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被曝行贿背后:一年销售费85亿,学术会能开52700场

恒瑞被曝行贿背后:一年销售费85亿,学术会能开52700场
2020年05月12日 15:38 德林社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恒瑞被曝行贿背后:一年销售费85亿,学术会能开52700场 来源:德林社

文 | 张佳儒

一家上市医药公司,销售费用几十亿,甚至是净利润的好几倍。你会不会好奇,销售费用为什么那么高,都花哪了?学术推广费是销售费用的大头,推广会议一年能开好几万场。话说这没完没了地开学术会,销售人员连轴转,医生也得忙到大喘气啊。

不少医生不怕辛苦,原因就在这学术推广会议,有的是以学术之名干行贿之事。别不信,这两天恒瑞医药行贿丑闻就传得沸沸扬扬。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6-2019年,恒瑞医药旗下公司为感谢医生对药品使用的“关照”,销售代表和区域经理们轮番行贿数十万元。

事实上,医药行业“带金销售”早不是新鲜事。行贿也得讲究方法,总不能拿一摞子现金拍在医生办公桌上。从历史经验来看,学术推广费一直都是贿赂高发区,一般存在购买推广服务的内容是否与支付的价款相匹配问题。

在上市公司监管和IPO审核过程中,学术推广费过高一直是监管和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除了涉嫌违法违规,经营业绩受到影响,继而引发股价大跌。高额的销售费用也对净利润严重侵蚀。

当然不是说每一场学术推广会都暗藏猫腻,只是推广费过高成为医药公司爆雷标志之一,投资者自然要留个心眼。恒瑞医药行贿事件,在尺度APP上引发热议,围绕334家医药公司的销售费用,我们的研究团队特地做了多份名单,为投资者提供参考。

10家公司销售费727亿,恒瑞一年或开5万场学术会

先看看销售费用top10都是谁?不卖关子,先亮出来走两步。从名单上看,曝出丑闻的恒瑞医药进了前三甲,2019年销售费用85亿元,占营收比例接近4成。一同上榜的还有上海医药复星医药步长制药华润三九等知名药企,销售费用合计727.45亿元。

销售费用排名前10的公司(尺度团队整理)

727亿元意味着啥?两市3800多只股票中,市值超过727亿的仅有130家左右,10家公司一年的销售费用能买下96%的上市公司。从销售占比营收情况看,恒瑞医药、步长制药、科伦药业、华润三九的的销售占营收超过30%,步长制药更是占了57%。

如此高的销售费用都干了啥?从药企财报来看,学术推广费是销售费用的大头支出。拿恒瑞医药为例,85亿的销售费用中,学术推广和创新药专业化平台建设费用占了75亿元,差旅费9亿元。

可能有人要问,75亿元是学术推广和创新药专业化平台建设等市场费,其中有多少是学术推广费,有多少是创新药专业化平台建设费?为什么不分开算?业内人士表示,这就像獐子岛(维权)的“消耗性生物资产”,不公布有多少扇贝,有多少海参,总是“笼统”。

在外界最关注的科目上笼统,投资者质疑,含糊其辞,云山雾罩,犹抱琵琶半遮面。

资料显示,所谓的“创新药专业化平台建设”,是指国家正在促进的新药创新平台,进入平台的企业有资金支持。业内人士透露,这部分费用不会太高,75亿元的大头应该还是学术推广费用。

学术推广费也就是药企为医药界组织的“学术推广会议”花费。假设恒瑞医药的学术推广费都拿去办会,那么75亿能开多少场?我们借鉴下同行步长制药的数据,2018年,步长制药市场推广费花了74.86亿元,包括市场活动费31.24亿元、市场调研费15.16亿元、学术活动费17.88亿元、学术交流费10.58亿元。

其中,2018年步长制药共组织市场活动19000余场次,参与人数500余万人次;组织市场调研23000余场次,参与人数300余万人次;组织学术交流活动20000余场次,参与人数140余万人。合着步长制药一年要搞62000场活动,每天超过169场,在32个省市每天要搞5场多活动。

