金王的主要问题。光靠买买买,是买不出一个美妆帝国的。”有业内人士如是评价道。

此外,有行业人士介绍:“青岛金王第一轮收购的都是各个地区的龙头、TOP级的代理商公司。”

“和这些代理商公司签订的对赌协议也为现在的发展埋下隐患。”据该人士介绍,青岛金王曾通过与广州韩亚、上海月沣等公司签约对赌,因子公司对赌协议失败,获得过数千万的补偿款现金。“对赌的失败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代理商的积极性,人心不齐。”

“想法是对的,钱也是有的,但缺乏战略、集团缺乏人才团队,妄想把马拉松变成短跑。而这所有的一切遇到疫情就麻烦了。”该人士表示。

但除去青岛金王自身战略、人才等方面的问题外,市场大环境对于线下的冲击的无可避免。“电商也好、微商也好、直播也好,对线下冲击是很大的。这是市场大环境的问题。近两年来,国内头部化妆品品牌原有的3.5折进货供给到门店的这条价值链已经不存在了。直播电商已经卖到了4折、3.5折的价格,疫情期间很多直播间的价格已经低于代理商的进货价。”

“结果可想而知,所以大家都在熬,熬下去看看熬到最后一个结果是怎么样子。”

如今看来,买卖杭州悠可、加码智慧零售、推进众妆优选的战略这一系列举措未能挽回局势。截止今日收盘,青岛金王股价为2.73元,市值18.86亿,对比其2016年一度达到33.46元/股的价格,市值超122亿,如今已缩水一百多亿。

自2013年进军化妆品行业,至今为止,其化妆品业务仍占营收比重的近一半。随着各地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与巨额亏损、企业存货高企、银行大面积回收贷款的情况,近90家化妆品子公司的命运会迎来转机,还是会成为拖累?等待着青岛金王的或许不是一个乐观的结果。

看新闻、找情报、查黑榜,就在#小程序:青眼资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金王 净利润 化妆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