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暴雷被监管下发关注函,股价暴跌50%,高伟达怎么了

商誉暴雷被监管下发关注函,股价暴跌50%,高伟达怎么了
2021年01月19日 18:14 腾讯自选股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热点解析】银行股中的LV,出厂价卖给你,动心了吗?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原标题:商誉暴雷被监管下发关注函,股价暴跌50%,高伟达怎么了 来源:银柿财经

1月19日,深交所对高伟达(300465)下发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商誉减值准备计提及相关风险提示是否及时、充分,是否存在通过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之前,高伟达在“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中称,2020年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在6.45亿元和7.94亿元之间,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之后,商誉余额为1.25亿元到2.74亿元之间。

同时,高伟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0年年度公司预计亏损6.87亿元到5.31亿元之间,同比由盈转亏。

将近8亿元的商誉暴雷与监管关注,让这家曾经的数字货币明星公司陷入了危机。1月19日收盘,高伟达被死死封在了跌停板上,报10.00元,最新总市值仅44.68亿元。

巨额亏损与巨额商誉

高伟达1月18日发布的“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6.875亿元到-5.315亿元之间,比去年同期下降497.41%到614.05%。公司扣除上述商誉减值准备影响和业绩补偿款影响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同期有所降低,预计为0.81亿元至0.88亿元,比去年下降34.20%到39.44%。

高伟达曾经是金融科技、互联网科技等概念的明星企业,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提供银行完整解决方案的金融科技企业,各大金融机构此前对其抱有很高的期待。

而它的“画风”从2016年开始发生了变化。

2016年到2017年高伟达一口气收购了包括上海睿民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睿民”)、海南坚果创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坚果技术”)、深圳市快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读科技”)与喀什尚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河科技”)等4家公司,同时涉足移动互联网营销及大数据领域,目前,旗下共参股控股了28间企业。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银柿财经记者发现在收购上海睿民、坚果技术、快读科技和尚河科技4家公司后,高伟达的净利润得到了“粉饰”。

2016-2019年,高伟达实现收入9.73亿元、13.20亿元、15.92亿元、17.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23万元、2311万元、3408万元、1.11亿元、1.41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381万元、3425万元、6036万元、1.24亿元。但在剔除并购标的业绩后,高伟达原有业务在2016-2019年产生的净利润为-134万元、-4305万元、-385万元、-345万元。

也就是说,公司经营原有金融信息服务业务的其他子公司净利润合计为负值。高伟达的原有业务正逐渐失去盈利能力,全靠后来收购的四家公司的业绩在支撑。

2020年,原本赚钱的4家公司在发展上都受到了影响。在业绩预告中,高伟达对业绩亏损的解释是,受疫情、移动营销行业发展趋势及宏观市场经济等因素的影响,上述4家公司所在的资产组的经营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业绩普遍下滑。

高伟达还表示,综合客观因素和未来业务发展判断,公司拟对以上子公司所在的资产组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在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之前,公司账面商誉合计为9.19亿元。2020年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在6.45亿元和7.94亿元之间,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之后,商誉余额为1.25亿元到2.74亿元之间。

而在高伟达业绩预告公布之前,华西证券国海证券等机构都对高伟达2020年的业绩保持悲观态度。华西证券在2020年10月30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预计高伟达2020年净利润为1.82亿元;国海证券则在2020年10月29日的研究报告中预计高伟达2020年EPS(每股收益)为0.4元。

如今高伟达公布业绩预告,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及业绩亏损情况,显然大大超出了机构的预计。

值得一提的是,在ChinaKnowLedge(星华隆咨询)1月12日发布的对高伟达交易风险评级中,商誉占公司净资产超过50%这一指标成为高伟达的风险预警信号。

收到监管函股价暴跌50%

就在高伟达公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的第二天,监管关注函随之而至。

1月19日,深交所对高伟达下发关注函,针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要求高伟达补充说明几个问题。

2020年上半年,高伟达的子公司上海睿民、坚果技术、快读科技和尚河科技业绩已经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当时,高伟达在对深交所关于2020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称,相关资产组的商誉减值迹象不明确,因此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如今,上述公司的商誉减值预告却“突如其来”,深交所要求高伟达详述2020年年报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业绩变化趋势与同行业企业是否一致,以前年度业绩是否真实;补充说明2020年上半年,公司认为商誉减值迹象不明确的具体依据,相关商誉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及具体表现,商誉减值准备计提及相关风险提示是否及时、充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通过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截至银柿财经记者发稿前,高伟达尚未对监管关注函做出回应。

记者关注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高伟达自从2020年7月14日创下股价21.4元的高峰之后,便开启了无限下跌模式,短短半年时间股价暴跌超过50%,股价“腰斩”。

明星企业的风光不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