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拓邦股份:业绩预告超预期,控制器创新类产品高增长【公司研究】

中泰证券--拓邦股份:业绩预告超预期,控制器创新类产品高增长【公司研究】
2021年01月26日 13:19 中泰证券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原标题:中泰证券--拓邦股份:业绩预告超预期,控制器创新类产品高增长【公司研究】 来源:中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公告概要: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为4.96亿-5.62亿元,同比增长50%-70%,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37亿元-3.97亿元,同比增长70%-100%。

业绩超预期,市场份额逐步提升,规模效应不断体现。第四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中位数1.66亿元,同比增长60%,环比增长7.79%,扣非净利润中位数增长85%,业绩超预期。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国内疫情快速得到控制,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延期订单随着产能恢复在三四季度加速交付。(2)国际市场向中国转移趋势明显,国内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3)物联网、智能化、电动化技术成熟使得终端创新活跃,创新产品如吸尘器、扫地机器人、厨师机、办公升降桌椅、泳池温控器等增长迅速。综合毛利率提升主要由于:(1)产品结构变化,较高毛利的电动工具、高速电机、锂电池产品占比提升。(2)ODM业务占比达到50%(3)惠州工厂转产顺利规模投产,供应链成本优化,自动化程度提升,降本增效规模效应不断显现。在2020年度上游材料短缺的情况下,公司通过前瞻研究、提前备货、锁价、批量采购及设计替代等措施,保证了客户订单的及时交付。

三电一网协同发展,产能全球化布局。公司形成“三电一网”的综合技术体系,面向家电、工具、锂电应用及工业四大行业,为下游整机厂商提供智能控制解决方案,目前已成为家电、工具行业智能控制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工业、锂电应用行业的创新者。惠州子公司目前是公司珠三角地区主要产能来源,产能稳定扩张,产品品质稳定,生产效率快速提升;越南平阳孙公司产能快速提升并已完成部分客户的转产工作;印度运营中心试生产顺利且已有部分大客户审厂通过。宁波运营基地按计划稳步推进建设中,预计21年能够投产使用。募集资金10.5亿元,用于拓邦惠州第二工业园项目建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将新增1.3GWh锂电池产能和860万台高效电机的产能。收购研控自动化少数股东13%的股权,加强工业控制方向业务拓展。收购宁辉锂电加速拓宽锂电应用市场,以“储能+轻型动力”为主要发展方向,公司可提供电芯、BMS、PACK全产业链服务。主要应用领域有:一是通信基站备电用储能;二是低速车换电应用市场,包括和平台运营商、低速车车厂的合作;三是海外家庭储能、商用储能等。

物联网与智能化浪潮迭代周期,智能控制器市场高景气。5G万物互联,智能终端品类将会继续不断增多,车联网、无人机、机器人、智能门锁、泛家电例如咖啡机、烤箱、白电等新品,随着传统终端逐步迭代升级为智能终端,MCU芯片由8位、16位升级为32位以上,智能控制器是驱动传统终端升级为物联网智能终端的核心元器件,在产业的价值量将逐步提升。公司积累了大量通用技术,覆盖智能控制算法、变频、传感、人机交互、加热、制冷、电源等十余个领域,形成了系列化产品解决方案,覆盖白色家电、小家电、电动工具、园林工具、智能硬件等领域,千万级客户的数量和规模都取得了较快的增长。国内技术提升和成本优势,带来海外需求向国内转移。未来产业专业化分工趋势,第三方控制器厂商的专业技术和成本优势逐步显现,国内大家电等外放控制器给第三方专业厂商可期。

投资建议:拓邦股份是国内领先的智能控制方案提供商,积极拓展“战略客户、大客户、科创客户”三类头部客户。公司业务发展向好,精细化运营降本增效,通过收购加大拓展锂电应用和工业控制领域,2020年业绩增长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5.27亿/6.63亿/7.69亿(原预测4.26亿/5.47亿/6.62亿),摊薄后EPS分别为0.46元/0.58元/0.6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控制器下游行业应用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汇率波动对海外业务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