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教育培训业务受创 电光科技拟剥离教育板块资产

疫情致教育培训业务受创 电光科技拟剥离教育板块资产
2020年05月18日 18:20 证券时报·e公司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疫情致教育培训业务受创 电光科技拟剥离教育板块资产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仍不断蔓延的当下,教育培训无疑是受冲击最明显的行业之一。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大力拓展教育板块的电光科技(002730)也开始启动资产出售。

清仓雅力科技股权

5月18日晚间电光科技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控股子公司上海雅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雅力科技”)65%股权转让给优校国际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受让方”),转让价款为1.11亿元。转让前公司共持有目标公司65%的股份,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目标公司的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目标公司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雅力科技成立于2015年11月,主营业务为基于海外留学目的的国际化教育培训、教学咨询管理服务、留学服务等;主要资产为商标、课程著作权、办公设备等;主要产品服务包括A-level课程培训及管理服务、留学服务等。2019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117万元,2020年一季度亏损71.11万元。

2016年,电光科技曾公告与胡靖、张南、许飞、居国进签署协议,拟收购其合计持有的雅力科技100%股权,并签订对赌协议。其中,电光科技首次收购 65%股权,其全部股权作价 1.28亿元;剩余35%股权在雅力科技完成相关业绩后,进行收购。

彼时公告显示,电光科技拟收购雅力科技65%股权增资部分,拟用1.28亿元对雅力科技进行增资,增资后雅力科技注册资本为550万元;股权购买部分由电光科技以7040万元购买雅力科技所持有的标的资产55%的出资份额,其中3840万元以现金支付,3200万元以股份方式支付,股份来源二级市场买入或认购上市公司新增股。交易完成后公司占雅力科技65%股权。标的资产剩余35%股权的估值基数初步约定为不低于2020年净利润的11倍,具体交易条款由双方协商确定。

交易之初,电光科技与对手方达成的对赌协议中,雅力科技承诺2016年至2020 年审计的合并报表中税后净利润(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计算依据,以下简称“利润”)累计不低于1亿元,其中2016年度不低于1000万元。

然而据电光科技18日晚间公告披露,2016年至2019年,雅力科技实现利润3632.39万元,与对赌目标仍相距甚远。

疫情致教育培训业务受创

电光科技此前主营业务是矿用防爆电器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公司从2015年开始明确涉足教育产业,先期以国际教育投资为重点,持续推进对教育产业的并购。

在并购雅力科技成前,2016年4月,电光科技还公告拟1.07亿元收购纽菲尔德国际教育集团65%股权;同时拟投资5610万元,取得上海惟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51%股权。纽菲尔德国际教育集团和上海惟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均主要从事国际化教育、留学服务等业务。

2016年8月,电光科技还宣布拟以4505万元价格购买上海佳芃文化51%股权进行幼教布局。

2016年12月,电光科技进一步公告拟以现金形式购买义乌市启育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而受让义乌欧景国际幼儿园100%的权益。

对于此番出售雅力科技的考虑,电光科技表示,公司上市后以“双轮驱动”逐步向教育产业转型发展为公司战略目标,确定了以早幼教以及国际教育培训为教育发展的主要业务。由于受这两年教育受政策变化影响,各地教育政策正在陆续落地,公司原计划的教育发展计划受到一定阻碍,从而影响到公司教育发展的目标实现。

2020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行业带来严重的影响,特别是教育培训业务受到重创,雅力科技至今未开展线下的培训业务,未来业务是否能正常开展直接受疫情变化存在变数。由于海外疫情的大面积爆发,海外留学市场受到较大的冲击,如果未来海外疫情得不到控制,将会给雅力科技带来较大影响。由于疫情这种不可抗力的事件影响到雅力科技原有正常经营,未来会对公司以及雅力科技原股东经营方带来潜在争议风险。公司在并购雅力科技时产生了一定商誉,如果业绩达不到预期,就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剥离之后将公司资产情况更加优化,减少商誉减值给公司带来的风险。

电光科技认为,公司在2016年8月以8320万元取得雅力科技65%股权,本次以1.11亿元出售雅力科技65%股权,根据公司财务部初步测算,本次交易预计产生收益约82.86万元。结合受让方资信状况以及大股东资信等综合评估,认为受让方有能力履行本协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光科技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