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公告回应大股东举报 否认财务造假

北京文化公告回应大股东举报 否认财务造假
2020年05月18日 10:30 疾风社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北京文化公告回应大股东举报 否认财务造假 来源:疾风社

5月15日, 北京文化 对深交所的关注函问询进行了回复。在回函中,北京文化逐一否认了前副董事长娄晓曦举报的4项财务造假事项。

北京文化不存在通过虚构交易和收入,帮助子公司浙江星河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形;公司未利用舟山嘉文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到体外,并通过《大宋宫词》和《倩女幽魂》项目向上市公司输送业绩 7800万元;公司未发现公司相关人员存在利用职务之便,在2016 年至2017年挪用上市公司资金,通过《球状闪电》和《拼图》项目,完成子公司摩天轮业绩的情形;公司不存在支付给前任高管大额资金、支付前任高管“分手费”的情形。

但公告内容显示,北京文化的几个项目确实发生了大额亏损。

2018年底,北京文化全资控股公司西藏星河与文忆公司投资合拍电视剧《横店故事》。根据双方协议约定,西藏星河为跟投方,投资2400万元占该剧总预算的20%,将获得投资固定收益480万元。

协议签订后,西藏星河向文忆公司支付了2400万投资本金,后者当即返还投资收益480万元;并约定文忆公司于2020年6月30日前返还2400万投资本金。

但时至2020年3月16日,文忆公司进行工商注销时,也未向西藏星河返还2400万投资本金。2020年4月22日,西藏星河只得起诉文忆公司股东进行追赔。

另外,原子公司世纪伙伴在作价3.8亿元转让《倩女幽魂》60%投资权益时,只收到了不足1/3的转让款,约2.67亿元遭对方逾期未支付;世纪伙伴作价1.08亿元转让《大宋宫词》15%的投资权益时,只收到了2300万元,其余8500万元遭对方逾期未支付。

2019年首现亏损

遭大股东减持114次

2019年对于北京文化来说,可谓流年不利。连续数年持续盈利后,北京文化在2019年出现巨额亏损,归母净利润亏损23.06亿元。其中,世纪伙伴巨亏6.30亿元、浙江星河亏损1,289.46万元。

2019年,北京文化还被大股东减持114次,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最多,高出第二名一倍。这当中,北京文化的一些大股东即便亏钱也要进行减持出逃。例如西藏九达,2019年11月18日,西藏九达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北京文化349万股,减持均价为7.42元/股,价格明显低于西藏九达2016年8.92元/股的认购价格。

对于2019年的巨亏,北京文化认为主要因为资产减值和商誉减值。2019年,北京计提应收款项坏账2.0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1.02亿元,计提世纪伙伴预付账款减值4.69亿元;对世纪伙伴计提商誉减值8.34亿元、星河文化计提商誉减值6.41亿元,合计计提商誉减值超14亿元。

巨额商誉减值后,北京文化近日仅以4800万元就将世纪伙伴全部股权卖给了福义兴达,而2016年北京文化收购世纪伙伴的价格为13.5亿元,世纪伙伴资产缩水97%。

这让娄晓曦产生了严重质疑,他在微博中写道:

“为什么要卖世纪伙伴?!把亏损、负债全推给世纪伙伴,是不是怕利用世纪伙伴给北京文化作假业绩的事情曝光?”“为什么是4800万?!世纪伙伴2019半年报中总资产18亿、净资产9亿,这才过去半年就作价4800万贱卖。”

另外,娄晓曦还质疑受让方福义兴达为一家空壳公司,他在微博中写道:

“北京文化找来买世纪伙伴的壳叫北京福义兴达,这家公司前几个月还叫商贸公司,临时改成文化公司,一个注册资本100万、2019年收入为零的公司,怎么可能付得起4800万!又要拿上市公司的钱倒出去再倒回来吗?”

但北京文化并未对“贱卖世纪伙伴”的相关质疑进行回应。

举报人娄晓曦已出逃海外

据悉,举报人娄晓曦为影视圈知名出品人,原为 华谊兄弟 的影视剧负责人,曾领衔出品包括《少帅》、《师父》、《勇敢的心》在内的多部热播影视剧。

而北京文化原为一家旅游公司,从2013年起先后并购了三家影视公司,分别是摩天轮、世纪伙伴、浙江星河,并引入了现任董事长宋歌、原副董事长娄晓曦、知名经纪人王京花、知名制片人杜扬等影视圈大佬进入公司管理层,完成了进军影视业的战略转型。

在并购世纪伙伴时,身为股权转让方的娄晓曦获得了北京文化支付的7.96亿元现金。企查查数据显示,娄晓曦目前仍是北京文化的间接大股东,分别持有北京文化第三大股东西藏金宝藏100%股权和第四大股东新疆嘉梦10.43%的股权,合计间接持股北京文化6.99%。

受娄晓曦举报的影响,北京文化市值一度缩水了约10.45亿元,这当中娄晓曦的持股市值亦缩水了约7,307.06万元。

北京文化在澄清声明中称,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已于2020年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立案,目前此案正在侦查过程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文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