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私人银行业务,华泰证券发布“华泰50”私享配置服务,打造资产端核心竞争力

挺进私人银行业务,华泰证券发布“华泰50”私享配置服务,打造资产端核心竞争力
2021年01月27日 15:42 财联社

【白酒投资日报】省长@茅台 股王茅台“十四五”能翻几番?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板块再次陷入调整 细分领域或仍存预期差

原标题:挺进私人银行业务,华泰证券发布“华泰50”私享配置服务,打造资产端核心竞争力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王可)讯,继银行之后,券商也纷纷投入私人银行业务赛道,以整合全业务链资源见长的华泰证券今日官宣私人银行业务,聚焦以企业家为代表的超高净值人群,发布“华泰50”私享配置服务。

立足资本市场,与银行比拼差异化优势

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家、新富人群等高净值群体的规模正逐渐扩大,高净值人群背后的可投资资产成为机构私人银行业务亟待挖掘的蓝海。

根据波士顿咨询数据显示,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保持较高的上涨趋势,预计2023年会达到243万亿规模。相比之下,根据8月底披露的2020年上半年各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的总资产规模仅在13万亿左右。

国内私人银行业务起步时间较晚。2007年,中国银行(维权)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相继开业,抢占了私人银行赛道,但客户覆盖面与服务深度还远远不够。近来,包括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力私人银行业务领域。据记者了解,2020年中金公司更是大规模招聘,投顾增至500人左右。

与银行抢市场,券商如何后发制胜?数据显示,企业家客户是私人银行客户的主流,千万资产家庭中企业家占比65%,亿元资产家庭中企业家占比85%。以企业家为主体的交易融资、高端定制资产管理等需求与资本市场高度相关,且该类客户对投行业务认可度高、粘性强,这也正是券商在私行赛道与银行比拼的差异化优势。

借鉴海外经验,依托全业务链弯道超车

从国际经验来看,主流私人银行模式包括三类:纯私人银行、全能型私人银行、投行型私人银行。瑞士宝盛集团、百达等以私人银行业务作为单一业务品种,核心业务和营业收入基本来自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全能型私人银行的代表是花旗、摩根大通,依托全牌照优势,私人银行、零售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多项业务并举;高盛、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投行型私人银行主营投行业务,吸引超高净值客户参与投行产品。

依托投行业务专业的定价能力,投行型私人银行挖掘优质、稀缺标的,为下游私人银行业务提供有竞争力的稀缺资产。华泰证券首席财富官黄华以高盛为例,向记者详解该业务模式发展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投行客户关系服务:将投行项目的承揽业务与执行工作分离,从事承揽业务的团队专注于客户关系维护和销售工作,以此发掘新的业务机会。

第二阶段是私人客户服务:高度重视客户关系经营,聚焦个人证券销售业务,为投行渠道的高净值、企业家客户提供个人证券经纪服务。

第三阶段是私人财富管理:私人客户服务人员作为“资产收集者”,投资由高盛资产管理部门和公司发起的基金来完成,为富有家庭和个人通过高盛和外部投资经理开发的投资产品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在业务协同方面,国际大行也有可参考的成熟经验。比如瑞信制定了OBC(one bank clients)战略并委派全球主管,重点推动私行和投行协作,设计了不同场景下的私行-投行收入分配的详细机制,还建立起“单一全球货币计划”,对向其他部门推荐业务的行为给予重奖。

华泰证券私行依托集团全业务链综合能力,也正积极与投资银行、投资交易、资产管理、国际业务等业务板块联动,将既有业务领先优势转化为私行发展的强大助推力,以期在这一新赛道加速超越。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华泰联合股权承销金额位列行业第四,承销金额1402亿元。据中证协数据,截至2020年11月末,华泰证券以1516亿元的场外衍生品存续规模位列行业第三。

聚焦资产端优势,华泰50私享配置服务发布

私人银行是财富管理“金字塔”的顶端,不论是银行还是券商,都要拿出硬核实力。

据记者了解,一家头部银行私行部门2007年起就把市场上最优质的房贷资产,创设成高收益的非标产品,银行向高净值客户让渡了部分收益,让高净值客户分享了房地产高速增长的红利。

“与银行相比,券商的优势不在销售端,而是资产端的打造,这将是华泰证券私行的核心能力,我们致力于打通一二级市场、打通场内场外市场、打通境内外市场,而不仅仅是代销私募。最终,在市场上不可复制的产品供给将成为核心竞争力。”黄华解释道,“投行型私行可以提供投行型产品,比如再融资、pre-IPO、PE类产品。假如投行一年的首募与再融资规模是1000亿,以10%比例面向高净值客户,就意味着100亿投行高收益资产,这也是银行不具备的核心竞争力。”

华泰证券发布的华泰50私享配置服务,将为每一位客户匹配专属私行顾问,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千人千面”的一对一持续服务。在产品布局上有望实现一二级、场内外、境内外跨市场联动,并以智能的动态进出管理机制调整产品数量,严把产品池质量。专业投研团队将从投资目标、情绪管理、交易纪律等多个维度为客户的投资保驾护航,以长期投资为导向推出的 “安鑫+”立足于防守型策略,通过固收及类固收资产控制净值回撤,“卓越+”策略立足于进取型策略,适当增配权益类资产,在承受一定波动的情况下追求资产的长期、较高回报。

黄华表示,“今年的华泰证券私行三个主要方向是产品研发、队伍建设、数字化平台建设。一年之后,实现私行顾问队伍上规模,私行定制化产品上规模。我们将面向全市场,向市场要客户,开拓增量领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竞争力 券商 投行 华泰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