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能源 豪森助力中国汽车制造“弯道超车”

聚焦新能源 豪森助力中国汽车制造“弯道超车”
2021年01月19日 13:02 财富动力网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热点解析】银行股中的LV,出厂价卖给你,动心了吗?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原标题:聚焦新能源 豪森助力中国汽车制造“弯道超车” 来源:财富动力网

豪森股份(688529) ,是一家智能生产线和智能设备集成供应商。主要从事智能生产线的规划、研发、设计、制造、调试集成、销售、服务和交钥匙工程等。

公司主要产品为传统汽车发动机智能装配线和变速箱智能装配线,并在服务传统燃油汽车的基础上逐步开拓新能源汽车装备市场,在混合动力变速箱智能装配线、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线、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以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智能生产线等领域深入布局,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财经广播记者艾冬的录音报道《聚焦新能源,豪森助力中国汽车制造“弯道超车”》

艾冬:11月9日,大连豪森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688529”,股票简称“豪森股份”),成为大连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不超过3200万股,占发行之后总股本的25%。公司的上市从启动工作到正式申报,仅仅用了11个月的时间 。

大连豪森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文波

高文波:豪森公司是2019年的5月份启动上市工作。只用了11个月的时间,2020年4月16日我们就到上交所去申报,并获得受理,2020年8月20日,上交所评审委员会,通过了豪森科创板上市的首次申请。2020年11月9日,我们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从公司开始筹备上市,到最后挂牌成功这段时间,市领导给了我们大力的支持,然后,包括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打破了大连市45个月没有企业境内上市的记录。同时,我们的效率,也让我们的同行感到非常吃惊。

艾冬:走进豪森的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生产线,展现在记者眼前。豪森股份深耕于汽车智能生产线领域,在汽车发动机智能装配线和变速箱智能装配线等动力总成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高文波

高文波:我们这一条生产线根据客户的需求,可以有很多个工位,比如说我们给其他客户做的最高的可能有一百几十个工位,长度可能有五六百米,合同额在1.8个亿左右,这算一个比较大的线,还有一些小的可能几十个工位的,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有是全自动的生产线,有半自动的,还有部分手动的生产线,但是现在,在国内手动生产线已经比较少了,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的可能还有。大致是这么一个状态。从生产线的水平来讲,目前,我们知道的,在中国境内的汽车厂商的装备,在世界是完全一流的。可能比在美国,在德国汽车的装备,我们不敢说比它先进一点,但也不比他落后。

艾冬:国内的汽车智能制造装备进口替代成为国内市场的发展趋势,也是国内智能装备制造业不断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高文波:豪生公司目前有员工拥有员工1380多人,其中有45%是工程技术人员,大约有六七百人,其他的是行政,还有一线的装备人员,机械加工人员。我们公司目前占地面积大约是16万多平米,建筑面积大约有14万平米,我们公司的产能每年大约能生产11条大型的智能生产线。

艾冬:对于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核心部件的智能制造装备,豪森股份面对的竞争对手主要为蒂森克虏伯、平田等国际制造商,公司也是国内少有的可以和国际厂商在高端市场进行竞争的企业?

高文波:到目前为止,公司完成的整线项目已经超过100个,在发动机和变速箱装配领域,实现产品全覆盖,技术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装配线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截止到2019年底,拥有各项知识产权共计14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技术成果全部得到转化,应用产品多次获得省优秀新产品奖及市科技进步奖。豪森公司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品方向主要定位高端市场。在国内同行来说,地位也是靠前的,公司的能力具备于国际知名品牌诸如德国的帝森克虏伯,日本平田等国外行业巨头竞争的实力。

艾冬:随着竞争力的不断增强,豪森股份不但在国内抢占外资企业的市场份额,形成进口替代的趋势,并在服务传统燃油汽车的基础之上,逐步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还将国产品牌走出了国门

高文波:入资本市场后,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带来的资金优势,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投资运营,以政策为指导,市场发展方向为依据,继续围绕主营产品做大我们的已有业务,并保持进一步扩大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同时将重点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装备领域,扩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发展与智能制造相关的软件技术服务业务,充分发挥豪森北美、豪森德国、豪森印度等海外子公司的市场营销和服务能力,增加国际市场订单额,提升豪森公司的销售收入。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不仅市场销量数据乐观,而且迎来了政策利好,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兴起,为汽车装备制造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文章来源: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中的上市公司|聚焦新能源,豪森助力中国汽车制造“弯道超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