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项目落地后再迎利好 王府井牵手首商股份有望实现“双赢”

免税项目落地后再迎利好 王府井牵手首商股份有望实现“双赢”
2021年01月19日 19:38 腾讯自选股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热点解析】银行股中的LV,出厂价卖给你,动心了吗?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原标题:免税项目落地后再迎利好 王府井牵手首商股份有望实现“双赢” 来源:消费日报财经

消费日报网财经讯 在过往热度一般的商业零售板块,近年来凭借搭载的新零售、免税店以及地摊经济等概念重新博得市场关注,板块内王府井近期以来可谓动作频频,三天前刚刚宣布开展海南岛内免税业务,公司免税概念走向兑现之后,在1月18日又迎来新变化。

停牌一天后,王府井发布公告称筹划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公司与首商股份正在筹划由公司通过向首商股份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此次合并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因两者控股股东均为北京首都旅游集团,亦构成公司关联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对此,消费日报财经频道记者采访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方表示王府井和首商股份都是北京市属商业企业,两个企业的整合属于北京市政府对所属商业平台的重组,集中优势资源增强企业竞争力,王府井相比首商股份在品牌、经营等方面都更强,两者合并既扩大王府井的实力,也带动首商股份更好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从行业发展情况来看,王府井所做出的一系列动作或为商业零售板块发展的趋势所在。

合并整合首商股份

王府井有望继续壮大零售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王府井和首商股份均主要从事于商业零售,首商股份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地区,而王府井的业务范围早已冲出北京,在全国实现多点开花,两者的合并,对于王府井而言更多是整合资源,进一步壮大北京商业零售业务,目前王府井的市值为247.93亿元,首商股份市值为54.94亿元。

根据王府井所发布公告显示,1月17日王府井与首商股份签署了《吸收合并意向协议》。本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就本次合并的具体交易方案、换股价格、债权债务处理、员工安置、异议股东保护机制等安排进行协商。

截至目前,本次合并仍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协商论证中。本次合并尚需履行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并需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在去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王府井和首商股份的经营都因此受到波及,2020年前三季度,王府井实现营业收入56.32亿元,净利润1.86亿元,分别同比下滑70.97%、78%。相比于王府井,规模更小的首商股份受到的冲击明显更大,公司在同时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下降70%,亏损1.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由此可见,主营业务相近、控股股东相同的王府井和首商股份如若能联手成功,对双方而言或许皆为利好,一方面二者能集中优势资源、实现资源整合,另一方面可以解决二者的业务重叠及同业竞争等问题,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经营能力和整体盈利水平。

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王府井和首商股份都是北京市属商业企业,两个企业的整合属于北京市政府对所属商业平台的重组,集中优势资源增强企业竞争力,王府井相比首商股份在品牌、经营等方面都更强,两者合并既扩大王府井的实力,也带动首商股份更好发展。

切入免税“赛道”

首个免税项目落地海南

与此同时,王府井一直以来心心念念的免税业务也取得重大进展。

王府井于2021年1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橡胶”)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分别出资成立海南王府井海垦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免税品经营公司”)及海南海垦王府井日用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日用免税品经营公司”)(两家公司统称“合资公司”),用于发展运营海南省岛内免税项目和岛内日用免税品项目并开展免税品经营管理。其中免税品经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王府井出资6000万元,海南橡胶出资4000万元;日用免税品经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王府井出资4000万元,海南橡胶出资6000万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其中,王府井主要负责项目招商引资、免税品经营管理工作;海南橡胶主要负责本地资源及物业方面的协调。

这无疑是继王府井自去年6月份取得免税经营牌照、成为第一家入局免税行业的百货企业之后,公司在推进海南离岛免税业务落地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根据天风证券最新研报显示,分析师刘章明认为王府井、海南橡胶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平衡双方利益,有利于充分发挥王府井作为老牌零售企业在供应链和经营管理方面的优势和海南橡胶在海南招商、物业方面的资源优势,强强联合拓展岛内免税市场。

同时,在岛民免税政策即将落地,市场规模有望超两千亿的情况下,分析师刘章明继续维持王府井的“买入”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利好消息并未影响到仍在停牌的王府井,可另一边的海南橡胶在1月18日出现涨停开盘,截至收盘涨停封单逾14.6万手,股价报收5.24元/股,在此后的1月19日,截至收盘,海南橡胶股价微跌0.19%,报收5.23元/股,总市值为223.8亿元。

当然,投资必然伴随着风险,王府井免税业务的表现仍然会受到岛内免税政策、项目审批以及免税项目经营等方面的影响,业内专家对此认为,免税品并不是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业务,王府井自身在这些方面的经验和积累还不算强,因此短时间内可能无法在业绩上有所体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