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水:拥有完整产业链 提供整体水环境修复和生态建设解决方案

太和水:拥有完整产业链 提供整体水环境修复和生态建设解决方案
2021年01月28日 04:33 上海证券报

【白酒投资日报】省长@茅台 股王茅台“十四五”能翻几番?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板块再次陷入调整 细分领域或仍存预期差

原标题:太和水:拥有完整产业链 提供整体水环境修复和生态建设解决方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文辉先生

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徐小娜女士

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 姜 伟先生

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保荐代表人 廖志旭先生

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保荐代表人 郭 鑫先生

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何文辉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和各位网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与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我谨代表太和水,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多年来一直关注、关心、关怀、支持太和水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这次与投资者网上交流沟通的机会!

太和水作为水环境生态治理行业内的专业公司,采用生物—生态方式对富营养化水体进行生态修复,以“食藻虫为引导的富营养水生态修复方法”作为技术路线的核心。公司产业化培育、驯化的“食藻虫”,能够显著、有效地摄食和控制蓝绿藻污染,使水体长清,且已经被国家环境主管部门论证为不涉及水生态安全。另外,公司改良、培育的矮型苦草弥补了自然苦草的演替缺陷,具有持续供氧、四季常绿、进一步净化水质的功能。

次公开发行上市,太和水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秉持一贯的发展理念,以专业化的经营、优质的服务为客户和社会提供大量清澈见底的水环境治理项目,并能在一定区域内较好地满足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不断增进科技提高效率,扩大业务规模,提高社会先进性和认同性,为股东、员工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发展预期和现实利益。

我们非常高兴能借此机会和广大投资者进行坦诚的沟通,听取大家的意见与建议。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圆满解答投资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更加了解和认同太和水。同时,也希望在公司迈入资本市场后,能够得到各位更多的关注和大力的支持!

最后,欢迎大家踊跃提问,谢谢大家!

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保荐代表人廖志旭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推介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本次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作为拥有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采用食藻虫技术,生态治理富营养化水污染的太和水,已形成了集合“水生态修复技术研发”“水生态勘探规划设计”“水环境生态建设”“水下森林系统稳定调控”“水生态维护”多个环节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能够采用生物—生态方式为客户提供整体水环境修复和生态建设解决方案。公司一直注重行业技术的研究与实际运用、相关人才的培育、市场经验的积累、服务区域的扩大,成为具有一定市场规模、业务链条完整、能为多类客户群体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的专业化技术服务公司,在承接标志性工程、政府大型项目,以及实用和专业技术评选等方面,均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

我们相信,太和水登陆A股资本市场后,公司的市场规模、资产规模、营业收入规模等将得到进一步提高。随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规模化效应进一步显现,公司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以其优良的业绩回报社会和广大投资者。

中原证券也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太和水此次A股发行上市的合作伙伴,公司高水平、高素质的管理团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太和水将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交流活动,让广大投资者更加充分地了解太和水的投资价值,把握投资机会,共同分享优秀企业的发展硕果。

最后,我谨代表中原证券,预祝太和水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徐小娜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和各位网友:

大家好!

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即将结束。在此,我谨代表太和水全体员工,感谢大家对本次发行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十分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沟通平台和优质的服务。另外,我还要感谢保荐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所有中介机构为公司发行上市所付出的努力,非常感谢你们!

通过今天的网上路演活动,我们对太和水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竞争优势、募投项目和发展战略等作了总体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公司的投资价值。刚才的网上交流过程中,各位投资者提出了许多中肯且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大家对太和水的关心、支持和肯定,也真诚地希望大家今后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十分欢迎各位投资者朋友们来太和水进行实地考察。

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所承担的重大使命和责任,太和水将以首发上市为契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并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完整;充分把握市场机遇,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最后,希望我们携手共进,创造和分享属于太和水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

