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招商银行业绩快报点评:业绩拐点已现,资产质量向好【公司研究】

太平洋--招商银行业绩快报点评:业绩拐点已现,资产质量向好【公司研究】
2021年01月18日 11:22 腾讯自选股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充电8分钟,续航1000km,靠谱吗?——牛年策略会新能源专场】

原标题:太平洋--招商银行业绩快报点评:业绩拐点已现,资产质量向好【公司研究】 来源:太平洋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招商银行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实现营收2905.08亿元,同比增长7.71%,归母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率1.07%,较2019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

点评:

业绩拐点已现,4Q2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32.71%。2020年招商银行一至四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12%、-13.32%、0.71%、32.71%。四季度利润大幅正增长,使得全年利润增速转正。我们认为资产质量向好,拨备计提压力减轻,减值损失增速放缓是四季度净利润增速大幅改善的主因。

资产质量向好,不良率创近年来新低,拨备覆盖率继续提升。截至2020年末,招行不良率1.07%,已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不良贷款率创近年来新低。于此同时,拨备覆盖率较三季度进一步上升,达到437.68%。在疫情后取得如此成绩,体现了招行优秀的风控能力。前三季度的大幅核销及不良提前确认也是四季度资产质量继续改善的原因之一。

负债端优势稳固,存款占比继续提升。2020年,招商银行总负债同比增长12.19%,其中存款同比增长16.13%。存款在总负债中占比较2019年提升2.5个百分点至73.75%。低成本负债的稳步提升,使得招行在资产端收益率普遍下行的环境下,保证息差的稳定。

经济企稳,让利压力减轻,银行业绩向好。展望2021年,我们认为,随着经济改善带来的信贷需求回升,监管不再强调向实体经济让利,银行业绩将进一步得到改善。LPR报价已连续半年持平,新发放贷款利率下行压力减轻。2020年全行业不良处置较为彻底,关注类占比不断降低。2021年实现轻装上阵,预计业绩将进一步改善。

投资建议:招商银行为上市银行中最优质的银行之一。报表真实度高,资产质量向好,负债端优势突出,客户基础好。银行业最艰难的时刻已经度过,未来业绩确定性向好。随着经济的企稳改善及让利压力的减轻,2021年业绩将进一步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变动风险;疫情波动导致经济恶化带来的经营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