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扭亏为盈,莎普爱思下一步目标该是什么?

实现扭亏为盈,莎普爱思下一步目标该是什么?
2020年04月26日 11:00 CCTIME飞象网

  30年资本市场老将,8000元起步至累计持股市值超数百亿。4月23日(周五)15:30 - 16:30,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做客新浪财经《私募直播间》,分享:未来10年,100%确定性机会在哪里?

原标题:实现扭亏为盈,莎普爱思下一步目标该是什么? 来源:CCTIME飞象网

备受投资市场瞩目的财报季终于步入了尾声。

股民们都知道,A股有一条约定俗成的潜规则,叫“丑媳妇终要见公婆”。越是临近财报披露截至期才堪堪发布业绩的公司,暴雷的可能性就越大。然而4月24日,此前利空信息缠身的莎普爱思药业发布的2019年年报,却极大的出乎了市场的预料。

据其年报披露显示,公司2019年全年共实现营收5.16亿元、同比下降15.06%,但净利润达到785.72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事实上这一扭亏为盈存在着部分幸运成分。公司对此解释为,一方面是因为本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减少。另一方面,本期内公司获得了部分投资收入、政府补助以及业绩补偿款。

2018年,备受自媒体风波影响的莎普爱思药业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其营收、利润空间开始同步压缩。然而就在这个市场情绪波动的关键期,莎普爱思药业还对收购的子公司强身药业进行了1.78亿的计提商誉减值,最终导致该年度净利润亏损1.26亿,引发市场诟病。彼时,很多声音也将这笔商誉称之为“失败的收购”,甚至一度喊出“壮阳药救不了神药”的口号。

但现在回过头来看,不管是强行计提商誉近行财务洗澡还是收购强身药业,都是一笔相当精明的生意:除了能够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外,强身药业所给出的业绩补偿款,为莎普爱思药业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期。

所谓窗口期,很多莎普爱思药业的投资者都非常清楚。作为A股市场上唯二的眼药水概念,莎普爱思背靠的是“早期白内障治疗”这一巨大的蓝海。在这一先决条件下,不管是业绩下滑也好、股权转让也罢,都无法动摇公司的基本盘,莎普爱思药业的首要目标,永远都是“一致性评价”。

从财报披露的信息来看,自2016年6月莎普爱思药业与第三方签署协议、正式启动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12月该项目目前已经推进至临床试验阶段。同时莎普爱思药业方面也表示,公司将在不晚于2020年12月31日前,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及浙江省食品药监督管理局递交一致性评价相关结果。

但遗憾的是,“一致性评价”所需的时间跨度极长,如何平安度过以及高效利用这一真空期,才是莎普爱思药业重点考虑的问题。

目前来看,痛定思痛的莎普爱思药业选择了艰难转型。在主营业务方面,莎普爱思药业开始围绕“大健康、中老年、OTC”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定位,重注研发和丰富产品线,预防市场对单一产品的冲击,以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加快推进业务结构调整。而在品牌观念和传播策略调整方面,公司开始大幅度减少广告费用投入、大力践行公益事业,减少外界对洗脑式营销的诟病。

除此之外,莎普爱思药业还已经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方面开展相关布局,专注搭建中老年信息数据库,建立会员系统,侧重亚健康领域,并与保险、连锁药店、医院等机构联合打造专项保险,以便更好的完成预防工作,杜绝相关慢性病的发生。

一方面坚持主干发展,另一方面不断剪除枝蔓。这一模式虽称不上精妙,但足够坚实稳妥。以莎普爱思药业目前“扭亏为盈”的现状来说,已经可以给与市场信心,撑到“一致性评价”的曙光来临。

莎普爱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