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新收回中企投资金矿后,好消息来了:中企又收购另一座海外金矿

巴新收回中企投资金矿后,好消息来了:中企又收购另一座海外金矿
2020年05月11日 18:27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巴新收回中企投资金矿后,好消息来了:中企又收购另一座海外金矿! 来源:金十数据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最近我国产金企业在海外金矿的投资收购合作持续推进,虽然之前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要收回中企紫金矿业在该国投资的金矿,让紫金矿业遭遇了点小挫折,但据紫金矿业表示这一突发事件影响不大,而且近日中企又出手收购了海外一座金矿。

  据新华社报道,山东黄金集团5月8日晚宣布,旗下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并购加拿大黄金生产企业特麦克资源公司,交易完成后,山东黄金将持有特麦克资源公司100%股权。据测算,本次交易总投资额约为2.3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1.53 亿元。

  山东黄金集团从事黄金矿业相关运营,截止2019年末,共拥有28处属于中国境内的金矿探矿权,初步探明的黄金资源量约668吨,2016处位于中国境内的金矿采矿权,已探明黄金资源量总计约 53吨。

  山东黄金集团是中国主要黄金生产企业之一,黄金产量已连续三年位居中国首位,这一收购行为将有利于山东黄金的国际化布局,也是我国黄金产业走向世界的又一次尝试落地。据了解,山东黄金对于特麦克的关注由来已久,在2019年9月双方就开始有所接触,后来还为了并购一事频繁进行沟通。

  特麦克作为一家多伦多交易所上市公司,特麦克去年股价最高的时候超过6加元,不过今年该公司股价以来出现下跌,最低曾到0.5加元,但最近因为经营不善该公司进入了债务展期,来自山东黄金的收购使得这家金矿企业得以继续存活。

  据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李国红表示,“特麦克核心资产为霍普湾100%股权,其储量达到226吨,品位超过6%。从历史成本看,特麦克于2013年以1.14亿美元收购霍普湾项目,之前的所有者累计投资超过17亿加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9.31亿加元,此次成交价远低于其净资产。”

  除了山东黄金,中国另一产金巨头紫金矿业在国外的金矿生产情况也值得关注。据悉,紫金矿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波格拉金矿项目将被该国收归国有,而紫金矿业每年从这一项目中分得8吨的黄金产量,占紫金矿业黄金年产量的近20%,这让紫金矿业的国际化布局遇到了一些小挫折。

  同时巴新还决定拒绝巴理克公司关于特别采矿权延期20年的申请,而巴理克公司正是在紫金矿业控股下对波格拉金矿进行生产的。不过紫金矿业很快就回应称,该公司已经收回该项目的全部投资成本,会争取将今年矿产金产量与2019年持平,另一方面,巴理克公司也透露将继续与巴新当地进行协商,并表示不接受巴新以收购资产为目的的合作。

  另外,紫金矿业依然在积极对海外金矿的投资合作,据报道,2019年底紫金矿业曾被曝出准备投资70亿人民币,收购哥伦比亚大型金矿企业大陆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大陆黄金)100%的股权。

  也正是这些产金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活跃,才让我国黄金产量一直保持在世界第一的水平。据新华网报道,中国黄金协会1月2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380.23吨,这也是中国自2007年黄金产量首次超过南非以来,第13年保持全球第一产金大国的地位。

紫金矿业 山东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