何文辉:作为水环境生态治理行业内的专业公司,公司主要采用生物—生态方式对富营养化水体进行生态修复,技术路线核心为“食藻虫为引导的富营养水生态修复方法”。“食藻虫为引导的富营养水生态修复方法”是国际水生态修复领域“经典生物调控理论”下的一项技术突破,相关技术获得美国发明专利,以及国内发明专利“一种大型溞的驯化方法及其应用”注册,并入选水利部等权威机构评选的《雄安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技术支撑推荐短名单》A类(前沿领先)技术和B类(成熟实用)技术各一项。公司驯化、培育的“食藻虫”来自于自然界中的大型溞(浮游动物的一种),为目前能够有效攻击大团蓝绿藻且已产业化的物种。公司改良、培育的矮型苦草弥补了自然苦草的部分缺陷,具有持续供给氧气、净化水体效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已出具相关文件确认,公司“食藻虫”(大型溞)和“矮型苦草”为非转基因产品,均为我国本土物种,不涉及水生态安全问题。

问:请介绍公司的主要产品及服务情况

何文辉:公司业务主要包括水环境生态建设和水环境生态维护两大类业务,其中,水环境生态建设目前主要包括湖泊、市政河道和商业景观水等三类水体。近年来公司已完成湖泊类水环境生态建设项目,如抚州梦湖、南京月牙湖、广州荔湾湖和滇池草海等;市政河道类水环境生态建设项目,如上海青浦小涞港(服务保障进博会配套项目)、上海徐汇春申港和杭州拱墅区康桥新开河等;商业景观类水生态建设项目,如成都蔚来卡迪亚和桂林花样年等。上述标志性项目具有一定的市场示范效应。

问:请介绍公司在标志性工程承接、政府大型项目承接方面的情况。

何文辉:1)标志性工程承接:公司参与了部分重要会议对应的水环境治理配套业务,包括2021年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项目实施中)、2019年和2018年进博会、2017年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已实施完毕的项目得到了社会和业主方的广泛认同。

公司持续关注我国重点湖泊的相关治理业务,其中对于“老三湖”(太湖、巢湖和滇池),公司已于2019年开展了滇池草海相关业务。对于“新三湖”(白洋淀、丹江口、洱海),公司已于2019年入选《雄安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技术支撑短名单》“水生态领域”前沿领先技术和成熟技术各一项。根据《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规划(2015-2020)》,白洋淀环境综合治理涉及投资246亿元。虽然目前相关区域生态治理工作尚未大规模启动,但公司借助被权威机构认可的技术优势,有机会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2)政府大型项目承接:在目前公司主要经营的核心区域,即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地区、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地区以及以武汉为中心的华中地区,公司承接了如抚州市梦湖及凤岗河水生态治理项目、上海市徐汇区多条河道治理项目、重庆双龙湖水生态修复项目、新郑市双洎河支流郑风苑至任庄坝段污水治理工程项目、洋湖湿地景区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水质改善综合整治工程等大项目,项目治理效果好,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原因有哪些?

姜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原因有:1)所在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2)拥有领先的技术水平;3)凭借良好的生态治理项目效果与老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4)通过示范性项目的带动效应,积极拓展区域市场并获取新的订单。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两年有怎样的业务发展计划?

徐小娜:公司自设立以来,坚持“技术为业务服务、业务为客户服务”的经营理念,以专业化的经营、服务为客户和社会提供了大量优质水环境生态治理项目,在一定区域内较好地实现了满足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需求的效果;业务规模的扩大、社会认同性的提高,也为股东、员工提供了良好的发展预期和现实利益。在良好政策条件下,凭借独特、领先的核心技术,以及项目和公司的社会认同,公司上市后,业务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实现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问:公司的技术提升计划是怎样的?

