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然气供暖需求旺盛 天壕环境持续加码燃气板块

冬季天然气供暖需求旺盛 天壕环境持续加码燃气板块
2021年01月16日 17:35 证券时报网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冬季天然气供暖需求旺盛 天壕环境持续加码燃气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网

今年入冬以来,受“拉尼娜”气候现象带来的冷冬效应影响,我国迎来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采暖季期间居民天然气供暖需求旺盛。另一方面,我国三四季度以来制造业景气复苏超预期,天然气的工业消费量陡增,部分地区LNG价格已突破万元大关,天然气需求持续旺盛。

在天然气“量价齐升”的背景下,天壕环境酝酿四年的“神安线”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即将迎来破土完工,将在2021年1月连通河北鹿泉,预计6月通至河北安平。投产后对公司业绩将产生积极的作用,一是增大公司在河北市场的燃气销售份额,二是随着上游煤层气产能的释放,管输业务量也将大大提升。三是因气源地与终端市场价格有较大空间,也将给公司带来业绩的较大增长。近日,公司又成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加码燃气业务,公司的天然气战略规划版图正徐徐拉开。

公开资料显示,天壕环境成立于2007年,自成立以来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从事余热发电业务,2012 年公司于深交所上市融资后迅速扩大余热发电业务规模。2015年,公司收购北京华盛,开始转型天然气业务。

2018年,天壕环境全资子公司华盛燃气与中联煤公司合资设立中联华瑞,投资建设运营神安线管道项目,旨在连接晋西、陕东的煤层气资源区块与京津冀地区市场,通过收取天然气管道运输费获取相应收益。

据介绍,神安线项目主要分为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从山西兴县到河北鹿泉,计划2021年1月底通气。二期工程从鹿泉到河北安平计划于2021年6月底通气。三期工程从陕西神木到山西兴县预计2021年10月底通气。2021年供气量预计达到15到20亿立方米,2022年达到25到35亿立方米,2023年达到50亿立方米。这一规模将是天壕环境当前4.6亿方/年的供气量的十倍多。

此外,神安线管道还是我国第一条非常规天然气输送管道,是中海油第一条内陆长输管道,神安线管道项目于2016年11月列入国家能源局《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国家生态环境部2018年23个重大项目之一、国家天然气保供项目。设计输气能力约50亿立方米/年,总投资规模约46亿元。

发改委已经规定了该项目的的投资回报率,项目准许收益率按管道负荷率不低于75%取得税后全投资收益率 8%的原则确定,经济效益较高且稳定。神安线管道项目(山西-河北段)总投资为41.42 亿元,建设投资为40.29 亿元,按照8%的投资收益率计算,每年净收益约3.3亿元,归属于天壕环境的收益为1.62亿元,这还仅是该项目的基础收益。

根据可转债发行方案,天壕环境此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4.23亿元的主要用途分别为:1.78亿元用于保德县气化村镇及清洁能源替代煤改气项目,1.22亿元用于兴县天然气(煤层气)利用工程临兴区块煤层气(第二气源)连接线项目,1.2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兴县天然气(煤层气)利用工程临兴区块煤层气(第二气源)连接线项目也正是“神安线”项目中的一部分。根据公司财务测算,该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为8.4年(含建设期),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3.2%(税后)。而另一募投项目保德县气化村镇及清洁能源替代煤改气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9.93年(含建设期),内部收益率为11.4%(税后),两项目均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天壕环境燃气供应及安装业务板块产生营业收入分别为10.80亿元、10.01亿元、10.23亿元和5.10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44%、50.71%、56.63%和69.14%。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半年报显示,天壕环境天然气供应及管输运营业务毛利率为20.56%,比上年同期增加2.5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公司燃气板块加强了与上游气源和下游大工业客户的沟通协调调度,保障气源稳定供应的同时提升了成本较低的煤层气采购量。且随着深安线项目落地运营,公司工程投入逐渐减少,后续将持续增厚公司利润。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原标题:冬季天然气供暖需求旺盛 天壕环境持续加码燃气板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