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圣亚Q1净利跌180%遭上交所问询 资金紧绷在建项目进展缓慢

大连圣亚Q1净利跌180%遭上交所问询 资金紧绷在建项目进展缓慢
2020年07月06日 13:00 华夏时报

原标题:大连圣亚Q1净利跌180%遭上交所问询 资金紧绷在建项目进展缓慢 来源:华夏时报

  “孙湘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连圣亚”)5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

  《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人事变化外,大连圣亚股东大会再次延期。

  对此,大连圣亚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会议延期至2020年6月29日。”随后本报记者查询大连圣亚公告显示,5月25日大连圣亚已发布了上述会议延期公告。这是该公司第二次宣布延期召开这一会议。

  4月底,大连圣亚发布了不乐观的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度财报,随后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据2019年年报显示,大连圣亚的主营业务为旅游服务业、其他服务业,占比分别为:88.23%、6.45%。对于主营业务营收下滑的原因,大连圣亚给出的解释称,主要系上年通过管理输出项目,实现动物饲养服务费收入1218万元,而本期没有这一收入;旺季期间受不可抗力台风影响,游客出行受阻,游客量下降。另外,2019年大连本地市场竞争白热化,价格战愈演愈烈,资源争夺激烈,也成为大连圣亚主营业务下滑的原因之一。

  大连圣亚一季度净利跌180%、被上交所问询,疫情的冲击加上多个在建项目进展缓慢,资金压力不小。就此,大连圣亚曾坦言,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为主营业务增长乏力,新项目尚未投入使用。

遭上交所问询

  5月27日,大连圣亚就上交所2019年年度报告问询函做出回复。

  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大连圣亚主营业务收入3.02亿元,同比减少4.34%;其他业务收入1693.76万元,同比减少47.38%。在大连和哈尔滨两个主要市场内,大连圣亚主营业务收入2.33亿元,同比下滑4.24%;哈尔滨地区主营业务收入6828.42万元,同比下滑4.77%。

  对于主营业务营收下滑,大连圣亚在年报中解释称,原因之一在于旺季期间受不可抗力台风影响,游客出行受阻,游客量下降。在本次回复中,大连圣亚披露2019年第三季度的详细数据,大连圣亚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031.22万元,而其第三季度合计入馆人数较上年同期减少6.03万人,对主营业务收入影响金额约为707.23万元,占1031.22万元的69%。另一方面,大连圣亚财务费用自2016年起逐渐增长,2019年财务费用为2247.63万元,同比增长8.32%,占扣非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52.53%,其中利息费用为2030.02万元。

  据记者了解,这也是5月19日大连圣亚收到上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原因之一,上交所要求回复的问题包括“大连圣亚占扣非净利润52.53%的财务费用、在建工程进度及所涉费用,负债率较高”等。

  据查,自2017年以来大连圣亚的资产负债率边居高不下,2017年、2018年负债率分别为44.88%、56.01%。此外,截至2019年年底,大连圣亚的账面货币资金为1.25亿元,而短期款余额为1.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负债为6165.73万元,可见短期偿债压力不小。

  与此同时,大连圣亚的财务费用也在不断攀升。

  2016年大连圣亚的财务费用为1111万元,到2019年增至2247.63万元,占扣非净利润的比例从28.66%升至52.53%,仅利息费用多达2030.02万元。关于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大连圣亚称其源于融资成本上升导致。

  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大连圣亚的债务已对正常业绩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影响。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大连圣亚账面在建工程7.5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35.54%。公司的流动负债合计为6.69亿元,其中,短期有息负债为2.31亿元,长期借款为2.50亿元;大连圣亚的货币资金仅为1.96亿元。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59、0.42,偿债能力承压较大。

  对此,上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大连圣亚说明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对正常生产经营、运营资金需求等带来的影响,说明公司负债的合理性、短期偿债能力及还款计划。

在建项目进展缓慢

  不过,本报记者发现,资金紧张的大连圣亚,至今还在努力推进多个投资规模上亿的重大项目,实为难得。

  早在2016年,大连圣亚便投资了以主营业务及大白鲸计划产业链上中下游相关的项目。据年报披露,大连圣亚在建的6个项目中,以2012年推出的大白鲸计划为主,其中镇江大白鲸魔幻海洋世界项目投资近10亿,是目前投资最大的项目。不过,该项目的进展却十分缓慢,原本计划2017年年底完工,但截至2019年年末该项目的工程进度仅有49%。

