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世忠:推进黄河流域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

魏世忠:推进黄河流域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
2020年05月24日 17:04 中国工业新闻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魏世忠:推进黄河流域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如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与高质量发展,为整个北方区域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极和动力引擎,需要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提出,探索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装备制造业的绿色发展和智能化升级。

  “传统产业比重大、环保工作压力大、转型升级难度大,是黄河流域装备制造业的共性。”魏世忠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需要解决好相关区域污染排放、节能环保问题,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对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的内在要求。

  “据调研,洛阳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将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魏世忠建议,将河南省洛阳市做为探索黄河流域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示范城市。

  魏世忠表示,洛阳在黄河流域的区位、产业结构等方面均有代表性。目前,洛阳市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以农机装备、矿山装备、交通装备、轴承及基础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为主导的超2千亿规模的产业体系,拥有中国一拖、中信重工、LYC轴承、河柴重工、轴研科技等众多在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近年来,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上,洛阳市做了三方面的尝试。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强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围绕农机装备、轴承及基础件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国一拖组建的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获批建设,LYC轴承高铁轴箱轴承中标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高铁轴承已具备路试条件。二是智能转型。立足已有产业基础,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大力实施工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培育壮大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装备等新兴产业,推动农机装备、工程装备、轴承及基础件等传统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中信重工建成全国最大的消防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三是集聚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格力智能制造、银隆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等重点产业园建设,以产业链上企业集聚培育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

  在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基建”风口下,洛阳市正在从四方面积极布局“新基建”。魏世忠具体介绍,一是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洛阳市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规模化部署,加快5G基站建设,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为装备制造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提供基础设施支撑。二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依托大数据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洛阳)二级节点推广应用为基础,建设洛阳市1个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和6个行业互联网平台,持续推动“企业上云”,引导企业助互联网平台转型升级。三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实施生产线机器换人、服务型制造商、智能制造等行动,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四是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围绕“新基建”重点领域,加快发展高速光电连接器、电力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及维保检修、智能充电桩等配套产业,打造发展新优势。

(原标题:【聚焦两会】魏世忠:推进黄河流域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制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