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逾千万元涉及黄金160两 青岛农商行一支行长被判刑逾十年

受贿逾千万元涉及黄金160两 青岛农商行一支行长被判刑逾十年
2021年01月18日 22:10 同花顺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充电8分钟,续航1000km,靠谱吗?——牛年策略会新能源专场】 || 【半导体火爆,要复制去年上半年的行情吗?】

原标题:受贿逾千万元涉及黄金160两 青岛农商行一支行长被判刑逾十年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实习记者 闫佳佳 报道

1月15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青岛农商行黄岛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孟庆杰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违法发放贷款一审刑事判决书。

值得注意的是,孟庆杰在担任青岛农商行黄岛支行副行长、行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青岛统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统业集团")负责人共计190万元、黄金8千克(价值人民币226.456万元),并为统业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在青岛农商行黄岛支行的贷款业务方面谋取利益。

孟庆杰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零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对其违法所得人民币919.953653万元、美元32万元依法予以追缴(被告人孟庆杰退缴的赃款1326.7304万元现暂扣于青岛市李沧区监察委员会)。

记者就青岛农商行黄岛支行行长孟庆杰一案致电该行,该行相关人员回复,"关于案情,青岛农商行也是通过公开媒体进行了解,没有更具体的信息,所以,统一不接受采访,建议通过法院途径进行了解" 。

因受贿罪等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

孟庆杰案发前系中共青岛农商行黄岛支行委员会书记、青岛农商行黄岛支行行长,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9年5月7日被青岛市李沧区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同年8月17日被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刑事拘留,于同日被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执行刑事拘留,同年8月26日被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于同日被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执行逮捕。

1月15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披露了孟庆杰的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的犯罪细节。

2015年至2019年,5年间,孟庆杰共有14条受贿记录,合计受贿人民币868.476553万元、美元32万元。

具体来看,孟庆杰先后5次收受青岛统业集团负责人王某送的人民币现金共计190万元、黄金8千克(价值人民币226.456万元),其到案后,黄金8千克已缴获;先后4次收受青岛金凤凰控股公司负责人薛某送的人民币现金共计30万元、美元30万元和别克GL8商务车一辆(价值人民币44.250553万元);先后5次收受山东森泰源市政园林建设集团负责人宋某送的人民币现金共计63万元等14条受贿行为。孟庆杰为行贿者在青岛农商行黄岛支行的贷款业务、购买青岛农商银行黄岛支行网点房等方面提供帮助。

2009年至2013年,4年间,孟庆杰有2条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记录。身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在金融业务活动中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1.4771万元。

具体来看,孟庆杰在担任青岛市城阳农村合作银行副行长、青岛农商银行城阳支行副行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9次收受青岛鑫江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某1送的银行卡9张(内有人民币共计11万元),并为该公司在银行贷款业务方面谋取利益;2005年,孟庆杰在担任青岛城阳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信贷业务科科长、青岛城阳农村合作银行副行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天一仁和房地产有限公司的贷款业务提供帮助,后孟庆杰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人民币52.2960万元)购买该公司开发的位于城阳区明阳路118号加州枫景小区40号楼一单元1001户的房产一套,经鉴定,该房产价值人民币92.7731万元,差额为人民币40.4771万元。

2016年至2017年,孟庆杰在担任青岛农商银行黄岛支行行长期间2次违法发放贷款,共计人民币4.15亿元。

具体来看,2017年,孟庆杰收受统业集团负责人王某的贿赂,在明知统业集团控制的青岛达安锦园置业有限公司不会按借款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贷款,挪用贷款用于偿还统业集团所属其他多家公司在青岛农商银行黄岛支行的贷款利息的情况下,仍审批同意向青岛达安锦园置业有限公司违法发放贷款人民币7500万元。截至2019年6月28日该笔贷款无欠息、逾期情况发生;2016年,孟庆杰收受统业集团负责人王某的贿赂,明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博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会按借款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贷款,挪用贷款给王某、薛某实际控制的其他公司使用的情况下,仍审批同意向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博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发放贷款人民币3.4亿元。截至2019年6月28日,该笔贷款本息已全部结清。孟庆杰到案后,已主动退交全部赃款。

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法对孟庆杰的判决结果显示,一、孟庆杰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免予刑事处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二、对孟庆杰违法所得人民币919.953653万元、美元32万元依法予以追缴。

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出现双升

记者查阅银保监会官网发现,该行曾于去年3月16日,因理财信息披露不准确、对外出具与实际投向不一致的理财投资清单和理财投资标的选择管理不审慎的违法违规行为,遭青岛银保监局罚款130万元。

青岛农商行面临内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的同时,资产质量也面临下行压力,该行2020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其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出现双升。

青岛农商行2020年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为3922.14亿元,较年初增长14.79%;总负债为3650.95亿元,较年初增长15.39%;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0.66亿元,同比增长7.39%;实现净利润24.73亿元,同比增长4.91%。

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对青岛农商行的评级报告指出,该行房贷行业集中度较高,其中房地产业及建筑业贷款占比较高且呈上升态势,面临一定的业务集中风险及政策风险。

青岛农商行2020年半年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贷款总额为2022.21亿元。其中,房地产业贷款总额为365.83亿元,占该行贷款总额的18.94%;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0.17亿元,较年初增长15.37%;不良贷款率为1.49%,较年初增长了0.03个百分点。受新冠疫情等多方面因素银行,该行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

青岛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68%,较年初减少了0.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9.69%,较年初减少了0.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16%,较年初减少了0.1个百分点。该行资本需要进一步进行补充,资本充足率下降会影响其抵御风险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农商行于2012年挂牌开业,总部位于全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域。2019年,青岛农商银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本文由新华融媒·看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