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退市危机 贵人鸟能否绝境逢生

深陷退市危机 贵人鸟能否绝境逢生
2020年04月30日 18:30 手机凤凰网

原标题:深陷退市危机 贵人鸟能否绝境逢生 来源:手机凤凰网

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人鸟”)麻烦不断扩大。4月30日,贵人鸟发布公告称,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18亿元,因连续两年亏损,贵人鸟股票于4月30日停牌1天, 5月6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虽然贵人鸟提出重新聚焦主业、处置资产、积极引入投资者等挽救退市危机,但每况愈下的业绩,缺乏资金流动性的贵人鸟,让外界对其自救的能力产生怀疑。伴随着债券违约、资产冻结、股权拍卖等一系列负面消息,贵人鸟又陷入了退市的漩涡,这一次,贵人鸟能等到绝境逢生的那天吗?

面临实施退市风险

上市六年,贵人鸟如今将面临退市风险。根据2019年财报显示,贵人鸟2019年营业收入为15.81亿元,同比下滑43.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18亿元。因贵人鸟经审计的2018年、2019年年度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自4月30日起停牌1天,5月6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贵人鸟在公告中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报告期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变化,原子公司杰之行、BOY 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此外,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及信用减值损失8.29亿元,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产生较大亏损。

资料显示,贵人鸟于2014年上市,头顶“A股体育品牌第一股”的头衔,总市值最高达逾400亿元。登陆A股之后,债务开始逐年承压,贵人鸟的股价一路走低,截至4月30日停牌,市值仅为18.36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贵人鸟走到今天的退市边缘,与其多元化投资不无关系。此前,贵人鸟曾提出,要推动公司由“传统运动鞋服行业经营”向“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化集团”的战略转型。

为了实现多元化的发展,贵人鸟曾通过频繁并购,建立了庞大的版图。从2015年-2017年间,贵人鸟投资了虎扑、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OY、康湃思体育、杰之行和名鞋库,购买美国篮球装备品牌AND1在中国市场的授权等,累计耗资超过20亿元。

然而,其投资涉及的各个行业并没有获得期待当中的回报,盲目扩张也让集团财务负担沉重,元气大伤。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贵人鸟未能按期兑付已到期的企业债券余额合计11.47亿元。

自2018年开始,贵人鸟开始剥离非主业资产,以3亿元出售杰之行公司,以1.43亿元出售康湃思康湃思体育、康湃思体育咨询公司37%的股权,随后又以2.7亿元出售虎扑13.66%的股权,并质押了BOY的股权,依然未能阻止业绩下滑的尴尬。

对此,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表示,一直以来,贵人鸟的主营业务没什么进步,多元化也没突破,所以资本市场并不看好。用“一手上市好牌,却被打得稀烂”来形容贵人鸟,再合适不过。

聚焦主业难解近渴

分散的投资路径和巨额的市场费用是拖垮贵人鸟的一个重要因素,缺失的研发则是贵人鸟造血能力不足的根源。

根据2019年财报,贵人鸟销售费用近4亿元,而研发费用仅为5000万元。渠道的数量也由高峰的5000家下滑至2358家,仅2019年就关闭门店1123家。

为解决公司债务危机,贵人鸟提出了转变线下店铺经营模式和提升店铺获利能力、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发展私域会员营销、强化研发设计能力、降本增效、处置资产等措施,缓解资金流动性压力。

贵人鸟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聚焦主品牌贵人鸟以来,贵人鸟品牌2019年实现营收11.1亿元,营销费用也有所降低,毛利率上升了7.71%。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虽然在北京能查询到的贵人鸟店铺不少,但真正坚持营业的也仅剩3家。在西单法雅体育店内,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贵人鸟也只是销售库存产品,很久没有新品上市了。

相比而言,在贵人鸟天猫旗舰店内,虽然贵人鸟有新品发售,但实际购买者并不多,反而在库存促销区的交易比较频繁。由于多数库存商品的价格都低于100元,购买的消费者评价皆为性价比超高。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贵人鸟的业绩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根据贵人鸟公布的2020 年第一季度报告,贵人鸟实现营收1.73亿元,同比下滑了6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亿元,同比下降1543.56%。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按照当前的趋势,在现金流缺乏和债务高筑的背景下,贵人鸟2020年恐怕难以实现业绩逆转。

实际上,贵人鸟也在风险提示中提到,截至目前,公司尚未与相关债权人达成具体债务和解方案,亦未签订相关债务和解协议。目前贵人鸟的持有的货币资金仅为2527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 87.2%。

贵人鸟还能飞多久

与所有面临危机的品牌急寻出路一样,贵人鸟也期望在新零售上能率先突围。

按照贵人鸟的规划,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创新线上营销模式,将成为促进商品销售转化的重要手段。

除主品牌外,贵人鸟收购知名网络电商名鞋库、国际网球品牌PRINCE及获得篮球品牌AND1品牌运营授权,通过丰富品牌种类,尝试线上线下多渠道营销等方式,积极拓展成为多品牌、多市场、多渠道的体育用品公司。

不过,想要发展新零售和新品牌并非易事。贵人鸟方面也坦承表示,PRINCE及AND1是全新的品牌,中国消费者对新品牌的认知和接受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此外,按照贵人鸟方面的预计,名鞋库在线平台今年亏损将近1亿元,这无疑让外界猜测,贵人鸟在新零售上能否成功运营还存在不确定性

对此,程伟雄表示,贵人鸟上市之后的泛体育化资本运作,将企业置于危险边界。在目前国家金融秩序调整初见成效的背景下,卖资产已成为必然选择。

针对新零售和资产处置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采访贵人鸟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邮件也未回复。

贵人鸟在公告中则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引入外部资金或投资者,继续争取政府支持,共同推动与债权人的债务和解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因贵人鸟股价已跌破贵人鸟集团(含其关联方)与有关机构设定的履约保障比例平仓线。贵人鸟集团持有的股份在两次拍卖后均流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随时可能变更。截至目前,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所持有的股份股份42654.7万股仍处于冻结或轮候冻结状态。

“现在贵人鸟最好的结局是找到接盘者,结合资本运作债务重组”。程伟雄分析认为,贵人鸟最大的难题是上市公司流动性差,但由于贵人鸟包袱太重,恐怕很难有人愿意全盘接收,能否重回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前景难言乐观。

贵人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