徐小娜:公司在注重技术保密前提下,将不断深化对于核心材料的研究,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其中,在“食藻虫”研发上,公司拟实现“食藻虫”在近海咸水等领域的运用;水生植物研发上,公司拟进一步研究多种适合于生长在我国高海拔、近海等市场需求的植物品种,以总体提升公司业务适应范围的广度和深度;业务范围上,公司拟增强流域河道的适用度研究,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在实用性研究方面,公司已着手探索、研究水环境生态治理背景下的“五位共进”体系,即通过形成诸如“水生态—水环境—水经济—水文化—水资源”体系,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发展,进而保证公司持续发展的能力。公司通过研究已初步形成如下“五位共进”发展思路:1)通过以人为干预方式形成各水生态参与者的稳定、有效,从而实现水体的“生命”特征,形成水生态所具有自然净化、健康水体的功能和目标。2)稳定、良好的水生态将通过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在提升DO含量基础上为水域周边提供富氧环境。富氧环境可有效氧化、降低大气中硝酸盐、硫酸盐、铵盐及有机物含量,起到降低PM2.5浓度、改善人居环境的效果,即通过良好的水生态可有效提升水体周边环境的价值。3)良好的水生态不但可带来水体经济产出的有效性、周边资产价值的提升,而且根据相关规定,负碳(植物吸收二氧化碳)排放具有经济价值。4)健康的生态水体还可促进诸如水族馆、水上运动等需求的产生,形成良好的水文化环境。5)水生态平衡也是水体各参与主体之间的动态平衡,通过生态链的有效性达到污染物的零排放、甚至负排放。而且富氧水体起到的水分子结构变化,可有效实现水资源化(饮用水输出)效果。公司的“五位共进”体系相对成熟,不但可以为社会提供满足生态文明的具体项目,而且最重要的是将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性清水,进一步提高社会整体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感,同时增强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何文辉:公司自2010年成立至今,快速成长为水环境生态治理行业领先企业之一,主要得益于技术优势、品牌优势、人才优势、跨区域经营优势和核心材料的自主培育优势五个方面。相关竞争优势带来了较高的市场认同性,有效推进了公司快速发展。

行业篇

问:公司所处行业是哪个?

何文辉: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的水环境生态治理业务属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N77)下的环境治理业(N772);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公司业务属于“环境治理业”下的“水污染治理”小类,行业代码为“N7721”。

问:与公司所处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哪些?

何文辉:法律法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备案管理办法》《环境行政处罚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

问:与公司所处行业密切相关的主要政策有哪些?

何文辉:主要政策有:《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河长制”“湖长制”及其考核制度;《“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等。

问: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

何文辉:随着“建设自然存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整治城市黑臭水等系列要求的提出,相关政府部门已开始逐步尝试、推动污染治理、环境修复和生态重建的有机融合。在相关行业政策驱使下,具有独特技术、掌握水环境生态治理核心技术的专业公司已在一定区域内崭露头角。该类公司通过对富营养化水体的治理已实现了良好的水体自然净化效果,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公众认同。针对水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需求,各级政府也正逐步转换发展思路,形成全新的绿色发展基调。在此背景下,以水生态建设为核心,通过与污染排放量相适应的生物群体投放,形成完整水下生态循环系统的方法将得到更多的社会认同。

问: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何文辉: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1)良好的政策支持;2)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环保投资将大幅增加;3)行业内技术逐渐更新;4)行业需求快速提升。

问: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如何?

何文辉:公司目前主要从事以生物—生态方式对富营养化水体进行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构建业务。作为国内从事水环境生态治理的专业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行业技术研究与实际运用、相关人才培育、市场经验积累、服务区域扩大,目前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市场规模、业务链条完整、服务能力较强、能为多类客户群体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化技术服务公司。在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竞争中,公司在标志性工程承接、政府大型项目承接,以及实用/专业技术评选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发行篇

问:公司本次发行多少股?

廖志旭:公司本次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1953万股,本次发行新股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

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哪些?

廖志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1)补充工程施工业务营运资金项目,投资总额为60000.00万元,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55033.94万元;2)总部运营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36777.00万元,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22777.00万元。

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系如何?

廖志旭: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的应用均围绕主营业务进行,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现有业务关系紧密相关。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公司目前的经营模式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其中,补充工程施工业务营运资金项目主要考虑业务增长带来的资金压力,通过募集资金的投入保障正在和即将履行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增强公司业务承揽能力,从而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好地回报股东;总部运营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包含三部分内容:1)提高公司品质、凝聚力,为(潜在)客户带来直观的认知感;2)与总部建设相关的信息系统建设包括硬件环境建设和软件开发应用环境建设两部分,通过构建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以优化企业管理体系、减少运营风险,从而全面提升公司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和综合实力;3)研发能力是持续保持技术领先的重要组成部分。

问:募资投向总部运营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必要性是什么?

郭鑫:必要性有:1)提升凝聚力和品牌形象的需要;2)满足客户直观体验的需要;3)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实现信息化管理的需要;4)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需要。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中原证券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