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2020年业绩快报:四季度“大逆转”,营收跃居城商行次席

江苏银行2020年业绩快报:四季度“大逆转”,营收跃居城商行次席
2021年01月19日 13:49 腾讯自选股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充电8分钟,续航1000km,靠谱吗?——牛年策略会新能源专场】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中芯国际的核心供应商,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原标题:江苏银行2020年业绩快报:四季度“大逆转”,营收跃居城商行次席 来源:江苏金融观察

和往年一样,1月18日这一天, 江苏银行 上一年度的业绩快报如约而至。

尽管过去一年充满各种挑战,但正如“要要发”这个谐音,该行2020年的经营简况值得称道: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存贷款余额均取得两位数增长,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也都创下近5年来最佳水平。

与已发布快报的同行相比,江苏银行的成绩单也毫不逊色,城商行序列中,“坐三望二”的趋势越发明显。

01

资产规模逼近 上海银行

相比定期报告,业绩快报的数据较为有限,不过从中依然可以管窥一家上市公司的经营轨迹。

江苏银行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总资产达到23378.93亿元,同比增长13.21%。

就资产规模而言,在城商行序列中,江苏银行长期位居第3位,仅次于 北京银行 和上海银行。近年来,江苏银行与后两家银行的差距整体呈缩小态势。

在江苏银行成立的2007年,该行总资产为1839.33亿元。同期,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分别为3542.23亿元和3089.86亿元。与两位“老大哥”相比,江苏银行差距不小。

到了2019年,江苏银行资产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关口,达到20650.58亿元,体量分别相当于北京银行的75.45%、上海银行的92.31%。

而根据去年的业绩快报,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达到后者的94.95%(北京银行尚未发布业绩快报,在此不做比较)。

14年间,江苏银行的资产规模增加近12倍,上海银行增幅只有7倍,主要原因在于江苏银行深耕“苏大强”,全省相对均衡的经济格局,为江苏银行带来广阔的扩展空间。

按照这样的趋势,或许用不了两三年时间,江苏银行将会超越上海银行,跃居国内第二大城商行。

02

业绩增速领跑同行

截至目前,两市共有5家上市银行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除了江苏银行以外,还有上海银行、 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苏农银行

将5家银行的经营数据对比来看,可以得出一些有意思的结论。

营业收入方面,江苏银行去年达到520.26亿元,同比增长15.68%,增速位居5家银行首位。

与之相应,江苏银行的营业利润增速和利润总额增速也领先其他银行,分别达到6.93%、7.26%。

不过让人费解的是,江苏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只有3.06%,低于招商银行和苏农银行,位居中游水平。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该行通过调节拨备“隐藏实力”了。

佐证这个猜想,可以从拨备覆盖率的变化来分析。

截至去年底,江苏银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到255.74%,较三季度末提升了5.67个百分点,较年初提升了22.95个百分点,距历史高位(2011年)不足10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江苏银行的资产规模尚比不过上海银行,但去年520.26亿元的营收规模,却超过了上海银行(507.46亿元)。这也是时隔3年,该行营收再度超过上海银行。

根据 同花顺 iFinD金融数据终端,自江苏银行成立以来,曾先后于2011、2012、2013、2017年在营收方面超过上海银行。去年两者的差距(百分比),也是2014年以来的新高。

03

先抑后扬,重回快车道

疫情压力下,2020年跌宕起伏,金融行业同样如此。分季度来看,江苏银行去年业绩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

从上图可以看出,去年二、三季度,是江苏银行的业绩低谷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5.12%、4.95%。

到了四季度,随着宏观经济进一步好转,江苏银行重回增长轨道,净利润增速跳升至13.57%,营收增速更是达到23.37%。

江苏银行的业绩韧性,和该行长期坚持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密不可分。据了解,为应对疫情,该行先后出台50余项指导文件和相关举措,进一步扩大面向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规模。2020年,该行国标口径小微贷款余额超4400亿元,持续保持省内同业第一;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超850亿元,同比增长近30%。

难能可贵的是,在加大实体投放力度的同时,江苏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在不断夯实。

业绩快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1.32%,较年初下降了0.06个百分点,连续5年向优。

此外,过去一年,江苏银行还发行了数以百亿计的可转债、永续债,并实施配股以补充资本,这都给该行未来带来澎湃的发展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