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港证券--电气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周报:电动车销量超预期 高景气延续至

申港证券--电气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周报:电动车销量超预期 高景气延续至
2021年01月18日 11:15 金融界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充电8分钟,续航1000km,靠谱吗?——牛年策略会新能源专场】

原标题:申港证券--电气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周报:电动车销量超预期 高景气延续至 来源:金融界

每周一谈:电动车销量超预期高景气延续至2021

2020下半年新能源车市场持续高增,全年销量超行业预期。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10.9%,超市场预期。下半年多款热销车型相继投放,刺激市场需求,行业快速复苏。

动力电池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磷酸铁锂增量显著。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完成产量83.4GWh,同比下降2.3%,其中三元48.5GWh,同比下降12%,占比58.1%,磷酸铁锂34.6GWh,同比增长24.7%,占比41.4%。磷酸铁锂凭借成本和安全性优势重新得到市场青睐,市占率走势出现反转。

进入下半年后,动力电池产量及装机量同比增速转正。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完成63.6GWh,同比增长2.3%,上半年疫情影响装机需求,电池厂开工率不足,下半年以乘用车为主力的需求恢复,热销车型进一步拉动ToC端消费。

2020年动力电池企业依然呈现一霸一超多强的格局:宁德时代以31.8GWh装机量居于首位,市占率50%,比亚迪以9.5GWh居于第二,市占率14.9%,中航锂电、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第二梯队企业装机量相差不大。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出货主要面向国内市场,随着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进入欧洲车企供应链,并规划在欧建厂,我国动力电池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占比将逐渐提升。

目前我国新能源车行业已基本脱离补贴驱动的约束,ToC端紧凑型轿车+中高端性价比乘用车型成为新的销量增长驱动力。预计2021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190~210万辆,对应锂电池需求95~105GWh,同比增长50+%。推荐关注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以磷酸铁锂见长的第二梯队优质企业亿纬锂能、国轩高科。

投资组合隆基股份,宁德时代,国电南瑞璞泰来中材科技各20%。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发电装机不及预期;材料价格下跌超预期;核电项目审批不达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