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城市更新“蛋糕”珠江实业集团成苏交科控股股东

剑指城市更新“蛋糕”珠江实业集团成苏交科控股股东
2021年01月06日 04:07 广州日报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剑指城市更新“蛋糕”珠江实业集团成苏交科控股股东 来源:广州日报

1月5日的最新公告显示,珠江实业集团正式收购苏交科,成为其控股股东

记者观察发现,近期房地产开发企业举措频频,均剑指城市更新“蛋糕”,而珠江实业集团的此次并购较为特殊,背后是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相互融合,将助力产业协同发展。

在二级市场上,对于建筑行业板块的前景,多家机构表示看好发展后劲,而2021年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则将由政策驱动向基本面驱动转变。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丽莉

珠江实业将持有苏交科23.08%的表决权

从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预案看,发行完成后,此前的实控人符冠华、王军华将合计持有17.15%的表决权,珠江实业集团将持有23.08%的表决权,珠江实业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广州市国资委将成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广州国资此次操作的对象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呢?记者查阅发现,2019年苏交科在国际评级机构ENR“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中位列第6位;同时还获得2019年“最具国际拓展力工程设计企业”第3位。苏交科是中国唯一一家位列ENR全球和国际工程设计公司双五十强的民营企业,当前拥有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新型道路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在役长大桥梁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

该企业2019年年报显示,苏交科实现营收为59.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7.2亿元,主营业务为工程咨询业务、工程承包业务、产品销售,占营收比例分别为89.13%、10.28%、0.14%。

从近年来的投资并购看,该公司通过投资、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推进发展,不仅将业务范围拓宽到环境业务、智能交通、海绵城市、电力等领域,还将业务区域拓展到国外。1月5日,苏交科冲高后回落以6.33元/股报收,上涨4.28%。

对于此次收购,珠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东旺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国有和民营的相互融合,苏交科是民企中的佼佼者,也看好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前景;收购谈判时,苏交科就提出了四大原则,一是发展目标一致,二是行业地位进入全世界前20名,三是保持机制的活力,四是战略协调、互相做到业务上的突破。“这是一家欲做全球领先的国际化企业,珠江实业与其互相融合,并非‘你吃我我吃你’,而是在融合中找到新的定位,发挥各自的优势。”

此外,参与此次并购的广州国资产业发展并购基金执行总裁魏大华则认为,这是广州国资的创新之举,有利于地方的产业协同发展。

建筑板块2021年有望呈现多点开花

对于建筑行业的前景,近期的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其中,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1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显示,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7%,环比提升了0.2个百分点,自去年4月起连续高于59.0%,建筑业工程量稳步增长。实际上,去年3月以来,各地重大基建项目的开工进度、复工力度持续维持高位 ,建设复工成效及一系列稳增长政策自去年3月份起即开始明显体现,建筑PMI 持续位居高景气区间。安信证券分析师苏多永预测,2021年全年建筑PMI各指数总体有望呈现平稳提升趋势。

另一组数据显示,上个月,南华指数创近十年新高。一般情况下,南华商品指数与制造业投资一般同向变动,且南华指数领先制造业投资半年至一年左右。目前市场普遍预期2021年大宗商品价格将会持续上升,有机构就预测,2021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创近年新高,目前正在持续恢复的过程中,制造业投资有望复苏,带动专业工程基本面改善。

此外,在劳动力紧缺、环保趋严的背景下,政策推动装配式行业迎来快速增长,数据显示,近4年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复合增速高达54.45%。目前装配式渗透率仍然较低,随着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对此有机构预计,未来5年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年均增速为16.66%,市场空间依旧广阔,未来高景气度仍可持续。

值得提醒投资者的是,2017年以来,随着金融去杠杆力度加强和基建投资增速的放缓,建筑行业迎来了调整,由此,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也由政策驱动向基本面驱动转变。对此,安信证券的分析师苏多永也表示,行业回暖和业绩提速将是建筑行业行情演绎的主要逻辑,2021年低估值、高增长的确定性板块和业绩弹性较大的公司将得到机构的认可,同时,看好大建筑、区域基建龙头、钢结构的板块配臵机会和设计、装饰、园林等业绩弹性大、确定性强的上市公司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的分析师唐笑还认为,未来建筑板块有望呈现多点开花,高景气度的装配式建筑、专业工程、对外工程领域部分龙头股票均值得关注,同时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也利于细分龙头公司,此类公司亦值得关注。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剑指城市更新“蛋糕”珠江实业集团成苏交科控股股东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 珠江实业 苏交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