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辞职未阻万泰生物创新高 市值飙上1300亿元

首富辞职未阻万泰生物创新高 市值飙上1300亿元
2021年01月22日 16:00 羊城晚报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首富辞职未阻万泰生物创新高 市值飙上1300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

首富辞职未阻万泰生物创新高

业绩预增超200%,市值飙上1300亿元

首富钟睒睒因个人原因辞任万泰生物董事、董事长等一切职务的消息于1月13日晚间披露后,万泰生物的股价近日备受关注。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继14日和15日股价连续两日大跳水后,自16日以来,其股价已经逐渐修复。1月20日,随着其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21日的最新收盘价为308.69元,创上市以来新高。目前万泰生物市值1338亿元,是A股少有的市值过千亿的医药生物公司

钟睒睒辞职引发股价大跳水

数据显示,从1月14日开盘到1月19日收盘,万泰生物的总市值减少约57.36亿元。

就在1月13日晚间,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钟睒睒“因个人原因”辞去万泰生物董事长职务,公司总经理邱子欣接棒当选公司新董事长。辞职后,钟睒睒将不会再在万泰生物任职。在此之前,凭一手握有快消龙头股农夫山泉,一手握有疫苗明星股万泰生物,钟睒睒刚刚坐上了中国新晋首富位置。在2020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上,钟睒睒以3596.5亿元的身家排在第三位,仅次于马云、马化腾。而在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钟睒睒目前排在全球第八,为中国首富。

随着钟睒睒的离任,14日,万泰生物股价应声大跌,当日收盘报260.00元,跌幅9.66%,市值一日蒸发120.5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尽管辞任董事长等职务,钟睒睒依然是万泰生物的实际控制人。其直接持有万泰生物18.17%的股份,并通过养生堂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万泰生物56.98%的股份,因此,其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持有万泰生物75.15%的股份。

接任的邱子欣是何来头?根据招股书可知,1997年至2007年,邱子欣就职于万泰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07年起,邱子欣就职于万泰生物,任董事、总经理。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邱子欣直接持有万泰生物4.38%的股权,为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

业绩预增超200%股价创新高

实际上,自去年4月份上市以来,万泰生物一直是资本市场香饽饽,一度创下26连板的佳绩,股价也曾触及296.8元高位。

“疫苗概念股”加上实控人“中国首富”带来的明星光环,使得万泰生物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在此背景下,高管突然辞任难免引发市场震荡。

不过,随着业绩信息的披露,记者注意到,万泰生物的股价也正在回归。1月20日,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增加4.5亿元到5.1亿元,同比增加215%到244%。

万泰生物方面分析称,业绩预增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二价宫颈癌疫苗于2020年5月正式上市销售。在疫情下,公司及时推出的新冠肺炎检测试剂对收入及利润的贡献;此外,公司开展了与国外公司GSK、巴斯德的技术合作,实现了对收入及利润的贡献。

1月21日,万泰生物股价涨幅达6.38%,收于308.69元,这也是其上市以来的股价新高。

HPV疫苗市场竞争或加剧

万泰生物是国内领先的疫苗研发上市公司,在HPV疫苗领域,核心产品主要有二价HPV疫苗,这也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本土宫颈癌疫苗。同时,其在研的九价HPV疫苗已进入临床3期。

HPV疫苗的市场有多大?中泰证券研报指出,HPV疫苗2019年合计全球销售收入达到38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的疫苗爆款;而国内存量累计渗透率仅2%,过去仅依赖进口供应。这也意味着,中国市场大有可为、市场空间可达439亿元以上。

不过,在业绩预增公告中,万泰生物也进行了风险提示,指出虽然目前国内市场供需缺口较大,但未来随着竞品陆续进入市场,公司已有的二价宫颈癌疫苗(HPV2)在市场拓展和市场销售方面具有不确定性。此外,未来新冠检测试剂能否持续增长具有不确定性。公告同时提到,公司研发的鼻喷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结果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文章作者:陈泽云

原标题:首富辞职未阻万泰生物创新高 市值飙上130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