  进展缓慢的还有,大白鲸千岛湖文化主题乐园水下世界项目。据悉,该项目于2017年4月开工,截至2019年年末项目只完成了11%。

  其他项目进展也不乐观。报告期内,大连圣亚哈尔滨极地馆二期项目,2019年冬休前完成了主体建筑土建工程施工;歌乐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管理项目2019年1月投入运营,景区局部提升改造项目预计2020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另因合作方原因,大连圣亚宣布,厦门邮轮城魔幻海洋王国项目的交付时间由2021年10月延期至2022年12月。

  不过,对于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大连圣亚在年报中也做出了解释。比如,镇江大白鲸魔幻海洋世界项目因项目未能完成非公开发行、设法解决资金缺口、建筑结构复杂等原因,导致项目进展放缓。

  记者还了解到,为解决资金问题,大连圣亚表示,千岛湖项目一期项目以施工方垫资建设为主,后期将继续追缴资本金和申请项目建设贷款。同时,公司计划将二期项目整体转让,将转让资金投入一期项目。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也要求大连圣亚说明在建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要求说明大连圣亚是否具备充足资金来源,支持项目正常开展。

  除在建项目涉及金额投入等,年报还披露大连圣亚2019年所涉及的其他应收款也多与在建项目有关。比如,去年对三亚鲸世界的代垫款4428.45万元转为了长期股权投资,因昆明大白鲸奇幻世界项目与梁涛产生的1300万元股权收购意向金则被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因此,上交所要求大连圣亚就其他应收款余额前五名欠款方的应收款项形成时间、形成原因、后续进展及处理情况进行说明。

资金链紧绷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股东人士变动、重大项目进展缓慢之外,大连圣亚还有自身仍待解决的资金链问题也被揭开。

  查知,大连圣亚目前在运营的项目,仅两个,一是大连的圣亚海洋世界核心景区,另一个是哈尔滨极地馆。

  大连的圣亚海洋世界核心景区仍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就2019年半年报来说,辽宁地区营业收入为9858.16万,黑龙江营业收入为3181.12万,本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0%和13%;2018年报显示,大连地区营业收入为2.43亿元,占当期营业总收入近70%,其他地区收入为0.73亿元。

  大连圣亚的主要收入来源也只有场馆门票的销售收入,单一的收入缺乏动力。比如据大连圣亚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7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8.01%;净利润为0.7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0.02%。大连圣亚提到,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旺季受台风,导致大连项目门票收入下滑。

  事实上,大连圣亚的营收增速在2012年达到高峰后,随后几年便是持续下滑。数据显示,大连圣亚2012年营收增速为32.85%,2013年和2014年开始下滑,2015年跌到个位数,2018年仅为0.84%。

紧绷的资金不止这些。

  据公司2019年半年报,大连圣亚有4个在建项目,分别是预算为2.45亿元的哈尔滨极地馆二期项目、10.88亿元的镇江大白鲸魔幻海洋世界项目、7.81亿元的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海岸城项目、3.82亿元的大白鲸千岛湖文化主题乐园水下世界项目,合计预算金额24.97亿元。

  数据反映大连圣亚的资金窘境。2019年前三季度,大连圣亚营收2.76亿元,净利润为0.73亿元;2017年末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45亿元、3.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58亿元。不难想象,每年几千万的利润,是难以支撑巨大的资金支出的。

  没钱怎么办?借钱。2016年大连圣亚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2.31亿元,是上年的4倍多。即便如此,2019年半年报显示,镇江大白鲸项目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为34%,不到预算一半,还有7.18亿元的资金缺口等待填补。

  另据大连圣亚的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支付0.9亿元,还有1.37亿元未结清。在转让款尚未结清之时,营口大白鲸股权、未来门票收费权、土地都已抵押或质押,大连圣亚资金短缺程度可见一斑。

(原标题:大连圣亚Q1净利跌180%遭上交所问询 资金紧绷在建项目进展缓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连圣亚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