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事件处分落地兴业银行被通报批评 中间业务频遭罚合规性打问号

永煤事件处分落地兴业银行被通报批评 中间业务频遭罚合规性打问号
2021年01月18日 20:29 同花顺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充电8分钟,续航1000km,靠谱吗?——牛年策略会新能源专场】 || 【半导体火爆,要复制去年上半年的行情吗?】

原标题:永煤事件处分落地兴业银行被通报批评 中间业务频遭罚合规性打问号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李娜 实习记者 丰凤鸣 报道

中国银行(维权)间交易商协会近日发布了对永煤事件中三家主承销商的处分公告。其中兴业银行因在为永煤控股提供中介服务过程中,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不规范等违规行为被通报批评,交易商协会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对于该通报记者咨询了兴业银行投资者热线。对方表示,上述属于常规处分,处罚力度较轻,不会对该行的相关业务造成影响。同时对于监管的批评,兴业银行将积极整改,合规发展。

债券承销是银行投行业务最大的收入来源。记者了解到,在2016-2020年的五年规划中,兴业银行提出建设"结算型、投资型、交易型"三型银行,确立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的经营策略。去年上半年,兴业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2.56%,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超过45%。

上述战略的提出顺应了整个银行业转向中间收入业务的大趋势。但相关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埋下了潜在风险隐患。记者注意到,此前2020年5月兴业银行就曾因为低价承揽债券项目被交易商协会予以警告处分。此外,近期兴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银保业务、清算业务等多个中间业务因违规频频受罚,其中不乏千万罚单。

再因债券承销违规遭处分

去年11月中旬,交易商协会称,在对永煤开展自律调查和对多家中介机构进行约谈过程中,发现存在涉嫌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将对相关中介机构启动自律调查。近2个月后,相关调查结果公布。1月15日,交易商协会针对11家机构公布多则自律处分信息。

"三家承销商银行在为永煤集团提供中介服务过程中,存在多项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交易商协会指出。

其中,兴业银行未对永煤集团独立性开展进一步核查,未能充分保证尽职调查质量;未对永煤集团受限货币资金异常情况保持足够的职业怀疑,未开展进一步核查;永煤集团DFI(储架发行)项目尽职调查工作底稿不完整,尽职调查工作开展不规范。交易商协会对兴业银行予以通报批评并要求其全面深入整改。据了解,兴业银行是"20永煤MTN006"中期票据的主承销商。

交易商协会表示,永煤事件背后涉及多家机构、多类主体、多个环节的违规,既有发行人信息披露和合规意识淡漠的情况,也有中介机构"守门人"作用履职不充分的现象,还暴露出部分金融机构未能遵守执业道德的问题。

记者在交易商协会官方网站看到,此前2020年5月兴业银行就曾因违反银行间市场自律管理规则遭到过处分。具体违规为"在部分债务融资工具选聘主承销商的投标过程中,中标承销费率远低于市场正常水平,预估承销费收入远低于其业务开展平均成本",交易商协会对兴业银行予以警告,并责令其整改。

债券承销业务违规多次受处分,就此记者咨询了兴业银行投资者热线。对方表示,相比与永煤控股相关的其他几家机构,兴业银行所受的处分较轻,不会对该行的相关业务造成影响。同时对于监管的批评,兴业银行将积极整改,合规发展。"我行主要承销信用债、地方债,绿色金融债券将是我行接下来发行规模比较大的一个部分。"

据悉,债券承销是指银行为企业或地方政府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是银行投行业务最大的收入来源。兴业银行官网显示,顺应形势变化,兴业银行率先推进投行、资管、FICC等投行与金融市场业务发展等,不断开辟市场蓝海。方正证券相关研报显示,2018年、2019年兴业银行债券总承销NAFMII口径下连续两年蝉联股份行第一。

多个中间业务违规吃罚单

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商行+投行"战略是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于2016年上任后提出的。此前兴业银行发力金融市场业务,素有"同业之王"之称。但随着监管"去杠杆"的推进,兴业银行主动进行业务结构调整,陶以平因此在新一轮五年规划中提出建设"结算型、投资型、交易型"三型银行,施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策略。

"上述战略的提出也是顺应整个银行业转向中间收入业务的大趋势。因基本不占用资本,发展中间业务被当作银行新的增长引擎。"上述从业人士评价到。

记者了解到,中间业务是指不构成商业银行表内资产、表内负债,形成银行非利息收入的业务,也可以理解为商业银行代理客户办理事项而收取手续费的业务。主要包括交易业务、清算业务、支付结算业务、银行卡业务、代理业务、担保及承诺业务、资产托管业务、贵金属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咨询顾问类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等。

中间业务在财报上计入"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截至2019年末,兴业银行营业收入1813.08亿元,同比增长14.54%,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5.05%,在营业收入占比达43.20%。2020年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兴业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2.56%,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超过45%。

不过,在转型发展的同时,相关业务的合规性也迎来了挑战。除上述提到的债券承销业务之外,据兴业银行2020年中报披露,该行银行卡手续费占比超过50%,由此可见信用卡业务对于该行非息收入贡献较大。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兴业银行信用卡累计实现交易金额10,844.94亿元,同比增长19.78%。远远超过了民生银行浦发银行,这两家银行分别同比增长5.58%、4.10%。

而在2020年10月30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存在信用卡授信审批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再往前的2019年兴业银行该业务也收到了一张罚单。因在为部分客户办理信用卡业务时,未遵守总授信额度管理制度以及对部分信用卡申请人资信水平调查严重不尽职,2019年7月8日,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被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40万元。据2020年中报披露,兴业银行的信用卡不良率是2.01%,较年初上升0.54个百分点。

银保业务是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合作内容包括代理业务和保险资产服务业务,是重要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而就在上周,兴业银行的互联网保险销售业务因两大可回溯管理问题遭银保监消保局通报。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得的文件显示,银保监会消保局1月11日发布的银保监消保发〔2021〕2号文件指出,在对兴业银行消保情况现场检查中发现,该行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存在未充分履行提示和明确说明义务、可回溯管理不健全等问题,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消保局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据悉这是可回溯管理规定执行以来的首个处罚。

对于消保局这一通报,记者曾发函向兴业银行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兴业银行方面未作回应。

2020年9月,兴业银行还因清算业务、支付结算业务违规收到一份千万级别的罚单。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对兴业银行开出的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兴业银行存在以下5项违法行为:1.为无证机构提供转接清算服务,且未落实交易信息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及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的规定;2.为支付机构超范围(超业务、超地域)经营提供支付服务,且未落实交易信息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及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3.违规连通上、下游支付机构,提供转接清算服务,且未落实交易信息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及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4.违反银行卡收单外包管理规定;5.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为此,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对兴业银行给予警告处分,没收违法所得1087.51万元,并处1382.44万元罚款,共罚没2469.95万元。

记者从上述行业人士处了解到,兴业银行现任行长陶以平或将出任兴业银行董事长一职。谁将接任兴业银行行长职位尚不可知。但对于新帅来说,兴业银行多项业务的内控管理水平呈待提高。

本文由新华融媒·看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