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技术两月获政府过亿补助 工控“小华为”因何被政府如此青睐?

汇川技术两月获政府过亿补助 工控“小华为”因何被政府如此青睐?
2021年01月15日 16:05 OFweek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汇川技术两月获政府过亿补助 工控“小华为”因何被政府如此青睐? 来源:OFweek

原标题:汇川技术两月获政府过亿补助,工控“小华为”因何被政府如此青睐?

在1月14日,汇川技术官方发布了关于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由公告可知,汇川技术及其子公司的政府补助项目主要是增值税即征即退类别,部分是以项目形式申报而获得的政府补助。

根据公告显示,汇川技术及其子公司自2020年1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获得各项政府补助资金共计102,823,812.42元,其中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为96,732,950.94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16%;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为6,090,861.48元,占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0.07%。

在获得的政府补助中,增值税即征即退政府补助资金为70,193,563.01元,政府科研项目补助资金及其它政府补助资金为32,630,249.41元。

国内的企业多如牛毛,但是像汇川技术那样在短短两月之内就获得政府过亿补助的企业

补助金额翻倍,企业自身利润大幅度上升是关键

根据公告显示,汇川技术所获得的补助大部分属于增值税即征即退类别,该数值与企业原本缴纳的税款密切相关。

除这次外,汇川技术去年也发布了关于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据调查,去年3月至4月的助的金额为4221.67万元,到了9至于10月份则为6874.72万元,处于稳定增长的状态。而根据本次汇川技术公告,去年11月至12月,获得政府补助金额约为1.03亿,与3月至4月补助金额相比,翻了一倍有余。

不难看出,政府补助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除了政府加大了对汇川技术科研项目补助资金外,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汇川技术在去年年末的利润大幅度上涨,导致企业缴税升高,进而才使得公司获得了更多属于增值税即征即退类别的补助。

在过去的一年,虽然全球的制造行业都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强烈冲击,但汇川技术却逆势增长。根据其已经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财报,可知在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0.98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14.98亿元,同比增长131.93%。其中,第三季度净利7.24亿元,同比增长192.49%。同时,汇川技术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业绩:净利润180867.90万元至228464.71万元,增长幅度为90.00%至140.00%,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95193.63万元。

虽然汇川技术还未发布准确财报,但是结合现有情况来看,公司全年的利润应当在其预测范围内浮动。此外,根据业能人士整理,在2020年各大企业发布的全年利润预测中,汇川技术,排在第20位,处于工控行业领先地位。

由于企业自身利润近乎翻倍,那么企业所缴的税款自然也是水涨船高,而得以与国家的政策,汇川技术自然也能获得更多的属于增值税即征即退类别的补助,金额达到7千万元也就不足为奇。

根据汇川技术官方表示,2020年利润大幅度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产品销售结构的变化及公司降本增效措施取得成功,伺服系统、低压变频器、控制系统等产品的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提高;2。公司的通用低压变频器、工业机器人、用伺服系统、控制系统以及新能源乘用车电控等产品收入快速增长;3。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增速低于收入增速;4。公司新增合并主体贝思特,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研发促进企业发展,创新吸引政府目光

汇川技术的利润大幅度上升,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最为关键的原因是其持续高额的研发投入,保证自身产品具有市场竞争力。虽然在汇川技术获得的1.03亿政府补助中,属于增值税即征即退政府补助资金占主要部分,但是也依然还有3千万的资金属于政府科研项目补助资金及其它政府补助资金。而正是因为汇川技术是众多企业中创新研发的先驱者,才能获得政府的青睐,得到大额度的补助金额。

根据调查显示,从2010年至2017年,汇川技术的研发投入分别为0.54亿元、1.04亿元、1.40亿元、1.57亿元、2.17亿元、2.59亿元、3.85亿元、5.92亿元,8年间增长了11倍。

在加入当年公司营业收入这一数据后可得,2010年至2016年,研发投入与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87%、11.74%、9.10%、9.70%、9.33%、10.53%,长期维持在10%左右。与此同时,公司的研发人员也在不断增长,2014年至2016年分别为694人、869人、1290人,分别占公司总人数的24%、24%、28.50%。

从汇川技术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为5.04亿元,研发投入占比10.54%,研发人员数量达2392人,研发人员数据占比19.98%,比2016年人数增长了近1倍。

在政府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中,创新驱动处于首要位置。官方指出,坚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完善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突破一批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

而汇川技术属于国内工控行业的龙头企业,本身就在持续不断地进行研发创新,与政府宣传的指导方针不谋而合,为了促进国内制造业发展,政府自然也会加大对企业的扶持,给与更多的补助金额。

值得一提的是,汇川技术目前在自动化产品的矢量变频器、伺服系统、PLC等产品品类中实现了核心技术的突破,在低压变频器和伺服两个版块成为全国第一,实力已经足以与外资巨头相比肩。

结语

汇川技术作为国内工控领域的绝对王者,本身就拥有极强的优势,随着企业持续发展,创新研发不断深化,营业利润也势必会不断上升。同时,伴随新时代的浪潮,汇川技术也将进行数字化转型,并往智能制造方面发展,到那时候汇川技术的营业收入将再一次迎来飞跃,未来能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自然也会越来越高。

(文章来源:OFweek)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汇川技术 增值税 即征即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