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中兴通讯:Q4业绩强势复苏,毛利率和份额提升带来持续价值【公司研究】

太平洋--中兴通讯:Q4业绩强势复苏,毛利率和份额提升带来持续价值【公司研究】
2021年01月27日 14:38 腾讯自选股

【白酒投资日报】省长@茅台 股王茅台“十四五”能翻几番?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板块再次陷入调整 细分领域或仍存预期差

原标题:太平洋--中兴通讯:Q4业绩强势复苏,毛利率和份额提升带来持续价值【公司研究】 来源:太平洋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 2020年报预告。营收 1013.79亿元(YOY+11.73%),归母净利润 43.67亿元(YOY-15.18%),EPS 为 0.95元/股,同比下滑22.13%。其中 Q4单季度净利润 16.55亿元(YOY+62.21%),环比增长93.57%。

点评:

1、业绩符合预期, 市场份额提升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 1013.79亿元,同比增长 11.73%。Q4单季度实现营收 272.5亿元,同比增长 2.85%。全年归母净利润 43.67亿元,Q4单季度净利润 16.55亿元,同比增长 62.21%,环比增长 93.57%。

总体符合我们预期。

国内和国际业务均同比增长,运营商网络、消费者业务、政企业务均实现同比增长,公司把握 5G、新基建发展机遇,实现市场格局和份额双提升,精耕国际价值市场,盈利能力提升。由于 2019年公司获得一次性收益 26.62亿元,导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但是不掩公司经营情况强势恢复,全年经营性净现金流 102.3亿元,同比增长37.38%。

2、全球开启 5G 建设周期,中兴有望充分受益随着 5G 持续推进,海外可达市场空间更大。预计未来五年全球运营商资本开支超 1万亿美元,其中主要用于 5G 建设。相比于 4G 时期,当国产 4G 设备进入全球市场时,全球 4G 建设已经进入成熟期,而我国引领全球 5G,可达的市场更大。

爱立信、诺基亚、思科等海外设备商份额下滑,中兴技术优势明显,国内份额稳中有升。瑞典政府禁止华为,随后中兴进入瑞典市场,我们判断,按照中国政府一直坚持的对等原则,爱立信有可能在中国市场份额会降低,中兴将受益。随着全球 5G 大规模组网的进行,在国内平稳的基础上,国际市场有望快速推进 5G,中兴在芯片上不受限制,且在人力和技术有长期的竞争优势,运营商业务有望快速增长。

3、随着 5G 建设推进毛利率有望提升回顾 4G 建设时期,建设初期,各大设备商都采取比较激进的价格竞争的策略,所以新建招标项目毛利率相对较低。此后随着技术革新带来的成本端下降,综合毛利率逐步提升。公司 4G 时期毛利率从 2016年的 30.75%上升到 2018年的 32.91%。相比于华为、诺基亚等竞争对手公司的毛利率也略低,部分竞争对手的峰值年度毛利率高达 44%,预计随着 5G 产品的占比提升,未来毛利率有望提升到 40%以上与竞争楷体 对手接近。

4、投资建议公司是全球 5G 领导者,我们看好未来在全球 5G 市场的份额。深厚的技术积淀,公司终端业务有望迎来拐点。同时随着 5G+行业应用的逐渐深入,国内数字化进程加快,公司已经突破高端路由器和交换机,政企业务有望快速增长。预计 2020~2022年公司营收 1013.56亿、1160.74亿、1285.88亿,归母净利润 43.67亿、64.05亿、73.97亿,对应的 PE 为 35/24/20。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订单获取不及预期;国内 5G 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智能手机销售不及预期;成本控制不及预期导致毛利率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