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机械(600984):布局再制造基地 长期竞争力显着

建设机械(600984):布局再制造基地 长期竞争力显着
2021年01月19日 00:00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充电8分钟,续航1000km,靠谱吗?——牛年策略会新能源专场】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中芯国际的核心供应商,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原标题:建设机械(600984):布局再制造基地 长期竞争力显着 来源: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深耕主业降本增效,建设再制造生产基地强化竞争优势20Q2 以来国内疫情管控得当、下游行业逐步释放旺季需求,公司业绩显著恢复。公司精耕工程机械制造和租赁两个市场,以成本管控、提升产品毛利为有利抓手,同时创新管理方式、深化内部管理以提升公司整体经营效率。子公司庞源租赁顺应国家推动建筑产业化转型和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趋势,持续优化设备结构,在多地投资建设智能装备维修再制造生产基地,基地的落成将扩大公司领先优势、拓展市场空间。虑及下游房产市场稳健成长,基建发力,政策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公司系行业龙头企业,预计20~22 年EPS 为0.64/0.88/1.16 元,维持“增持”评级。

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持续,装配式建筑趋势助力租赁渗透率进一步提升自20 年3 月来,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逐步提升。据CCMA,20 年1-11月纳入统计各类挖掘机械产品国内市场销量26.6 万台/yoy+38.4%,11 月各类挖掘机械产品国内市场销量2.8 万台/yoy+68%。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9 年我国工程机械租赁渗透率约55%,与发达国家65%的渗透率仍有较大差距,国内装配式建筑发展趋势有望促进租赁渗透率加速提升,主要原因在于装配式建筑大大增加了中大型塔机需求,中大型塔机价格高昂将促使下游企业租赁需求增长。据住建部,到2026 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将达30%,19 年约为18.4%,发展空间广阔。

庞源租赁用于装配建筑塔机量持续增长,拟建再制造基地打造新盈利点20 年1-12 月,子公司庞源租赁用于装配式建筑的塔吊数量从1257 台增至1914 台,吨米数从309786 增至428901。随着装配式建筑的积极推进,预计庞源租赁用于装配建筑的塔吊数量及吨米数将继续增长,进而扩大营收。据公司公告,庞源租赁拟在株洲、武汉、文安县等5 地投资建设智能装备维修再制造生产基地。公司预计未来5 年平均每年新增量保持在约3万台,报废量保持在约2.5—2.7 万台,至2025 年塔机再制造需求量将为约5.57 万台,市场空间广阔。再制造基地的建成投产将提升公司塔机再制造能力,打造未来业绩新增长点。

公司有望巩固行业龙头企业地位,维持“增持”评级受疫情影响,公司设备利用率有所下降、经营性现金流回款不足,使得短期业绩承压,另外塔机租赁短期或会供过于求,但中长期供需格局较为稳健,庞源指数预计下行有限。我们下调塔机租赁数量及价格预期,从而公司20-22 年归母净利润至6.19/8.53/11.22 亿元(前值为8.02/11.01/14.36亿元),PE 为18.67/13.54/10.30x。参考可比公司21 年11.93x 的PE 均值,虑及公司装配式建筑带来大量中大型塔机需求,强化内部信息系统和再制造基地建设,长期竞争优势显著,应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1 年PE16x,目标价14.08 元(前值:19.09~20.75 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智能装备维修再制造基地建设不及预期风险;疫情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租赁 建设机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