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002456.SZ):解读资产出售,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承接?

欧菲光(002456.SZ):解读资产出售,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承接?
2021年01月27日 09:45 格隆汇APP

【白酒投资日报】省长@茅台 股王茅台“十四五”能翻几番?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板块再次陷入调整 细分领域或仍存预期差

原标题:欧菲光(002456.SZ):解读资产出售,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承接? 来源:格隆汇

1月25日晚间,欧菲光发布公告澄清,近日市场上所谓的“广州得尔塔将被出售给立讯精密”的传闻,为不实报道。公告还称,公司正在筹划出售相关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资产,包括广州得尔塔、江西慧光微电子、南昌欧菲光、江西晶润光学。

消息在1月26日引发市场情绪震荡,上午经历股价下挫后,下午股价有所修复,以1.08%的涨幅收盘。针对昨晚的公告,市场上出现多种解读,产生明显分歧。本次资产出售,是欧菲光的主动调整,还是被动承接?这是市场分歧产生的根本。

要判断这个问题,需要考虑三个因素:业务布局、国际环境、财务状况。

四个子公司中,主要引发市场担忧的是广州得尔塔的出售。据市场消息,广州得尔塔是苹果前摄的制造商。2016年,欧菲光从索尼手中收购华南厂(即广州得尔塔)。收购时为亏损状态,后续欧菲光通过盘活资产,该公司扭转为盈。收购广州得尔塔是基于战略性的考虑,那么出售是基于什么样的考量?

首先,从业务布局的角度看。市场消息普遍指出,目前生产的是单摄为主的低端模组。尽管广州得尔塔的业务规模大,但包袱也非常沉重,折旧费用大大拖累整体的利润水平。更重要的是,低端模组并非公司业务的主要方向。

而从年报来看,2019年以来欧菲光明显在加速战略调整,进行主营业务的聚焦。从以下几个方面有迹可循:

1、减负:2019年公司剥离不赚钱的触控业务后,显示了进一步聚焦于光学赛道的决心。

2、升级:欧菲光持续提高高端产品占比,产品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公司高端单摄产品及三摄产品的出货量占比继续提高, 安卓客户摄像头模组的出货量增长了30.56%。2014年-2019年,欧菲光摄像头模组ASP从28.02元上升至46.37元。

3、加法:

2020年11月,欧菲光定增申请获批。欧菲光拟募集资金投入高像素光学镜头、3D 光学深度传感器、高像素微型摄像头模组相关项目,光学光电生产产线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扩大,镜头产能的供给能力可充分提高,提升核心产品竞争力。

2020年12月,欧菲光通过全资子公司畅视通和纵慧芯光对苏州熹联的投资,旨在参与苏州熹联及其控股子公司对Sicoya控股权的收购,从而加强Sicoya与公司、纵慧芯光在光模块业务的战略协同与产业链互补。欧菲光在光模块业务上的布局进一步完善。

从欧菲光2019年以来的行动来看,此次资产剥离,也是围绕着战略调整思路。这有利于欧菲光聚焦核心产业,包括光电光学、摄像头模组、微电子和智能汽车。

再者,从国际环境看。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导致相关供应链的变数加多。1月22日,蓝思科技的股价受苹果砍单的传言影响,1月26日收盘价相较于1月22日开盘价大跌12.20%。而美国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对我国立讯精密等企业发起337调查申请,致使立讯精密1月26日收盘价跌至52.78元,相较于1月22日大跌11.25%。反应市场认为国际形势或致供应链风险。

而欧菲光多点开花,是唯一同时覆盖华为、苹果、小米、Oppo、Vivo的供应商。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欧菲光降低国际大客户的低利润产品的比重,有利于降低业务波动,不失为防御之策。

图:光学赛道布局

资料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格隆汇整理

此外,从财务状况角度看。本次拟出售的四个子公司总资产超过100亿元,2019年为欧菲光贡献收入高达114亿元;但通过简单加总,可计算四个子公司合计产生的净利润仅为0.18亿元。四个子公司中,尤其是广州得尔塔,折旧负担较大,拖累整体盈利水平。随着欧菲光剥离四个子公司,产品ASP有望大幅提升,利润率有望进一步改善。

另外,出售资产使欧菲光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多年以来,欧菲光每年以超过 5%的营收占比投入到当年研发中。2019年,在剥离低盈利水平的部分触控业务后,欧菲光的研发投入达到26.16亿元,同比再高位攀升5.94%。凭借着高研发投入,公司在高像素 /多摄/3D Sensing/TOF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同时,欧菲光完成了7P 108M光学镜头的小批量验证。欧菲光拥有高端镜头技术,是突破1亿像素、7片光学结构的国内一流光学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欧菲光2020年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1月22日晚间,欧菲光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本期盈利8.1亿元至9.1亿元之间,同比增长59%—78%,其中扣非净利润增幅在123%—168%之间。2020年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图:2020年业绩预告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高增长的驱动因素包括公司光学影像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光学镜头产能和出货持续提升;受益于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和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及安卓触控业务独立发展,触控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显著改善。公司将继续加强成本控制和存货管理,整体运营情况高效稳定等。

由于市场消息影响,欧菲光目前股价已经跌至近一年以来的最低位。但正如公司在公告中称:“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此次资产出售亦是循着公司一直坚持的战略升级思路来。情绪面带来错杀,是否一个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 欧菲光 资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