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次第亮相后 白酒板块炒作或将退潮

业绩次第亮相后 白酒板块炒作或将退潮
2021年01月27日 18:55 金融投资报

【白酒投资日报】省长@茅台 股王茅台“十四五”能翻几番?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板块再次陷入调整 细分领域或仍存预期差

原标题:业绩次第亮相后 白酒板块炒作或将退潮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业绩是最好的试金石,如果这还不够,那就再加上一个成长性。可惜的是,被“抱团”的白酒股并不都符合这个条件,特别是部分三四线白酒股,在业绩与成长试金石面前被扯下了最后一块遮羞布。

经历了一年左右的持续上涨后,白酒板块的整体炒作是有极大泡沫的,除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汾酒等少数头部白酒企业被机构抱团外,很多三四线白酒公司已炒得非常离谱。因为白酒消费市场是有局限性的,比如酱香型白酒有固定的消费群体,产品护城河略宽,但浓香、清香和混香型白酒要么是市场竞争激烈,要么只能局限在区域消费无法拓展。而且白酒消费的市场分化十分明显,消费得起茅台、五粮液和1573(泸州老窖)等高端酒的基本不会去喝300元以下的中低端酒,这就是为什么三四线白酒不管怎么去拓展高端品牌,始终难以成功的原因。

在这种几乎笃定的消费分层格局下,三四线白酒不仅业绩一般,成长性更是差劲,市场前景并不像股价表现那样光明。典型如水井坊,这个一度被抱团资金无脑炒高到100元以上的白酒股公告业绩,2020年营收下降15%,净利润下降11%,最新的动态估值是58倍。这个知名白酒品牌其实最近几年一直在徘徊,大股东换成帝亚吉欧依旧难有起色。有意思的是,水井坊只是一个被文化公司包装的品牌,其核心是当初的八大名酒之一的全兴,但全兴品牌又已经卖给上海烟酒了(金枫酒业实控人),一鱼多吃,复杂不?扭曲不?

而这还不算是最差的,相信皇台酒业(维权)这些四线白酒股出了业绩之后,还会刷新大家对三四线白酒的认知。要知道现在的大牛股酒鬼酒当初可是亏得差点退市,现在市场依旧没有大的好转,但股价却涨了几十倍。大家去商超看一下就知道了,三四线白酒打堆卖,却没几个人买。不知道抱团资金对白酒股如此溺爱原因何在,但至少从明面的情况看,三四线白酒公司真找不出能齐齐涨到50倍甚至100倍估值以上的理由。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从去年开始抱团资金疯狂炒作白酒股,但到了今年这些资金却突然改弦易辙去港股扫货,目标换成了腾讯这样的大科技公司。是A股的科技股太差了,吸引不了这些新发基金,还是有其它难言之隐。要知道本周结束以后,沪深两市的业绩预告也会告一段落,不少科创板、创业板公司都拿出了不错的业绩答卷,一些科创板公司业绩增速超过50%,而估值才30倍出头,而且这还是在募投项目没投产的情况出现的内生式增长,甚至还没有反映出进口替代的预期。这样的标的不比三四线白酒香?机构资金有什么舍近求远的理由呢?时间也许会证明一切。

这本《2021投资宝典》看选股有一套~

编辑|陈雨禾 审核|廖小涛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酒股 白酒板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