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丕恕的“烦心事”:浪潮软件一季报亏损过千万 浪潮信息被指存四大风险

孙丕恕的“烦心事”:浪潮软件一季报亏损过千万 浪潮信息被指存四大风险
2020年05月19日 11:54 腾讯自选股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孙丕恕的“烦心事”:浪潮软件一季报亏损过千万 浪潮信息被指存四大风险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 宓迪)又一家“浪潮系”公司山东超越数控或将登陆资本市场,令浪潮集团旗下两家A股公司的业绩表现受到市场关注。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浪潮软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91.22%,一季度该指标下降403.79%;而浪潮信息在一季度增长背后,财务费用增加592.37%等现象同样受到市场关注。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为孙丕恕,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其中,浪潮信息、浪潮软件为A股上市公司,浪潮国际为港股上市公司。

山东超越数控接受上市辅导

浪潮软件集团持股超六成

近日,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发布《山东超越数控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辅导公告》,显示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5月9日与山东超越数控电子股份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

图源于证监会山东监管局网站

山东超越数控是谁?资料显示,山东超越数控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企业品牌超越申泰。公司聚焦国家信息化安全需求,布局特种计算机、工控计算机、党政计算机、云计算和大数据业务。

企查查显示,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是其大股东,持股60.10%,济南万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共青城毅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24.24%和15.66%。

参股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

浪潮软件2019年归属净利润下降91.22%

A股方面,浪潮旗下的浪潮软件主要业务涉及电子政务、烟草及其他行业的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

记者留意到,浪潮软件2019年年报表示,其2019年营业收入14.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8.3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1.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8.0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8.97%。

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参股公司浪潮乐金受外部环境影响,市场竞争加剧、业务规模萎缩,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司2019年对浪潮乐金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3.55亿元,导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91.22%,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90.7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上年同期减少12.59个百分点。

而从浪潮软件一季报来看,一季度其营业收入2.4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1.3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3.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84.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58.31%。

浪潮信息一季度财务费用增加592.37%

曾被指存四大风险

“公司作为全球智慧计算的领先者,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提供领先的智慧计算。”浪潮信息2019年年报称。

根据浪潮信息一季报,报告期营业收入112.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65%。

值得留意的是,增长背后,部分财务指标的变动同样受到市场关注。其中,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592.37%,一季报称主要系本期汇兑损失增加所致;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743.57%,一季报主要系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所致。

记者关注到,新世纪评级2019年对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评级报告提到,其主要风险包括核心原材料供应风险、主业盈利能力较弱、债务集中于短期债务,即期偿付压力较大和国际化经营风险。

“浪潮信息销售、研发支出规模随着经营规模扩大而不断增长导致期间费用总体偏高,对主业利润形成侵蚀,公司主业实际盈利能力较弱。”上述报告提到。

记者留意到,浪潮信息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销售费用14.39亿元,同比增长17.05%,主要系公司业务规模扩大、销售人员薪酬提升导致的人员费用及市场推广费用增加所致;研发投入22.39亿元,同比增长18.24%,主要系本期加大研发力度,新产品开发数量增多以及研发人员增长带来的人员相关费用增加所致。

此外,上述评级报告还提到,从原材料价格来看,近年来该公司原材料采购价格有所波动,一方面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特别是CPU等高端部件采用美元结算,采购价格还受汇率波动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浪潮软件 浪潮信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