从数据来看,步长制药的销售人员不是在搞活动,就是在搞活动的路上。单场活动费用多少?步长制药学术活动费和交流费累计28.46亿元,一共20000余场次,单场费用14.23万元。恒瑞医药的75亿元可以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大约52706场,每天平均144场。

在A股市场,医药企业学术推广会议很多开得很勤,比如东阳光2019年4700余场,特宝生物半年办了1400余场。作为营销的重要手段,开学术推广会不可避免。不过一家公司几千次,几万次的开会,结合此前发生过行贿案,不免令投资者质疑推广费的去向。而学术推广费在财务报表中的体现又很笼统,想要打消投资者疑虑,还需要更细致的披露。

34家销售营收占比过半,百奥泰销售占营收2204%

对于医药行业,“重销售、轻研发”几乎是行业公司“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共识,也一直被外界所诟病。

从2019年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销售和研发是“小甜甜”和“牛夫人”的区别。334家医药公司总销售费用高达2939亿元,而研发费用合计只有468亿元,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6.28倍。

具体到细节来看,销售费用top10中,销售/营收超过30%的就有5家,其中步长制药高达57%。而研发费用占比超过5%的仅有3家,超过10%的仅有恒瑞医药1家。销售/研发超过6.28倍平均值的有6家,其中云南白药和步长制药分别高达23.9倍、15.99倍。

销售费用排名前10的公司(尺度团队整理)

对比完销售费用与研发费用,两项数据和营收又是什么关系?不完全统计,335家医药公司中(剔除百奥泰),销售/营收平均值是24.56%,而研发/营收仅5.5%。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A股医药公司销售费用占营收也是25%,远高于其他行业。

图片来源:泽平宏观

再看另一组数据,销售/营收超50%的公司高达34家,超10%的高达248家,而研发/营收超过10%的仅有44家。销售/营收超50%的34家公司中,百奥泰、翰宇药业未名医药摘得前三甲,占比分别高达2204%、96%、69%。

销售/营收超50%的公司(尺度团队整理)

在销售占比营收top10中,百奥泰最为特殊,由于营收仅有70万元,排行倒数第一,因此计算销售/营收、研发/营收平均值时参考意义不大。数据上看,百奥泰销售/营收、研发/营收均排行正数第一,分别是2204%和90930%,到底发生了什么?

百奥泰成立于2003 年,致力于开发新一代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用于治疗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其它重大疾病。根据2019年报,公司自主研发的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BAT1406获批上市,商品名为“格乐立”。

但报告期内,格乐立并未实际销售,70万元的营收,是前期偶发性技术转让协议事项导致的收入。2020年一季度,格乐立上市销售,百奥泰营收1972.61万元,销售费用从去年同期的44万元增长至1173万元。另外,研发费用为1.03亿元,占营收比524.19%。

另外一家销售占比营收较大的是翰宇药业,且最近4年占比持续攀升。其中,销售费用分别为1.81亿元、4.09亿元、6.04亿元、5.93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21%、32%、47%、96%。销售费用持续增长,翰宇药业曾称,大量的学术会议、学术年会、学术论坛等频繁召开,无论是场次和投入力度都成倍增长。

另外,未名医药、景峰医药灵康药业龙津药业通化金马赛升药业等药企销售占比营收也都在60%以上,占比较高。

销售费用的增长无疑侵蚀了净利润。在销售占比营收超过50%的34家公司中,有8家净利润亏损,占比23%,同时占全部亏损企业的23%;有16家净利润增速为负数,占比47%,同时占全部净利润负增长企业的14%。

资本市场上,A股流行“喝酒吃药”,归根结底是因为医药关系生命健康。时至今日,医药公司高企的销售费用始终不让人完全放心,经济学家任泽平2018年撰写的报告中提到,201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药企销售费用主要流向公关招标机构、公关医院相关负责人、医生回扣等,这里面给医生的回扣占比超过一半。

图片来源:泽平宏观

当然,监管对于这类乱象坚决打击,实行“两票制”、“带量采购”,从企业端和医院端突破,行业生态不断趋于健康。如今的销售费用几乎被概括为学术推广等市场费,不排除细分项目中藏污纳垢。何况医药企业关系人命健康,靠销售搞起来的业绩不免让消费者不踏实,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也要多个心眼儿。

销售费用 步长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