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量产:投资35亿 已建成动力电池产能4Gwh

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量产:投资35亿 已建成动力电池产能4Gwh
2020年07月10日 22:35 股票必读

  两市成交屡过万亿、散户狂奔入场、牛市呼声不绝于耳……你还在等什么?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直通“牛市”!

原标题: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量产:投资35亿 已建成动力电池产能4Gwh 来源:股票必读

7月10日上午,欣旺达(300207)(300207)南京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量产交付仪式在溧水举行。据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介绍,该一期项目于2019年4月启动,投资约35亿元,建筑面积约14万平米,现已建成两条HEV线和一条BEV线,集成行业前沿技术,具备年产4 Gwh动力电池量产能力。

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量产交付仪式现场

电池百人会-电池网7月9日讯(陈语 江苏南京报道)补贴退坡叠加疫情影响,动力电池领域竞争愈发激烈,就在诸多企业谋划退出动力电池业务,回归或转向消费类电池、小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的当下,一家消费类电池模组头部企业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迎来了高光时刻!

7月10日上午,欣旺达(300207)南京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量产交付仪式在溧水举行。据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介绍,该一期项目于2019年4月启动,投资约35亿元,建筑面积约14万平米,现已建成两条HEV线和一条BEV线,集成行业前沿技术,具备年产4 Gwh动力电池量产能力,所有产线将实现自动化生产,研发、技术及管理等人才占比70%以上。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服务整个华东地区新能源汽车企业,汇聚包括动力电池原材料在内的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企业,形成以锂电池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王明旺还透露,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35亿元,总产能30Gwh,是欣旺达在华南以外的首个大型动力电池生产项目,今年年底,总投资100亿元的项目二期还将建成试产。

与会嘉宾参观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二期)工地

消费电池稳健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欣旺达成立于1997年,受益于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不断扩容,欣旺达快速成长为3C锂电池龙头企业。近年来,欣旺达电池pack业务从手机向笔记本、智能硬件产品延伸,从电池pack向上游电芯延伸,扩展了产业线,并通过纵向一体化提升利润率。

此外,2018年,生产消费3C类电芯的东莞锂威成为欣旺达全资子公司,公司电芯自供比例不断提高,整体营收及利润率水平均进一步提升。

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9年,欣旺达收入复合增速达31.28%,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速达9.43%;2020年一季度,营收为51.98亿元,同比增幅11%。

电池网了解到,10日下午,欣旺达在浙江南溪投52亿建设的消费类电池项目也将开工。今年3月份,欣旺达公告,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公司拟与合作方浙江省兰溪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新建浙江欣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欣旺达出资新建全资子公司浙江欣旺达电子有限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业务。其中,浙江欣旺达新能源注册资本金计划10亿元,其中欣旺达拟以自有资金出资6亿元,拥有60%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浙江欣旺达电子注册资本金计划1亿元,出资由欣旺达独资。

据悉,浙江欣旺达新能源将在浙江兰溪设立锂离子电池项目的生产基地,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检测、销售、运营等经营活动并作为资本运作主体。项目计划总投入人民币52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形成80万只/天锂离子电池的产能。第一期计划投入人民币16亿元,项目将投资建设锂离子电池约20万只/天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第二期计划投入人民币18亿元,项目将新增锂离子电池约30万只/天生产线相关配套设施;第三期计划投入人民币18亿元,项目将新增锂离子电池约30万只/天生产线相关配套设施。

动力电池产能上量

在消费电池盈利稳健增长的同时,2008年,欣旺达启动了动力电池业务,目前公司已建立了涵盖电芯、模组、BMS、PACK全方位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体系,并拥有具备高度自动化电芯分选、模组成组和电池系统总成装配能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

据电池网了解,欣旺达核心团队在BMS、电芯开发等方面经验丰富,目前量产动力电芯能量密度可达224Wh/kg,实验室研发的动力电芯能量密度可达 300Wh/kg,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已达到 180Wh/kg。

在动力电池产能与出货量方面,欣旺达惠州6GWh的Pack和2GWh的电芯已投产,剩余2GWh今年将会投产。2019年公司BEV产品累计出货达到21736台,合计约1.11GWh,其中自主电芯出货13092台,合计约0.7GWh。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欣旺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645.01MWh,同比增长580.02%,成功跻身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行业。

而本次南京一期工程的量产交付,也标志着欣旺达动力电池战略进入快速实施阶段。

6月11日,欣旺达在接待机构调研时透露,随着南京工厂投产,客户不断导入,老客户持续放量、客户销售车型多样化,下半年产能利用率有望快速提升。今年三季度将导入新客户,动力电池业务有望边际改善。

全球化布局提速

具体来看,在车企客户方面,欣旺达已与吉利、东风柳汽等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合作关系。与此同时,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布局全球化也在加快。

6月16日,欣旺达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于近日进行了Automotive SPICE Capability Level 2软件研发能力评估并成功通过。此次测试的通过标志着欣旺达在电动车车规级软件研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引入海外先进标准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 BMS 的研发水平,加快海外车厂客户对公司电池研发能力的认可。

6月21日晚间,欣旺达称已经与日产于近日签订了《备忘录》,拟联合研发下一代日产电动汽车e-POWER的电池。双方同时将会讨论开发高效的生产系统,以确保联合开发的汽车电池具有稳定的供货能力。双方计划在本年度之内就本次合作内容和条件达成最终协议。在今天的量产仪式上,日产的代表再次重申了这一合作。

其实,早在2019年4月2日,欣旺达就取得雷诺日产的供应商定点通知书,相关车型未来七年(2020-2026)的需求预计达115.7万台。此次备忘录签订有助于欣旺达与日产的进一步合作。

电池网注意到,今年以来,欣旺达获券商密集出台研报,均研判动力电池业务有望成为欣旺达中长期业绩增长重要驱动之一。

东莞证券认为,当前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仍处于战略投入期,随着公司产能逐步上量和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加速,动力电池业务有望于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驱动公司中长期业绩成长。

“目前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还处在‘凌晨四点钟’的起步阶段”,王明旺对电池网表示,“南京一期项目的量产交付,是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的一个良好开端,走到‘上午七八点’,甚至是‘正午十二点’,也许两三年就可以做到。”

欣旺达根据未来五年的客户需求和销量计划,制定动力电池产能规划。2023年规划产能55Gwh,2023年预计销量54.45Gwh,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